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CCUS项目正文

2022年我国CCUS行业将如何奋起直追?来看最新7大项目动态

2022-05-19 08:34来源:北极星碳管家网关键词:碳捕集CCUS碳封存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2年,我国已有7个CCUS项目发布最新动态,包括全国最大CCUS项目投运,全国最大煤电碳捕集项目即将开工,国内首次将矿化加气砌块技术应用于工程实践,全国首个焦炉烟气碳捕集项目投运……

根据国际能源署(IEA)数据,到2030年,CCUS投资须增加1600亿美元;到2050年预计需要额外投资2.5万-3万亿美元。未来40年,CCUS产业规模存在很大空间亟待释放。

近日,埃克森美孚宣布在澳大利亚新建200万吨级碳捕集设施;英国石油公司宣布将于林德公司(Linde)联手在美国德州新建大型CCS项目,其年碳封存量达1500万吨;挪威阿克尔公司发布公告其10万吨/年垃圾发电碳捕集项目已在荷兰开工。

据统计,2020年底,全球大规模商业CCUS设施共65个,其中26个正在运行。在运的商业CCUS设施平均运行年限为12年,每年可以捕集二氧化碳约4000万吨。

在欧美发达国家,CCUS拥有较为成熟的服务模式,未来低成本、商业化和集群化规模部署将成为CCUS的发展趋势,而这也正是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迫切需求。

目前我国CCUS出于示范阶段,涉及行业广泛,但缺少大型项目。CCUS作为新兴技术,碳捕集是重点,而且相关技术也发展较快,成熟度相对较高。近年来我国的CCUS各技术环节均取得了显著进展,部分技术已经具备商业化应用潜力。放在全球范围内比较来看,目前我国大部分技术发展阶段已经与国外相差不大。

近年来我国在CCUS领域迎头赶上,已具备大规模捕集利用与封存CO2的工程能力,正在积极筹备全流程CCUS产业集群。我国CCUS技术项目遍布19个省份,捕集源的行业和封存利用的类型呈现多样化分布。

今年,我国已有7个CCUS释放最新动态,北极星碳管家网整理如下:

3.png

广汇能源二氧化碳捕集、管输及驱油一体化项目


该项目首期建设10万吨/年CCUS示范项目,于今年3月开工,计划在今年9月底建成投产。二期在首期项目基础上建设淖毛湖—三塘湖300万吨/年二氧化碳捕获、管输及驱油规模化项目,计划2023年下半年开工建设,“十四五”末前建成投产。2021年5月20日,广汇能源设立100%全资子公司广汇碳科技公司,拟投资建设二氧化碳捕集(CCUS)及驱油项目,将在二氧化碳捕集、封存及利用领域形成新的产业优势,致力于转型成为传统化石能源与绿色新型能源相结合的能源综合开发企业。

齐鲁石化-胜利油田CCUS项目

该项目是国内第一个百万吨级CCUS项目,是国内最大CCUS全产业链示范基地和标杆工程,对搭建“人工碳循环”模式、提升我国碳减排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在碳捕集环节,齐鲁石化新建100万吨/年液态二氧化碳回收利用装置,主要包括压缩单元、制冷单元、液化精制单元以及配套工程,回收煤制氢装置尾气中的二氧化碳,提纯后纯度可达99%以上;在碳利用与封存环节,胜利油田运用超临界二氧化碳易与原油混相的原理,已在正理庄油田建成10座无人值守注气站,向附近73口井注入二氧化碳,增加原油流动性,大幅提高原油采收率,同时油气集输系统全部采用密闭管输,进一步提高二氧化碳封存率。

通源石油新疆库车CCUS项目

1月17日,通源石油发布公告,公司与库车市人民政府签署《投资合作协议》,拟在库车市投资建设百万吨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一体化示范项目。

通源石油拟在库车市投资建设百万吨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一体化示范项目,旨在解决库车市碳排放量大的碳减排问题,又能将二氧化碳应用于库车市周边4000多口油气井,达到油气增产的目的。

该项目分三期建设,其中一期20万吨拟投资约2亿元;二期30万吨拟投资3亿元;三期50万吨拟投资5亿元,总投资规模约10亿元。

1月27日,与库车城乡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合资公司,负责项目建设。

国电泰州电厂的碳捕集项目

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煤电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示范工程,国电泰州发电有限公司总装机容量400万千瓦,是江苏省最大的火力发电厂,项目依托国家能源集团江苏泰州电厂百万千瓦超超临界二次再热燃煤机组,采用先进化学吸收法工艺,自主研发新一代高容量、低能耗、长寿命吸收剂,创新性集成多种新技术、新设备和新材料。通过优化大型碳捕集系统与电厂热力系统耦合,可彻底解决大型热力发电厂的碳减排问题,建成后实现二氧化碳捕集率大于90%,年捕集量50万吨,每吨捕集电耗小于90千瓦时,每吨捕集能耗小于2.4吉焦,整体性能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金陵石化CCUS项目系统配套工程

5月5日,金陵石化CCUS项目系统配套工程开工报告获批,标志着该项目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该公司于2021年6月同江苏油田等3家企业签约,启动二氧化碳回收利用项目合作,拟新建一套10万吨/年CCUS装置。该装置以炼化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二氧化碳气体为原料,通过回收、压缩、净化、液化、提纯等工艺,除去二氧化碳原料气中的水分,得到高纯液体二氧化碳产品。

目前,该项目主体装置已进入详细设计阶段,压缩机等大型设备进入长周期采购流程,相关系统配套工程已开工建设。

浙能兰溪碳捕集与矿化利用集成示范项目

3月10日,浙江省全省首个燃煤电厂二氧化碳捕集与矿化利用示范项目在浙江浙能兰溪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正式开工。

该项目在国内首次将矿化加气砌块技术应用于工程实践,通过创新研制出的一种两相吸收剂,吸入CO2的部分会像水油分离一样沉淀下来,把下层取出加热,就会释放出捕捉到的CO2

项目投运后,将实现在全球首次把低能耗CO2两相吸收剂及污染物协同控制装置应用于工业示范,捕集CO2能耗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同时,降低浙能兰溪电厂的二氧化碳排放,具有较好的科技示范意义和市场推广意义。

旭阳集团邢台园区焦炉烟气二氧化碳捕集示范项目

该项目是全国首个焦炉烟气碳捕集项目,采用化学吸收法捕集工艺及深冷分离法提纯工艺,每年可捕集二氧化碳7500吨,回收的二氧化碳经深度提纯可用于生产可降解塑料,从而“变废为宝”,在进一步推动园区产业链延伸、增加产品附加值的同时,也可在未来有效降低企业碳排放税支出,促进“碳汇交易”,有着显著的环保效益和经济效益。

( 来源: 北极星碳管家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