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石油企业正文

中国石化河南油田全力建设“小而优”新型油田

2022-05-16 15:50来源:中国石化作者:常换芳关键词:油田油气中国石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截至5月13日,河南油田安棚2HF井今年产气超100万立方米,在非常规油气领域取得新进展。这是河南油田扎实开展主题行动,打造“小而优”新型油田的举措之一。

历经50年发展,河南油田资源接替不足、原油高含水、生产成本高等问题日益突出。今年以来,该油田以主题行动为总抓手,扛牢稳油增气降本责任,不断夯实资源根基,激发体制活力,提升盈利能力,全力打造结构优、活力强、可持续、质量高、效益好的“小而优”新型油田。截至5月13日,河南油田油气生产超计划完成,实现2014年以来首次全面盈利。

作为油田企业,必须做优勘探开发主责主业,夯实资源根基。河南油田大力实施“科技铸剑”工程,探索副总师和首席专家带头、各领域科研人员参战的“大兵团”作战模式,全力攻关陆相常压页岩油勘探、致密砂岩油气勘探等68项关键技术,持续挑战勘探开发极限,锻造增储稳产的压舱石。今年以来,该油田落实深层系致密砂岩油气规模储量、新增页岩油预测地质储量实现同比增长。

实现效益持续提升,必须改革体制机制,激发创效活力。4月,河南油田厂直管班站工作全面铺开,精干高效采油厂建设迈出新步伐。他们聚焦管理链条长、多头管理等体制机制上的短板,不断优化采油、科研、生产服务板块体制机制,加大精益管理课题立项力度,解决效率效益不高等问题。目前,该油田中层机构数量减少30%,基层单位总数减少41%,新型生产、科研和生产保障单元已经成立,机构更加精简,机制更加优化。

严控能耗,实现低碳化、可持续发展,是建设“小而优”油田必须实现的目标。河南油田生产生活区域与周边乡镇融为一体,且处在淮河发源地和南水北调中线水源保护区,保护环境责任重大。今年以来,他们积极落实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要求,降能耗、减损耗、控物耗、减排放,不断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和循环利用水平。同时,加快光伏、风能、余热项目建设,构建多能互补、协同发展的新能源体系。截至目前,河南油田综合能耗较计划下降7%,9个分布式光伏发电站累计发电超1000万千瓦时,节约购电成本及运维创收200多万元,有效减少碳排放,走出一条低碳化、清洁化发展之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