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动力电池市场正文

一打十四 “宁王”获胜!

2022-05-13 08:31来源:电池工业网关键词:动力电池动力电池企业宁德时代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月11日,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发布2022年4月与1-4月动力电池月度数据。

产量方面,2022年4月我国动力电池产量共计29.0GWh,同比增长124.1%,环比下降26.1%;1-4月我国动力电池产量129.6GWh,同比增长183.5%。

装机量方面,2022年4月我国动力电池装机量13.3GWh,同比增长58.1%,环比下降38.0%;1-4月,我国动力电池装机量64.5GWh, 同比增长104.1%。

电池.jpg

同时,该联盟还公布了4月动力电池企业装机量前十五名。榜单显示,宁德时代单月装机量5.08GWh,排名榜首,可以说以一打十四。但从宁德时代3月装机数据来看,宁德时代3月份时的动力电池装机量为10.81GWh,环比降幅高达50.01%,市占率也从3月的50.49%降至38.28%。比亚迪排名第二名,单月装机量4.27GWh,市占率从3月的19.24%增长至32.18%。

业内认为,宁德时代市占率降低与比亚迪市占率的提高或是受磷酸铁锂电池装机量变化的影响。

近段时间,受已经冲击,多家车企不得不停产减产,其中包含多个宁德时代客户。目前,宁德时代的磷酸铁锂电池主要供应特斯拉,但今年4月,宁德时代的第一大客户特斯拉因疫情影响产量受限,乘联会数据显示,特斯拉4月生产量降至10757辆,环比下降超8成。

反观比亚迪,今年4月,比亚迪销量达104,770辆,同比暴增138.4%,国内市场份额占比达到了10%,成为前十五名榜单中销量唯一出现正增长的企业。由于比亚迪电池仍以自供为主,销量的增长将直接带动车辆的生产和电池装机量的增加。

同时,目前磷酸铁锂电池赛道增长势头明显高于三元电池,三元电池市场份额受到了挤压,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市占率的变化。

值得注意的是,与三月相比,宁德时代与比亚迪合计市占率仍旧在70%左右,可以看出目前动力电池行业头部市场格局已基本稳定。但产业链下游愈加旺盛的需求进一步导致动力电池厂商的产能吃紧,动力电池第二梯队开始发力。

从榜单来看,第二梯队的中创新航与国轩高科表现也十分抢眼,分别位列第三名和第四名。中创新航4月装机量0.90GWh,市占率6.79%;国轩高科4月装机量0.70GWh,市占率5.31%。

在下游需求持续高景气的状态下,中创新航与国轩高科不断扩产,以期提前锁定TWh时代的动力电池市场供给。目前,中创新航在国内有六大基地,预计今年总共建设的产能预计达到100GWh以上。国轩高科也规划于2025年实现300GWh锂电池产能,其中海外规划产能为100GWh。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动力电池查看更多>动力电池企业查看更多>宁德时代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