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金融绿色信贷报道正文

一季度绿色贷款保持高速增长

2022-05-12 08:34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朱妍关键词:绿色金融绿色贷款碳减排支持工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月6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一季度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报告显示,我国绿色贷款保持高速增长。截至一季度末,本外币绿色贷款余额18.07万亿元,同比增长38.6%,比上年末高5.6%,高于各项贷款增速27.6%。其中,投向具有直接和间接碳减排效益项目的贷款分别为7.79万亿元、4.22万亿元,合计占到绿色贷款的66.5%。分用途看,基础设施绿色升级、清洁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贷款余额,同比分别增长31.3%、39.3%和58%;分行业看,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绿色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9.2%,一季度增加3427亿元。

根据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4月底发布的《中国绿色金融发展研究报告2021》,截至2021年末,我国绿色贷款余额为15.9万亿元,同比增长33%,存量规模居全球第一。这些资金主要投向了碳减排项目,在碳中和绿色金融矩阵中发挥着主体作用。

在地方减排方面,绿色金融也取得积极进展。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最新数据的数据显示,截止到3月底,辖内7家银行累计获批碳减排工具政策资金19.35亿元,带动新发放碳减排贷款32.26亿元,带动年度碳减排量55.23万吨,重点支持生物质能源利用设施建设和运营、风力发电设施建设领域。全国碳市场登记系统所在地湖北,一季度绿色贷款余额新增640.3亿元,基础设施绿色升级、清洁能源、节能环保三个产业合计占比达86.2%。

多地数据显示,自碳减排支持工具推出以来,撬动更多金融资源向绿色低碳产业倾斜的效益突出。中国人民大学生态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蓝虹予以肯定:“去年,绿色信贷已占到整个绿色金融资金总额的90%以上,分类标准不断完善,与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部委共同发布的绿色产业目录一致协调。这不仅是从制度上、认识上相统一,在技术层面也走向了一致。”

蓝虹还表示,央行碳减排支持工具对于绿色项目、碳减排项目及碳中和项目的支持,具有更强精准性,以及更大调动社会其它资金的能力。“碳减排支持工具分为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碳减排技术三大块,精准对接了我国将近80%的碳排放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绿色金融查看更多>绿色贷款查看更多>碳减排支持工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