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石油企业正文

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高效开发再添利器 首次实现断裂带整体注水

2022-05-13 15:54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作者:受吉相关键词:油田油气中国石油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月8日,富源210断裂带注水工程中的两项重要子工程——富源210断裂带注水先导试验地面工程和哈四联至富源2计转站输水干线工程一次性投产成功,较原计划提前22天。塔里木油田首次实现断裂带整体注水。

断裂带注水意义重大。以往,碳酸盐岩注水点多面广战线长,属于“零敲碎打”的散点注水模式,既增加了注水成本,又无法取得规模效益。如今,通过断裂带注水,不仅提高了注水效率,而且能提高断裂带的整体采收率。

近年来,随着富源Ⅱ、满深等新区块高产井捷报频传,富满油田后续开发劲头十足。富源210断裂带位于塔里木富满油田的重点开发区域。富源210断裂带注水工程以提高富源210断裂带整体采收率为出发点,满足碳酸盐岩油藏注水需求,建设骨架注水管网,实现供水调配,为远期满足满深区块注水需求提供水量保障,同时为后续富满油田大规模注水开发提供数据支持。工程设计日输水量达3000立方米。

针对一条断裂带开展系统性、规模性的注水,在塔里木油田尚属首次。“常规的碳酸盐岩老区注水与断裂带注水不同。常规的注水均基于单井或者井组来考量,以大致处于同一平面的表层岩溶缝洞为注水目标。断裂带注水则是基于一整条断裂带来整体谋划、统筹考量,更看重缝洞在纵面上的连通关系。”塔里木油田油气田产能建设事业部副经理、总地质师郇志鹏说。

富源210断裂带注水工程投产后,可通过注水解决前期高速开采导致地层压力亏空面临的一系列问题和矛盾,且通过实施井口高压注水,探索裂缝向深部沟通的可实施性,为后期富满油田注水替油的顺利开展奠定基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