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报道正文

四川省明确3962座水电站安全生产责任

2022-05-11 13:16来源:中国电力报作者:李鑫关键词:水电站电力安全生产水电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目前,四川全省共有水电站3962座,其中装机5万千瓦以下的有3747座,水电站“小、旧、散、弱、乱”问题突出。甘孜州丹巴县“1·12”关州水电站透水事故,暴露出四川水电站运行存在安全监管责任划分不清、行业管理松懈、主体责任虚化、属地监管缺失等重大隐患和问题。

为深刻汲取关州水电站“1·12”事故教训,四川省直面问题与困难,以案为鉴,通过明确全省水电站安全管理责任、加强隐患排查治理、以培代训等措施,着力破解水电站安全监管难题,为多头管理下的电力行业安全监管责任如何落实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子。

解难点 消盲区

厘清职责边界

针对甘孜州丹巴县“1·12”关州水电站透水事故暴露出的问题,四川省坚持问题导向,把安全监管责任向末端延伸,通过“自下而上”确定安全监管责任。

通过“自下而上”梳理,四川省明确了3962座水电站的行业安全监管责任。其中,由四川省能源局履行行业安全监管的水电站有354座,由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履行行业安全监管的水电站有1503座,由四川省水利厅履行行业安全监管的水电站有2105座。四川能源监管办按照职能职责,依法加强对水电站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坚决防止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水电站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为进一步明确水电站安全生产责任,四川省探索建立“三张清单一项承诺书”长效机制。“三张清单”明确了属地安全管理责任,部门行业安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一项承诺书”实行层层签订,县级行业安全监管部门负责与属地水电站企业签订,市级行业安全监管部门负责与县级行业安全监管部门签订,并与对应省直部门签订。

通过“三张清单一项承诺书”长效机制,将水电站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和任务逐级压紧压实,为四川水电行业的安全监督管理机制打下了工作基础。

多轮次 全覆盖

推进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1·12”关州水电站透水事故发生后,四川省立即印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深刻汲取事故教训,立即对辖区内所有水电站开展拉网式全覆盖检查。

针对水电站点多面广、具体情况千差万别的实际,四川省通过企业自查、属地检查、部门联查、专项督查等方式,对全省水电站实现多轮次、全覆盖的隐患排查整治,把重大隐患找出来,把突出问题拎出来,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达到标本兼治的效果。

不搞一刀切,给企业留足时间开展自查。四川省坚持走好“群众路线”,积极发动广大员工,用“放大镜”彻查风险隐患。各县市区第一时间摸清辖区水电站底数,全面厘清法人代表、实际控制人、股权结构等关系。严格落实国家能源局水电站和小散远发电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方案以及水利部、国家能源局全面开展水电站等水利设施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能源监管、发改、水利、经信、应急等部门,建立联防联控机制,组织专家研判,深入现场、逐一排查,对全省水电站进行梳理评估,建立风险排查机制,动态管理相关数据信息,全面掌握监管漏洞,切实消除安全监管盲区。

围绕各地方政府属地安全管理责任落实情况、水电站安全监管部门行业安全监管责任落实情况、水电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等内容,四川省组织开展了“堵漏洞防事故保安全”安全生产现场督导。通过采取“四不两直”抽查、明察暗访、查阅资料档案、听取汇报等方式,深入排查风险隐患,切实压实安全生产责任。

“开小灶” 补短板

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

针对水电站属地政府及监管部门和企业关键管理人员在思想认识、管理能力上的薄弱环节,2月17日至19日,四川省组织开展了为期3天的全省水电站安全生产管理专题培训班。

培训班以“现场+视频”的方式,邀请国内专家围绕新修改的安全生产法及水电行业安全监管法律法规,水电站规划设计、建设施工、生产运行等环节安全监管,事故应急救援等方面进行专题授课,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情景案例分析、分组讨论和结业考试。四川省直有关部门(单位),各市(州)和有水电站的县(市、区)政府、有关部门、水电站等负责人,共8000余人参加培训。

通过培训及考试,有效提高了各级政府主管部门、企业关键管理人员的思想认识,强化提升了基层领导干部安全管理能力和业务水平,做到知责履职,为进一步夯实水电站安全生产管控,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打下良好基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电站查看更多>电力安全生产查看更多>水电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