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数据正文

全国核电第一季度运行情况

2022-05-18 14:09来源: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关键词:核电项目核电机组核电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截至2022年3月31日,我国运行核电机组共54台(不含台湾地区),装机容量为55805.74MWe(额定装机容量)。2022年1~3月,全国共有1台核电机组首次装料,详见表1。

1.jpg

▲表1:2022年1~3月首次装料的核电机组信息

核电生产情况

2022年1~3月,全国累计发电量为19922.2亿千瓦时,运行核电机组累计发电量为989.83亿千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的4.97%,详见图1。

2.jpg

▲图1:2022年1~3月全国发电量统计

2022年1~3月,全国运行核电机组累计发电量为989.83亿千瓦时,比2021年同期上升了6.81%;累计上网电量为928.99亿千瓦时,比2021年同期上升了6.90%,详见表2。与燃煤发电相比,核能发电相当于减少燃烧标准煤2705.23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7087.70万吨、二氧化硫22.99万吨、氮氧化物20.02万吨。

3.jpg

▲表2:2022年1~3月核电电力生产指标系统

2022年1~3月,核电设备利用小时数为1817.22小时,平均机组能力因子为90.30%,详见表3。2021年和2022年全国运行核电机组各月发电量和上网电量趋势分别见图2和图3。

▲表3:2022年1~3月54台运行核电机组电力生产情况统计表

说明:

1. 红沿河核电厂6号机组于2022年3月25日开始首次装料,截至3月底暂未并网,发电量、上网电量、核电设备利用小时数和机组能力因子暂不适用统计。

2. 福清核电厂6号机组于2022年3月25日具备商运条件,截至3月底机组能力因子暂不适用统计。

3. 台山核电厂1号机组于2021年7月31日开始临停检修,截至2022年3月31日暂未结束。

4. 石岛湾核电厂1号机组于2021年8月21日首次装料,截止到2022年3月底暂未商运,机组能力因子暂不适用统计。

5. 本表“合计值/整体值/平均值”中,装机容量、发电量、上网电量为各机组合计值,核电设备利用小时数为全部机组整体值,机组能力因子为全部机组的算数平均值。

6.jpg

▲图2:2021年1月至2022年3月全国运行核电机组发电量趋势

7.jpg

▲图3:2021年1月至2022年3月全国运行核电机组上网电量趋势

核电安全生产情况

2022年1~3月,我国运行核电厂严格控制机组运行风险,燃料元件包壳完整性、一回路压力边界完整性、安全壳完整性均满足技术规范要求;未发生国际核事件分级(INES)1级及1级以上的运行事件;未发生一般及以上辐射事故;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未发生一般及以上突发环境事件;未发生职业病危害事故及职业性超剂量照射。

放射性流出物排放和环境监测

按照国家环境保护法规和环境辐射监测标准以及国家核安全局批准的排放限值,我国运行核电厂对放射性流出物的排放进行了严格控制,并对核电厂周围辐射环境进行了有效监测。

2022年1~3月放射性流出物排放统计结果表明,我国运行核电厂放射性流出物的排放量均低于国家核安全局批准限值。1~3月辐射环境监测数据表明,各运行核电基地外围监督性监测自动站测出的环境空气吸收剂量率在当地本底辐射水平正常范围内,未监测到因核电机组运行引起的异常。

第一季度重要活动

(一)1月1日,中核集团福清核电6号机组首次并网成功,并于3月25日正式具备商运条件。至此,“华龙一号”示范工程福清核电5、6号机组全面建成投运。

(二)1月12日,由中国核能行业协会主办、海南核电有限公司承办的“2021年度中国参与GIF工作研讨会”在海南昌江召开,来自16家单位的50余名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加了会议。

(三)英国当地时间2月7日上午9时,英国核监管办公室(ONR)和环境署(EA)发布联合声明,确认我国自主核电技术“华龙一号”通过英国通用设计审查(GDA),并于当日为“华龙一号”颁发设计认可确认(DAC)和设计可接受性声明(SoDA)证书。

(四)2月25日,田湾核电8号机组核岛反应堆厂房筏基底板开始浇筑第一罐混凝土。

(五)3月25日,红沿河核电6号机组开始首次装料,3月28日完成首次装料。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项目查看更多>核电机组查看更多>核电建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