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线电缆企业正文

电线电缆上市公司实力排行榜发布!

2022-05-18 08:36来源:北极星输配电网作者:姜江关键词:电缆电线电缆电缆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线电缆作为国民经济中最大的配套行业之一,在我国机械工业的细分行业中位居第二,是各产业的基础。其产品广泛应用于电力、轨道交通、建筑工程、新能源、通信、舰/船、智能装备、冶金、石化、港口机械及海洋工程、工矿等领域,被誉为国民经济的“血管”与“神经”。

“十四五”期间,我国将继续推进优化城镇化布局、加快新型城市建设、加快城市群和中小城镇建设、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随着国家“双碳”战略推进、新能源市场爆发式增长、新基建投资的兴起,给新能源装备电缆、节能环保电缆和特种电缆等产品带来了极大的市场机遇。

根据中国电器工业协会电线电缆分会发布的《中国电线电缆行业“十四五”发展指导意见》指出:“十四五”期间,将重点加快特高压骨干通道建设,统筹推进能源基地外送特高压直流通道和特高压交流主网架建设,提升通道利用效率和跨区跨省电力交换能力,提高电网安全运行水平和抵御严重故障能力。特高压直流通道建设稳步推进。将新建6个西北、西南能源基地电力外送特高压直流工程,新增输电线路长度达1.72万多千米。到2025年,“三华”建成“五横四纵”特高压交流主网架,川渝建成“两横一环网”特高压交流主网架。依托特高压骨干网架,进一步加强区域750、500千伏主网架,优化完善330、220千伏电网分层分区,实现各级电网协调发展。预计新增特高压交流输电线路1.2万千米。

截至目前,电线电缆主要上市公司均公布了2021年年报。北极星输配电网整理了上市电线电缆企业经营状况的对比。

主要经营数据对比

1.png

据北极星输配电网不完全统计,根据全国16家主营电线电缆上市公司年报显示在2021年全年营收、净利等关键业绩指标,2021年16家上市公司整体营收为同比实现增长。总体来看,2021年中国电线电缆企业整体发展情况积极向好。北极星输配电网通过对于其经营状况的梳理发现,除了宝胜股份、远东股份、中利集团,其余上市电线电缆企业,均实现了平稳增长。头部企业的差距开始缩小。

分季度数据对比

2.png

电线电缆行业的发展与国民经济发展形势密切相关,受电力、能源、交通、通信及工程建筑等诸多支柱性产业景气度的影响较大。

主要应用领域包括电网建设、火力发电及新能源发电、能源开采、电气化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建设、通信及工程建筑等。电网公司一般在上半年进行招标,二、三、四季度集中供货并施工;铁路和城轨等基础设施建设、建筑工程等受气候和春节假期影响较大,一般集中于二、三、四季度供货。北极星输配电网整理了主要上市电缆企业的2021年的分季度数据。根据上表可以清晰的看出,电线电缆的销售存在季节性,大部分企业的营业收入都会受季度所影响。

前三名电线电缆企业分析

中天科技

3.png

2021年,中天科技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61.63亿元,净利润2.82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2亿元。中天科技2021年内主要财务指标较上年大幅度下降,主要是2021年中天科技对高端通信业务风险资产100%计提减值准备36.19亿元所致。

2021年,中天海缆服务的海上风电项目达21个(合计6.29GW,占比37%);中天海洋工程服务6个海上风电项目(竖435台风机合计1.75GW,占比10%)。在海上风电抢装高峰时期,中天科技统筹安排南通、广东海缆生产基地产能,协调海上装备能力。截至2021年12月底,公司海洋系列业务在执行订单约70亿元。

2021年,中天科技积极布局海外市场,在加拿大、越南、菲律宾、印尼、卡塔尔、阿联酋等国家斩获超20个订单,总计约1.6亿美元,其中,菲律宾国家电力公司230kV海底电缆总包项目为公司在菲律宾第一个230kV高压总包业绩;卡塔尔油气的中压海底光电复合缆项目,总长度超过230km,是迄今为止中天科技签约的海外油气行业最大海缆的供货类项目,进一步巩固了公司作为国际油气行业主流海缆供应商的地位;同时公司积极布局欧洲海上风电市场,2021年执行德国Tennet两个总承包项目。截止2021年底,中天海缆供货业绩覆盖除南极洲以外的六大洲,总里程超20000千米。

2021年,中天科技为首的研发团队突破了全海深ROV非金属铠装脐带缆关键技术。此外,公司中标中海油“IWOCS脐带缆系统”集成项目,该项目的成功实施,满足国内深水油气田的检修服务;“超高压交联聚乙烯绝缘柔性直流光纤复合海底电缆”荣获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优秀奖、“±525kV柔性直流交联聚乙烯绝缘海底电缆系统重大核心关键技术攻关项目”获2021年江苏省风电装备产业链重点项目、海底电缆数字化智能制造系列项目获得电力行业设备管理与技术创新成果奖二等奖、石油与化工行业设备管理与技术创新成果二等奖等。

2021年,电力产品国际销售涵盖特种导线、OPGW、高压电缆、线路金具、绝缘子等,出口销售业绩同比稳步增长,其中主营产品导线出口行业领先;OPGW在沙特等多个海外市场占有率名列前茅;特种导线、OPGW、金具、绝缘子等主营产品顺利入围英国供应商短名单;中标巴西345kV高压电缆项目,实现在南美高压电缆市场的重大突破。

此外,2021年公司增设了中天格鲁吉亚有限公司和中天孟加拉有限公司,以及位于新加坡、服务海外总包项目的中天工程私人有限公司,为巩固和深化公司现有海外业务提供便利,为持续拓展新领域、新业态保驾护航。

