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动力电池市场正文

新车交付受阻、电池技术提升—— 新能源二手车市由冷转热

2022-05-09 09:41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杨梓关键词:动力电池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补贴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年以来,受补贴退坡及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的影响,不少新能源汽车已经历两轮涨价潮。与此同时,“缺芯少电”叠加疫情影响,使得不少新能源车企不得不减产、停产。在此背景下,此前颇为冷清的新能源二手车市场日趋火爆。某二手车交易平台近期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3月,新能源二手车成交量逐月增长,2月和3月环比增长分别达到33.5%和33.0%。

新能源二手车市场升温

近日,理想汽车表示,受疫情影响,该公司位于江浙沪地区的部分供应链企业无法供货,导致部分新车交付延期。同样受上海等地疫情影响,特斯拉、蔚来等车企也经历了一段时间的停产。

新车产能受限、价格上涨以及尝“新”的消费心理等多方面因素叠加,促使新能源二手车加快流动。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新能源二手车拍卖比较热门的10款车全部来自自主品牌车系,其中,比亚迪、上汽荣威和北汽新能源分列拍卖成交量前三名。

“目前,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越来越大,新车销售市场需求增大后对二手汽车市场有推动作用。”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张翔表示,“与此同时,新能源车企规模也越来越大,给二手车提供的支持、维修等不断完善,进而增强了消费者对于新能源二手车市场的信心,这也是二手车市场形势转好的原因。”

在张翔看来,消费者对于新能源二手车的接受度也在逐渐提高。“动力电池技术的发展使得新能源汽车的续航里程显著提升,同时新能源汽车的安全性、可靠性都在提高,故障率在下降,新能源汽车使用越来越方便,体验越来越好,对于新能源二手车市场都是利好消息。”

保值率依然偏低

不过,相较于燃油车,新能源汽车的保值率依旧偏低。最新数据显示,3年车龄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保值率为54.9%,纯电动汽车的保值率为48.4%,相比之下,燃油车的保值率为72.6%。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动力电池检测标准的缺失、存量较少、市场尚未达到一定规模等,都是影响新能源汽车保值率的因素。技术进步带来的产品提升是纯电动汽车保值率上升的主要原因,而流通到二手车市场的还有不少早期生产的新能源汽车,原始续航里程本就偏短,车辆性能已明显落后。”

上述业内人士还表示,近期受疫情影响,国内新能源二手车的流通在一定程度上受阻,现阶段新能源汽车的火爆只存在于主流品牌热销车型的准新车上。

此外,今年以来,不少热销的新能源汽车已经历了两轮涨价,由于新车交付受疫情影响延期,新能源二手车的价格也随之上涨。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表示,新车交付难是影响二手车价格的一个因素,目前新能源二手车跨省流通仍然较少,是影响二手车价格的另一个因素,县乡一级市场仍有待开发。

“首任车主权益”亟需改善

在张翔看来,由于目前新能源汽车保值率偏低,导致车主换车时损失偏大,车企自己着手开展二手车业务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二手车的保值率。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车企,如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等均推出“首任车主权益”,即车企提供的大多数后续服务、用车保障等只针对首任车主。例如,蔚来汽车首任车主自动享有终身免费质保、终身免费道路救援和终身免费车联网服务三项终身免费权益。若蔚来汽车在终身质保期内发生所有权变更,上述终身质保服务将于所有权变更登记的当日终止,并且如果蔚来汽车在整车保修期内发生所有权变更,则该蔚来汽车将无法享有终身质保服务。

由此看来,“首任车主权益”会使后续车主无法享受到与车辆质量息息相关的质保服务,这无疑会成为不少二手车消费者的顾虑。“‘首任车主权益’对于二手车市场来说会有一定的负面影响,建议车企将部分‘首任车主权益’对第二任车主开放,这对品牌的推广、销售等都会起到积极作用。”张翔表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动力电池查看更多>新能源汽车查看更多>新能源汽车补贴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