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产业人物正文

余剑锋署名文章: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核工业高质量发展

2022-05-13 08:38来源:中核集团作者:余剑锋关键词:余剑锋中核集团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核工业因党而生、跟党创业、向党而兴。回顾新中国核工业67年的发展历程,之所以能够取得令世人瞩目的成就,最重要的一条经验是: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充分发挥制度优势,统筹各方资源,集中力量办大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对核工业改革发展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核工业铸就新辉煌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核集团”)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心系“国之大者”,强化政治担当,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核工业高质量发展,坚决筑牢国家安全战略基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提高政治站位 抓好主责主业

中核集团党组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第一时间专题研究、专门部署、专班推动、专项督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真正做到“两个维护”。

加强政治建设,牢牢把握发展道路和方向。中核集团党组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领导班子的必修课,坚持提高政治能力,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充分发挥党组(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重要作用,在维护国家战略安全、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担当作为、真抓实干,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聚焦精准有效,重大工程任务得到有力落实。中核集团党组全面加强组织领导,一手周密部署疫情防控,一手全力保障重大工程建设,中核集团党组成员深入重大工程一线指挥协调、督促督战。优化管理模式,调动优势资源力量向重大工程汇智聚力,开展重大工程建设几万人“大会战”,保持“7×24小时”高强度密集攻关。华龙一号示范工程现场参建单位10余家,建设人员约1.1万名,各参建单位共同成立华龙一号党建工作联合委员会,以大党建整合力量、凝聚人心,将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工程建设优势,设立党员责任区和党员示范岗,成立青年突击队,哪里有困难,就把党员派到哪里,保证各项指标任务的顺利完成,推动华龙一号工程高质量建设。

立足求活求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步伐更加铿锵有力。中核集团党组把科技创新摆在核工业发展的战略核心位置。瞄准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着力解决一批“卡脖子”问题,集全系统研发设计力量,开展重大核心技术集中攻关,确保关键核心技术不受制于人。持续加大科研投入力度,深化科研院所改革,全面推进“小核心、大协作”的创新体系。核工业各领域的科技成果竞相涌现,“国家名片”华龙一号示范工程全面建设投运,全球首座高温气冷堆核电站并网发电。

坚持系统观念 健全责任体系

中核集团党组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理念,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系统推进党的建设各项工作,逐步构建起领导有力、制度健全、责任明晰、运转高效的党建工作体系。

党的领导深度融入公司治理。中核集团党组明确细化党组(党委)功能定位和具体权责,细化党组(党委)在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和工作方式。有效落实党建工作进章程、董事长和党组(党委)书记一肩挑、党组(党委)研究讨论作为企业决策重大经营事项前置程序。党组、董事会、经理层权责明晰、高效运转。在所属科研事业单位中全面推行党委领导下的院(所)长负责制,在科研院所改革中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确保科研工作始终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聚焦发展目标。

健全党建工作领导体制。成立中核集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有效落实党组成员基层党建责任区和联系点制度。认真落实党组成员赴基层调研党建、廉政、安全、保密等“四必讲”机制。在中央企业中率先开展新时代党的建设战略研究,发布中央企业首个党建质量管理体系,着力抓好“六个有机统一”:党组(党委)发挥领导作用和公司其他治理主体依法行权履职有机统一,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和市场化选人用人有机统一,党组织设置与企业组织架构运行有机统一,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有机统一,党内监督与企业内部监督有机统一,党建责任与经营责任有机统一。

拧紧管党治党责任链条。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用好考核“指挥棒”,全方位开展党建工作考核评价,将党建考核结果与成员单位班子成员年薪和总部部门绩效工资直接挂钩,推动党建工作考核与生产经营业绩考核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全面推行基层党支部评星定级,带动全系统明责履责、考责问责体系上下贯通,基层党建实现从“要我做”向“我要做”、从“做不做”向“好不好”的明显转变。

夯实基层组织 筑牢战斗堡垒

中核集团5.8万余名党员、3300多个基层党组织是核工业宝贵的组织资源。中核集团党组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凝聚起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

坚持固本强基,让红色阵地更加牢固。坚持“四同步、四对接”,即党的建设和国有企业改革同步谋划、党的组织及工作机构同步设置、党组织负责人及党务工作人员同步配备、党的工作同步开展,实现体制对接、机制对接、制度对接和工作对接。基层党组织实现了应建尽建,在有形覆盖基础上推进有效覆盖。巩固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成果,针对不同性质、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所有制单位,加强调研、分类指导,形成混合所有制企业、科研院所党建工作模式和典型经验。

突出凝心铸魂,让红色传统永放光芒。在重大工程项目现场组织开展“委员进支部”“党员进班组”活动,通过“结对子、促安全”“每月同吃同工作半天”等举措,党员骨干与班组工人交流谈心,及时进行技能帮扶、安全教育、心理疏导,将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工作。“问题不过夜、24小时响应”“有事儿找书记、找党员”的工作氛围深入人心。通过激励评先、选树典型、开展创新创效、劳动竞赛等方式,为职工职业生涯发展、岗位成长提供通道和平台,激发干部员工立足岗位、创造价值的内生动力,组织关心关爱奋斗者,在广大职工中树立奋斗幸福观。

激活红色引擎,让红色基因焕发活力。开创党建协同促创新的产学研用新模式,在我国核电自主创新重大标志性工程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建设中,与清华大学通力合作,联合开展“党建促重大科技”专项活动,集中优势力量、强化开放协同。这支跨产业链、跨单位组成的项目团队,把党组织建在科研一线、建设工地上,定期开展集体学习,联合攻坚攻关,推动解决一批“卡脖子”难题,构建起区域统筹、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共建共享的工作体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余剑锋查看更多>中核集团查看更多>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