同时,中天科技布局应对大容量发电机组的66kV集电海缆、解决大容量输电瓶颈的柔性超高压直流海缆、三芯330kV超高压大容量输电海底电缆、满足深海漂浮式风机用动态缆、降低并网线路成本的铝芯海底电缆、轻型环保非铅套结构海缆、满足2000米水深使用要求的深海海底电缆等多项新技术及高新产品,为我国海上风电未来平价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宝胜股份

4.png

2021年宝胜股份实现营业收入42,878,357,807.26元,同比增长25.0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62,988,864.54元,同比下降435.91%。

对于净利润大幅下降,宝胜股份分析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是对客户应收项目计提减值准备。公司在为客户提供电线电缆业务 服务过程中,收取了客户开出的商业承兑汇票。因客户资金周转困难,出现商业承兑汇票逾期未 兑付情况。公司管理层对截至目前该客户应收款项的可回收性进行了分析评估,认为减值迹象明 显。公司就上述事项继续与相关各方展开沟通与协商,并积极寻求主管部门的协助,努力寻求化解方案。

2021年,宝胜股份围绕推进高质量发展,大力推进技术创新和转型升级,建立健全企业创新体系,加大海缆、特种光纤、电缆附件和高分子材料等领域技术领军人才和团队的引进,主要情况如下:

1、主体市场开拓取得新业绩。

电力市场,累计新签电线电缆合同42亿元,排产订单35亿元;轨道交通市场,中标深圳地铁、杭州地铁、广州地铁等项目,实现排产合同14.61亿元,同比增长39.1%。

2、“三重”项目取得新进展。

成功服务了国家党史展览馆、第十四届全运会等重大项目,以及北京2022冬奥会、杭州2022亚运会等。宝胜海缆成功交付220kV大长度、大截面光电复合海底电缆近400公里。

3、国际市场订单取得新突破。

宝胜股份中标新加坡电力项目6.35亿元,以及巴基斯坦、越南、香港等项目;宝胜高压中标孟加拉500kV超高压电缆项目,首次在500kV超高压国际市场取得突破;宝胜海缆完成美国、土耳其多个海光缆项目。

4、重大项目建设取得新成效。

精密导体22.5万吨连铸连轧、5G(三期)、轨道车辆电缆技改和乳化液项目先后投产;有序推进宝胜海缆技改、宝胜高压VCV交联线技改、航空航天电缆技改、光器件和新能源汽车电联系统项目建设。

5、数智化转型取得新发展。

制定2021—2023年数智化转型三年滚动实施计划,推进精密导体智慧物流、电线产品二维码管理等“三化”改造项目,中压公司“数字化”工厂功能升级等有序推进。宝胜海缆获评“2021年江苏省智能制造示范车间”称号。

亨通光电

5.png

亨通光电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412.71亿元,同比增长27.44%。由上图可清晰的看出,亨通光电三年的营业收入处于稳定增长状态。

2021年,亨通光电进一步加大通信和能源两大核心产业的战略投入,提供行业领先的海上风电、海洋通信、光通信、智能电网、智慧城市、储能等产品与解决方案,具备集“设计、研发、制造、销售与服务”一体化的综合能力其中智能电网业务收入169.95亿元,同比增长30.09%;海洋能源与通信业务收入57.52亿元,同比增长73.56%。2021年,公司持续加强内部运营成本管控,期间费用率明显下降。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36亿元,同比增长35.2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3.55亿元,同比增长70.29%。

6月,亨通光电成功交付了国家电投220kV(3*1000㎜2)大长度、大截面海底电缆,这是国内首次完成大长度(40公里以上)、大截面(1000㎜2)三芯220kV海底电缆项目的生产交付。10月,公司在越南市场的首个海底电缆EPC总包项目48MW海上风电场工程项目顺利投运。2021年,亨通光电依托于自有敷设船舶助力越南多个海上风电项目同步执行,各项目均如期完成并网工作。2021年,亨通光电为华能、国家电投、龙源、中广核、三峡、粤电、浙能等能源商提供了从产品到工程到运维的全方位服务。2021年10月,公司中标国家重点工程(岸电项目)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海底电缆和附件采购及施工敷设”项目,中标金额为13亿元。

亨通光电持续中标国内外海上风电项目体现了公司在海洋能源领域的综合技术实力,截至2022年3月,公司合计拥有海底电缆生产、敷设、风机安装等海洋能源项目在手订单金额超30亿元。

随着国内以特高压为主的电网建设再次提速,公司持续强化在高压电力传输领域的市场地位和服务能力,建立了国内规模最大的超高压测试研发中心,配置超高压直流耐压测试系统、超高压串联谐振局放耐压测试系统等全套带载试验能力,标志着公司具备了目前国际国内最高电压等级的1000kVAC和±1100kVDC的电缆系统电气型式试验的超级试验验证能力。

在电力特种产品方面,公司除了在电网市场继续发力,通过差异化市场竞争,重点向特种电缆分布的重大基础设施、工程建筑、轨道交通、新能源及电气装备等市场深度转型,在细分特种电缆领域寻求突破。2021年12月,公司分别中标中国移动通信有限公司“2022年至2023年电力电缆产品集中采购”项目中的通信用电力电缆和建筑用380V电力电缆,中标金额近20亿元。截至2022年3月,公司陆缆相关累计在手订单超75亿元。

( 来源: 北极星输配电网 作者: 姜江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缆查看更多>电线电缆查看更多>电缆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