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评论正文

吃下“新食材” 煤电更减排

2022-05-12 08:38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朱妍关键词:煤电生物质发电燃煤耦合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经过破碎加工的核桃壳,与燃煤一同送进锅炉——国家能源集团河北龙山电厂1号机组吃下了“新食材”。近日,该公司首次实现了燃煤生物质耦合掺烧发电,期间机组各项参数正常。

记者了解到,作为辅料的核桃壳可以改善煤的燃烧特性,减轻锅炉设备磨损。经测算,该厂每年掺烧10万吨核桃壳,相当于等效节约标煤5.7万吨,降低燃料成本1042万元,还能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7万吨、二氧化硫生成量约1600吨。

上述尝试,正是煤电行业想方设法减排的一个缩影。在末端推进节能降碳改造的同时,部分电厂主动另辟蹊径,尝试从源头减少煤耗、降低排放。除了农林废弃物,城市污泥、工业固废等物质也被作为燃料。这些“食材”到底行不行,机组能不能“吃好”?

■“食材”更丰富节煤又减排

“推进煤电低碳发展,仅仅依靠机组自身提高效率、降低煤耗远远不够。要想实现更大幅度的碳减排,甚至达到近零排放,还须采用低碳燃料进行替换。”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教授毛健雄向记者举例,生物质燃料碳排放强度为18克二氧化碳/千瓦时,是煤电碳排放强度的0.018。“生物质在替代煤炭燃烧过程中产生的碳排放,与其生长过程中吸收的二氧化碳,可以相互抵消,对环境而言并无新增排放。由此,煤电机组掺烧生物质可实现有效降碳。”

国际能源署煤炭工业咨询委员会近日发布了《低排放煤炭技术助力零碳亚洲未来》的报告,国家能源集团湖北公司燃煤生物质耦合发电项目作为典型案例入选。这是我国首次在大型电站中应用“生物质气化燃气与煤混燃技术”,项目建设设计燃料为50%的稻壳和50%的秸秆。以年运行5000小时预计,每年可以消耗约4万吨稻壳、秸秆,节约煤炭资源折合约2万吨标煤,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4万吨。

减排要求不断提高,“食材”也更加丰富。拥有全国首台百万千瓦级燃煤机组的华能玉环电厂,就把目光转向了城市污泥和工业固废。“燃煤耦合污泥发电项目采用湿污泥直掺方式,市政污泥由全封闭输送车运到电厂密闭储仓,经柱塞泵和污泥输送管道直送至磨煤机。污泥一边脱水、一边与碎煤共同磨成粉末、进入炉膛。”据该厂生产部环保专工乐波介绍,除了2套污泥直掺锅炉磨煤机装置,电厂还有4套工业固废燃烧装置,污泥和固废日处理分别达到300吨、150吨,算下来一年可节约原煤3万吨左右。

■“新”燃料适应“老”机组运行迎来新挑战

好处显而易见,但复杂的“食材”也给机组运行带来新的挑战。华能长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教授级高工王一坤告诉记者,多源固废包括草、木、皮、泥、渣等多种形式,而传统锅炉均是针对特定煤种设计,只有符合设计参数的燃料才能确保安全稳定运行。这意味着,必须让“新”燃料适应“老”机组。

“目前包括直接、间接和并联耦合发电三种掺烧方式,各有利弊。以生物质为例,直接耦合是将原料处理成适应现有机组的燃料形态,投资成本最低,燃烧效率几乎与原有机组等同。但该方式超过一定掺烧比例,对锅炉效率和安全性能会产生影响,比如废弃物含有碱金属、氯离子,直接送入锅炉对安全性影响很大,如何实现安全可控很关键。”王一坤说。

“我国大部分电厂采用煤粉锅炉,进入炉膛必须是粉状燃料。换句话说,生物质颗粒也要细到一定程度才能送入。”一位不愿具名的电厂人士进一步称,除了制备要求高,粉状燃料燃点低、挥发分高、易燃易爆,存储也是问题。

还有多位人士提出经济性问题。“在国外,生物质掺烧比例10%-100%的电厂都有。但我国生物质资源以农林废弃物为主,与国外情况不同,直接高比例掺混仍面临技术难题。另外,污泥含有很多杂质,难免对设备造成影响,前端处置也需要一笔支出。采用其他两种方式,系统相对复杂,改造难度大、投资费用高等问题都需要综合考量。尤其是并联耦合发电方式,虽不存在技术风险,但经济性最差。”王一坤表示,若不能保障经济性,电厂“越发电越亏损”,直接影响减排积极性。

■科学经济利用还需技术指南

难题怎么破解?乐波讲述了经验:“污泥热值偏低,含水量接近80%,玉环电厂创造性地将污泥掺配点选在磨煤机入口落煤管,自主研发的污泥直掺锅炉磨煤机装置是关键。污泥与碎煤混合后进入磨煤机,没有使用常规的干化设备进行脱水,而是直接通过抽取锅炉尾部高温烟气,把热气输送到磨煤机中吹干污泥,循环利用发电产生的热能。然后,污泥与碎煤都被磨成粉末状,送进炉膛燃烧。”

经粉碎后的皮革、布料等固废也通过输送系统进入料仓。“看起来简单,处置过程包括固废直燃喷嘴、可调喷射器等多项专利技术,背后是反复研究及数十次改进。”乐波表示,在减排二氧化碳的同时,掺烧后的烟尘、氮氧化物及二氧化硫等指标,同样低于燃气电厂标准,真正实现了低碳化、无害化。

在王一坤看来,电厂应根据来料物性、机组特点等不同条件,选择真正适宜的耦合方式。比如,掺混物中的重金属、氯及氟元素含量低,耦合比例低于10%,建议选择直接耦合发电,反之考虑间接耦合。“目前,耦合发电的电量监管、污染物排放限值、测试标准等方面仍有缺失,应尽快研究制定符合国情的燃煤电站耦合发电技术指南和规范,对耦合比例、监测指标、排放限值、检测频次等要求进行细化。”

“除了常见的秸秆等农林废弃物,柠条、沙柳等灌木和草类能源植物,也被证明适合用作发电燃料。在那些不宜种植粮食、棉、油的土地,可以种植这些植物,通过科学管理提升生物质资源潜力。”毛健雄还透露了一项利好,“建议根据我国生物质资源情况及利用目标,制定更合理的政策,对燃煤电厂混烧生物质进行约束和支持,建立一体化收、储、运和加工产业链,让掺烧来料像用煤一样方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电查看更多>生物质发电查看更多>燃煤耦合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