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泛在电力智能配电网企业正文

科大智能:2021年实现营收28.89亿元 同比增加5.50%

2022-05-18 16:31来源:北极星输配电网关键词:科大智能智能制造输配电上市企业年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1年,我国正式进入“十四五”规划阶段。国务院于分别于2021年9月和10月连续发布《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和《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明确提出加快建设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大力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战略性新兴产业,有序推进充电桩、配套电网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公共交通基础设施水平。推进电网体制改革,明确以消纳可再生能源为主的增量配电网、微电网和分布式电源的市场主体地位。2022年3月,国家发改委印发《“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十四五”时期是力争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打好基础的关键时期,要尽快推动电力系统向适应大规模高比例新能源方向演进,以电网为基础平台,增强电力系统资源优化配置能力,提升电网智能化水平,推动电网主动适应大规模集中式新能源和量大面广的分布式能源发展;创新电网结构形态和运行模式,加快配电网改造升级,推动智能配电网、主动配电网建设,提高配电网接纳新能源和多元化负荷的承载力和灵活性,促进新能源优先就地就近开发利用;积极发展以消纳新能源为主的智能微电网,实现与大电网兼容互补;完善区域电网主网架结构,推动电网之间柔性可控互联,构建规模合理、分层分区、安全可靠的电力系统,提升电网适应新能源的动态稳定水平。

为推动智能制造行业的发展,现阶段国家出台的诸多扶持政策和法规,为行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和良好的政策环境。2021年3月份出台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加快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等战略新兴产业,重点提及了制造业升级,而且列出了制造业要在十四五期间完成核心竞争力提升的8大领域,其中包括智能制造与机器人技术、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当前我国智能制造装备仍处于快速成长阶段,疫情的长期反复加快了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的进程。在全球经济压力增大的背景下,智能制造成为少数仍保持快速增长的行业之一。鉴于对该行业前景的良好预期,越来越多的企业和资本进入该领域,其中不乏技术研发能力和资金实力较强的国内外企业,使得国内市场竞争日益激烈,行业内卷较为严重,导致相关产业短期内盈利能力普遍不佳。

2021年,科大智能营业收入较上年度有一定幅度增长但较预期水平存在一定差距;受芯片供应紧张、大宗材料涨价以及人力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科大智能综合毛利率水平略有下降,同时公司加大了对新能源领域内的研发和市场投入。另外,鉴于部分客户信用状况不佳,部分应收账款可收回性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根据谨慎性原则,对部分应收账款单项全额计提了坏账;基于当前疫情反复、影响持续,市场竞争激烈,部分业务开拓不达预期等不利因素影响,对部分存货项目计提了存货跌价。报告期内公司未能实现扭亏为盈的目标。2021年,科大智能实现营业总收入288,904.67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5.50%;营业利润为-7,539.89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67.7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980.65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64.36%。

主要会计数据

QQQQ.png

分季度主要财务指标

1111.png

科大智能业务主要分为智能电气和智能制造两大板块,同时聚焦于新能源行业的发展。

营业收入构成

WW.png

智能电气业务:主要客户为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各级电力企业及其指定的设备采购单位等,产品销售主要通过招投标方式获取订单,根据订单组织生产。按照用户的实际需求确认功能,采购部门根据生产计划及库存情况编制采购计划,将采购计划分解成采购单,经过多方询价从合格供方名录中选择供方进行采购。核心业务产品覆盖电力系统主要环节,具备智能配电、智能变电、智能用电等领域的整体解决方案能力、核心设备制造能力和工程服务能力。科大智能以电网应用、云平台、5G移动互联等技术为核心,在“分环节发展重点”中的变电、配电、用电等关键环节拓展以数据采集处理为核心的智能化产品和智能化服务,实现覆盖配电设备、隧道管网、分布式电源及微电网等全设备、全状态的智能感知及故障过程全状态记录,提高预警、故障自愈能力和信息化水平。

智能制造业务:机械手、AGV移动机器人及AGV+解决方案、智能巡检机器人、堆垛机等。

在新能源汽车充电领域业务:包括随车配交流桩、充换电站、目充桩、超充桩等公司自主研发的智慧充电桩运营管理平台,可做到远程精确诊断和实现设备生命周期追踪,依据大数据提供充电安全防护,引流等。在新能源汽车换电领域,公司为国内最早一批进入换电站领域的企业,目前在乘用车、物流车、重卡、环卫车换电站等领域均有布局;科大智能自主设计并开发的SCADA平台可以实现对整个换电站的智能管理,包括设备管理及换电整个过程的智能化和自动化管理。充电桩产品销售收入取得了55%的大幅增长。换电站业务在乘用车、商用车的基础上持续开拓了重卡、物流车、环卫车等,报告期内换电业务营业收入也实现了较大幅度增长。


主要控股参股公司分析

555.png

2021年取得和处置子公司的情况

666.png

2021年,科大智能完成了对控股公司浙江新余宏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的全部股权和上海泗卓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泾申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各80%股权的出售,完成对合肥永乾智能控制技术有限公司的清算注销,同时积极探索公司部分智能制造业务的整合和优化方案。报告期内,为进一步促进换电站业务的发展,公司完成将换电站业务从原经营主体中独立出来成立了上海捷焕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全资公司科大智能(合肥)科技有限公司收购了在电力电子领域内具有核心技术优势的安徽念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控股权,谋划布局新能源汽车小三电产品:DC/DC变换器、车载充电机、高压配电盒,继续拓展新能源产业链的布局;成立新能源事业群,旨在加强新能源领域业务、产品、经营等的统一调度和部署,进一步集中资源推动和加强公司在新能源领域的业务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科大智能查看更多>智能制造查看更多>输配电上市企业年报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