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技术压缩空气项目正文

世界首个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电站连续满负荷试运成功!(附国内压缩空气储能项目清单)

2022-05-19 08:52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压缩空气储能储能项目储能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储能网获悉,5月15日江苏金坛盐穴压缩空气储能国家试验示范项目整套设备启动连续满负荷试运成功,标志着项目已具备投入商业运行条件。

项目基本情况

该项目是由中国能建江苏院设计,中国华能、中盐集团和清华大学三方共同开发,华能江苏公司承担项目建设、调试和运维。江苏金坛盐穴压缩空气储能国家试验示范项目是世界首座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电站、是我国空气储能领域唯一的国家示范项目,同时也是国内首次利用盐穴资源的发电项目。

项目利用盐穴资源采用非补燃式压缩空气储能技术,极大提高电能转换效率,全过程无燃烧、无排放。项目电站一期建设1套60兆瓦×5小时非补燃式压缩空气储能发电系统。发电年利用小时数约1660小时、储能容量300兆瓦时、电换电效率为60%以上、每年增加调峰电量约1亿千瓦时。

什么是盐穴压缩空气储能?

盐穴压缩空气储能,顾名思义就是利用盐穴来进行储能。利用低谷电压缩空气存储于盐穴中,在高峰用电时释放高压空气做功发电,整个过程都是通过空气的压缩和释放来实现电能的存储和输出。

所谓盐穴就是盐矿开采后留下的矿洞。我国盐穴资源丰富造腔后密封性良好且多数处于闲置状态,项目位于“江南第一矿”——金坛盐穴,容积合适、地质稳定、距离合适。

江苏金坛盐穴压缩空气储能国家试验示范项目不只是利用盐穴资源的发电项目,也是世界首座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电站。

非燃气是指压缩空气时产生的压缩热不需要额外的燃料“助力”。

压缩空气储能项目汇总

近一年时间内,我国共有11个压缩空气储能项目相继签约、并网等。累计总规模达到3510W。

压缩.png

项目具体情况如下:

2022年4月29日,大唐中宁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发布宁县200MW/800MWh共享储能项目勘察设计招标公告。其中招标范围包括100MW/400MWh压缩空气储能等。

2022年4月,国华投资山东公司发布兰陵压缩空气储能项目前期咨询服务招标的公告。公告披露,计划建设100MW/600MWh压缩空气储能电站项目,拟新建一座220kV升压站,接至220kV尚岩变电站。

2022年3月22日,湖北应城300MW级压缩空气储能电站示范工程立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该项目有中能建数字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和国网湖北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共同投资,是国内单机规模最大的压缩空气储能项目。

2022年2月,江西九江举行一季度“100·50·20”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其中包括一项压缩空气储能调峰调频电站项目,项目由葛洲坝能源重工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位于在瑞昌市高丰镇,总建设规模为1000MW/6000MWh,总投资约80亿元。

2022年1月20日,中能建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与鲁银投资签约,将泰安市打造为华东地区千万千瓦级储能基地。计划近期建成2台(套)300MW级压缩空气储能电站、远期建成6台(套)300MW级压缩空气储能电站。3月2日,中国能建数科集团、华东建投与山东省泰安市政府正式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进一步推动国家首台(套)2×300兆瓦级盐穴压缩空气储能项目落地。

2022年1月12日,中能建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与辽宁朝阳县人民政府签署了朝阳县风光储氢一体化项目,项目建设300兆瓦级压缩空气储能电站等。

2022年1月,张北县百兆瓦先进压缩空气储能示范项目送电成功,顺利实现并网,并进入系统带电调试阶段。该项目由张北巨人能源有限公司(巨人集团)投资,中储国能(北京)技术有限公司提供全套设备,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提供技术。项目建设内容包括100MW先进压缩空气储能示范系统1套等。

2021年12月22日,苏盐集团与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中储国能公司在南京签约,共同建设国际首个400MW盐穴压缩空气储能示范项目,包含一个100MW系统、一个国际首套300MW系统。

2021年10月22日,国际首套集气装置储气10MW先进压缩空气储能系统在贵州毕节正式并网发电。10MW先进压缩空气储能系统由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研发,已于2016年底实现示范运行。

2021年9月,中国华电集团河北华瑞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计划投资15亿元,在南大港产业园区建设开发先进压缩空气储能项目及整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项目包括建设200MW/1600MWh先进压缩空气储能项目等,先进压缩空气储能项目拟分二期开发,首期建设100MW/800MWh。

2021年6月30日,平顶山晟光储能有限公司和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设集团)在北京签约,计划在河南平顶山叶县建设国际首套利用盐穴储气的100MW/800MWh先进压缩空气储能电站。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压缩空气储能查看更多>储能项目查看更多>储能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