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系统综合国际正文

调查表明液体冷却剂泄漏是导致澳大利亚电池储能系统起火原因

2022-05-12 10:58来源:中国储能网作者:刘伯洵关键词:储能系统电池储能储能安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澳大利亚在去年开通运营的300MW/450MWh的Victorian Big Battery电池储能项目在去年7月发生一起火灾。调查表明,此次事故是其中一个电池储能系统的液体冷却剂泄漏导致电池发生热失控。

费希尔工程公司(Fisher Engineering)和储能安全服务商能源安全响应小组(ESRG)的专家日前发布了一份关于专家调查结果的技术报告。在火灾发生时,该储能项目正在安装一部分电池储能系统,当时的火灾烧毁了正在部署的212个特斯拉Megapack电池储能系统(BESS)中的两个。

在得到有效控制和处理,并且在9月清理场地以恢复建设和调试前测试活动之后,法国能源开发商Neoen公司和特斯拉公司于去年12月将该电池储能项目上线运营,从那时起该项目一直参与澳大利亚国家电力市场(NEM))。

该技术报告于今年1月提交给利益相关者,现已对外公开。报告指出,这起事件是特斯拉Megapacks电池储能系统首次发生火灾。2021年,总部位于美国的电动汽车、太阳能和电池储能供应商特斯拉公司在全球共部署了约4GWh储能系统。该公司日前宣布了其雄心勃勃的十年部署目标,并声称到2030年的每年部署的储能系统装机容量可能达到1500 GWh。

调查表明,一个正在部署的3MWh的Megapack电池储能系统于2021年7月30日起火,并蔓延到邻近的另一个Megapack电池储能系统。大火在六个小时内自行熄灭。这符合储能系统制造商向应急响应人员提供的指导,即起火的Megapacks电池储能系统燃烧殆尽,同时消防人员在安全距离内监测其他可能出现的问题。

虽然这是一次“安全故障”,但现场工作人员或消防人员均未受伤,多个事故调查团队于去年8月3日开始进行调查。

这些调查在很大程度上证实了维多利亚州能源安全局的发现,因为该部门批准了该电池储能项目恢复测试和调试,但随着他们的深入调查,提供了更多细节。

报告指出,在事发当天上午10点左右,现场工作人员注意到一个Megapack储能系统冒出浓烟,在消防人员赶到之后,在着火的电池储能系统周围用水对其进行冷却。随后,火势蔓延至15厘米外的相邻一个Megapack电池储能系统。

费希尔工程公司和能源安全响应小组(ESRG)表示,第一个起火的Megapack电池储能系统的液体冷却系统泄漏导致电池模块内产生电弧,然后产生的热量使电池单元热失控。

特斯拉公司已经采取措施防止事故再次发生

需要注意的是,当电池储能系统处于正常运行状态时,导致火灾的一些情况不太可能再次发生——这是因为该电池储能系统正在进行测试,已被断开与它将连接的一些常规监控、控制和数据收集的连接。

尽管电池储能单元按照要求适当间隔开,但当天的大风也助长了火势的蔓延。该报告称,UL9540A燃烧测试仅考虑高达约12英里/小时的风速,而当天该地区的风速高达35英里/小时。

特斯拉公司已经解决了导致该事件的许多隐患,包括改进冷却系统的检查程序以及为Megapacks电池储能系统的遥测并增加更多警报。

几个月前,ESRG的负责人之一Paul Rogers在接受行业媒体访时表示,电池起火通常是极其罕见的事件,但需要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来消除风险,并在发生火灾时应采取有效措施,否则后果可能会非常严重。他曾是一名消防员,而如今是一名电池储能安全主题专家。

而在这个调查结果发布之际,美国能源开发商AES公司正在对其在美国亚利桑那州一座10MW电池储能设施的火灾进行调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系统查看更多>电池储能查看更多>储能安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