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电池铅酸/炭电池评论正文

储能黑马丨国家电投储能布局重要一步:投建20GW铅炭电池产线!

2022-05-18 08:29来源:北极星储能网作者:清稚、夏光关键词:铅碳电池电池产能国家电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储能网获悉,日前,吉林白城年产20GW铅炭电池产线开工,项目由国家电投下属公司吉电能谷(白城)储能投资有限公司投建。在磷酸铁锂大行其道的局势之下,国家电投投资铅炭电池有何深意?

投建电池生产线!

完善储能产业链布局!

在大规模新能源消纳和平抑波动需求下,储能成为其能源业务发展的必需品。国家电投新能源装机量全球第一,为了开拓布局其储能业务,国家电投已经成立多家有储能业务的企业。

早在2018年,国家电投黄河水电就在青海建立了首个风光水储多能互补项目——水光风多能互补100万千瓦集成优化示范工程,该项目是当时全球单体最大水光风多能互补工程,项目通过联合调度,充分利用调节性能对光伏发电及风力发电作为补偿,削弱了新能源发电的随机性,储能系统在解决弃光弃风问题的同时,进一步提升调峰调频能力,实现清洁能源优势互补。

随后,中电投融和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开启了储能电站项目开发投资。2019年2月21日,中电投融和融资租赁发行2019年度第一期定向债务融资工具,支持国家新能源发电、储能技术等战略新兴产业领域。

2019年6月,中电投融和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成立了子公司融和元储,融和元储主营业务储能技术研发、设备集成等,聚焦在火储联合调频领域。截止到2021年底,融和元储交付的调频储能项目已达12个,累计装机150MW。

除了在整体投资业务之外,国家电投也在很早就开始布局储能技术研发。2019年7月16日,从事储能技术相关研究的国家电投储能技术研究中心揭牌,主要负责液流电池等储能技术研究,成为国家电投储能技术支持后援,山东海阳储能项目中就试点应用了国家电投中央研究院研发的铁铬液流电池技术。

2022年1月30日,由和瑞储能研究的“容和一号”铁-铬液流电池堆量产线投产,成为了国家电投研发出第一代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铁-铬液流电池储能产品。

随着储能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国家电投也在进一步完成储能产业布局。2021年8月,国家电投旗下上市公司中电国际与海博思创合资成立了一家掌握储能整站集成核心技术的专业公司——新源智储能源发展(北京)有限公司,主营业务除了储能电站项目的开发、投资和EPC之外,还包括整站设备的研发及集成、储能电站控制系统的设计与研发、电站运营服务等。新源智储参与山东首批储能示范项目国家电投海阳储能电站等,在储能白皮书2022中,新源智储分别在中国储能系统集成2021年度国内市场出货量排名第三、国内新增投运装机量排名第五。

此次吉电能谷(白城)铅炭电池产线项目,总投资40亿元,一期建设将年生产5GW铅炭电池,全部建成后将形成年产20GW铅炭电池的能力。国家电投再次探向储能电池生产制造领域的同时,也进一步完善了其储能技术布局版图。

铅炭电池能否打破锂电池一家独大的现状?

目前,锂电技术路线是电化学储能的主流,锂离子电池发展速度非常快,给很多人一度造成了“一家独大”的假象。但其实一直有铅炭电池、锂离子电池、钠硫电池等多种电池技术路线,国家一直鼓励新型高能铅炭电池的应用,以打造更多的安全高效储能电站。

根据《储能产业研究白皮书2022》,2021年中国电力储能铅蓄电池累计装机338.0523MW,同比增长1.38%。

铅蓄电池.png

铅炭电池具有安全稳定、性价比高等优点,此前在电池行业占有较高的市场份额,并且被广泛应用于汽车、通信、动力电池与储能等领域,是因为具有众多优势。

安全性高

近些年,储能电站起火事件接连不断,储能安全问题备受关注,铅炭电池由于无易燃物,相比磷酸铁锂电池更加安全。

成本低

此前,电池级炭酸锂逼近50万元/吨,每日都刷新历史价格新高,更要命的是,炭酸锂价格越涨越快。与2021年年初5万元/吨的炭酸锂价格相比,最高期间翻了9倍甚至更多。与磷酸铁锂电池相比,铅炭电池价格相对稳定、涨幅可控,而且储能造价成本更低,经济效益更高。

低温性好

每年冬季,新能源汽车趴窝、车主不敢开空调新闻频频出现,三元锂电池、磷酸铁锂电池低温性能堪忧。而且电力储能应用来看,目前低温、高纬度地区项目极少,也是受限于当地气候温度。

此前拉萨、日喀则等地也曾发布过储能电池招标,这些地区纬度高、温度低,对电池的充放电性能等考验要求严格,铅炭电池因具有比锂电池更好的低温性能,而成为优选储能技术。

我国铅炭电池的企业数量较多,2022年1月11日,中国铁塔发布2021年阀控式密封铅酸蓄电池产品集中采购,江苏理士电池、双登集团、江苏华富储能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都参与了投标。

此次,国家电投布局铅炭电池又有那些优势?

吉林白城,储能市场可期!

国家电投此次投建铅炭电池产线所在地白城,位于吉林省风电开发最早的地区,是全国首批千万千瓦风电基地。截至2021年底,白城市新能源总装机达到780万千瓦,占全省60%以上,清洁能源占比高,优于全国同类地区,面对风电、光伏发电装机规模将进一步扩大,“弃风弃电”愈演愈烈 ,可再生能源消纳面临更大压力。面对大规模新能源消纳需求,配储能无疑是未来大趋势。

白城市位于高纬度地区,温度较低会影响储能应用,一般电池储能技术性能与储能容量会受到低温影响,轻者影响电池充放电性能与使用寿命,严重低温冷冻甚至无法工作。面对环境的严格要求或许铅炭电池是最佳选择。

随着技术的不断成熟,铅炭电池开始再次崛起,国家电投能否像在其它领域那样成为铅炭电池领域的领头羊?值得期待!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作者: 清稚、夏光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铅碳电池查看更多>电池产能查看更多>国家电投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