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输变电工程报道正文

首部跨电网和地质领域的国际标准发布

2022-05-09 09:12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卜祥航 文学关键词:输电通道电网工程输电线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21日,由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主持编制的国际标准《IEEE输电通道地质稳定性评价导则》由IEEE(国际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正式发布,这是全球首部跨电网和地质领域的国际标准。

近年来,全球进入地质灾害活跃期,地震及其次生灾害频发,对电网工程带来的经济损失巨大。过去在电网工程建设中缺失地质灾害风险评价原则和改造标准,传统的灾害监测手段针对性和尺度无法满足输电通道穿越微地形、微气象地理环境需求,而且多源监测数据融合及地质稳定性评价模型等技术尚处于研究阶段。这些问题直接威胁到输电线路的安全运行,亟需针对输电通道地质稳定性方面开展技术攻关和标准制定。

针对上述问题,国网四川电力依托国家电网公司输变电设备极端环境运行与检测技术联合实验室、电网设备地震及其次生灾害评估预警攻关团队等科研平台,总结“5·12”汶川特大地震后电网工程在选址、建设、运行维护等环节的地质灾害科研成果和实践经验,于2017年2月向IEEE提交申请提案,同年9月28日获批立项。

此后针对该标准提案,国网四川电科院成立专业工作组,共组织了6次集中编写、10次修改完善,编制了4000余处电网地质灾害空间分布图,开展了90余处电网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现场踏勘,100余处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分析,攻克了输电通道滑坡监测早期预警技术、风险评价技术等关键难题,成功解决了输电通道地质灾害分布图绘制标准不统一、监测关键指标不统一、地质稳定性评价缺失等问题,并顺利通过IEEE形式审查、国际投票、IEEE技术审查等多个环节,最终正式发布。

此项国际标准明确了适用输电通道不同地质灾害类型的监测手段及指标要求,划分了输电通道不同地质灾害类型稳定性评价动态指标和静态指标等级,制定了综合考虑动态、静态指标的输电通道地质稳定性评价办法,填补了国际上输电通道地质稳定性标准化的空白,对输电通道勘察设计、工程交接验收及运行维护等阶段的工程地质稳定性评价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输电通道查看更多>电网工程查看更多>输电线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