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用户侧报道正文

国网杭州临平:负荷控制升级 电网度夏更从容

2022-05-17 09:40来源:新华网作者:韩冰玉关键词:削峰填谷需求侧响应新型电力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您好,我是国网杭州市临平区供电公司员工,为加强区域内企业负荷管控和电力需求保障能力,近期我们将安排客户经理来你们公司摸排具体用电负荷情况,在此之前,您可以先对自己公司的可调节负荷进行初步排查”。5月12日,客户经理曹凯致电杭州西奥电梯有限公司、杭州老板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等重点用能企业,告知企业相关负责人关于加强负荷管控能力建设的通知。

据悉,5月7日,临平区发改局发布推进全区负荷控制改造工作的通知,并组织各镇街平台召开推进会议。该通知的发布将有效推动区域负控改造工作进度,进一步实现用户侧用能预算化、精细化管理,提高区域电力保供能力。而负荷控制是依托于电力需求侧实时管控平台,充分发挥互联网、大数据等先进技术,深化应用专变采集终端负荷控制功能的手段。简单地说,就是在出现较大用电缺口时,经企业许可,可通过电力需求侧实时管控平台,对企业照明、办公等不影响生产连续性和人身安全的线路中断进行分闸,从而缓解电网负荷压力。

为缓解迎峰度夏期间电力供需平衡趋紧的形势,保障安全、民生等重要负荷正常用电。今年,国网杭州市临平区供电公司计划完成12万千瓦可调节能力改造,相当于近8万台空调同时运行的用电负荷,以实现“负荷可监测、可控制”为目标,助力用能预算化管理及电力保供工作,确保今夏用电无忧。

5月11日下午,国网杭州市临平区供电公司对辖区内浙江永创机械有限公司进行负荷控制实战演练。客户成功完成试跳,实现1327千瓦分钟级可调节能力,推进负荷资源统一服务、统一调控、统一管理,实现负荷精准控制的需求侧管理。

“今年,我们进一步汇集重点用能企业、商业综合体、酒店、写字楼等公共建筑空调负荷分路测控改造,同时,要求增量企业应接尽接,精准实施负荷控制。”国网杭州市临平区供用电部专职汪俊说。

正如汪俊所说,今年,负荷控制的“精准度”进一步提高。通过加装负荷控制终端,细化负荷控制类型,实现“负荷可监测,可控制”,众多的客户聚合成可调节负荷,参与削峰填谷,客户侧可调节负荷资源被充分利用。企业支持、多方参与,更广泛力量汇聚让电网有了更强的韧性。在国网浙江电力积极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背景下,电网朝着“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发展升级。截至目前,国网杭州市临平区供电公司已完成高低压分路负控改造5家,可调节负荷达1.84万千瓦。

此外,今年国网杭州市临平区供电公司将坚持以增量管控、有保有限、分布推进、常态维护为原则,依托电力需求侧实时管控平台,充分发挥数字化手段,应用专变采集终端负荷控制功能,力争实现高耗企业专变用户全覆盖,有力支撑临平区建成12万千瓦负控负荷资源池的计划。(马丹婷)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削峰填谷查看更多>需求侧响应查看更多>新型电力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