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动力电池市场正文

CTC技术能否重塑汽车电池格局?

2022-05-19 08:57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电池技术动力电池零跑汽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零跑汽车发布了智能电动CTC电池底盘一体化技术,并宣布零跑C01车型将率先应用这一技术,成为全球首款无独立电池包的电动汽车。

据了解,CTC是指将电池、底盘和下车身进行集成设计,简化产品设计和生产工艺,减少冗余结构和零部件数量,达到更高的结构效率。业内人士普遍认为,CTC正成为行业风口,随着这种技术的推广,汽车电池格局将发生变化。

一众企业纷纷布局

当前,为简化电池供应过程中定制与装配的繁杂过程,改善纯电动汽车空间被压缩等问题,汽车行业不断探索电池集成化,推动电池封装技术迭代升级。

记者了解到,在CTC技术出现之前,动力电池已从“电芯-模组-电池包”的标准化模组结构过渡到了CTP(无模组电池)结构,省去了模组装配环节,提升了空间利用率,但仍有进一步集成的可能。

此次零跑汽车发布的CTC技术取消了CTP中的电池包设计,直接将电芯或模组安装在汽车底盘上,以车身结构充当电池包的外壳,能够更好地简化零件数量及生产步骤,在降低成本的同时提升电池容量和续航里程。

零跑汽车表示,与传统方案相比,CTC技术电池布置空间增加了14.5%,续航增加了10%,车内垂直空间增加了10毫米。更引人关注的是,C01车型实现减重15公斤,车身扭转刚度提升了25%。

凭借续航、轻量化等优势,不少车企及电池厂商都表示要把CTC作为未来的技术路线。比亚迪搭载CTC技术的首款车型海豹将在年内上市;沃尔沃也透露正在研发下一代CTC方案;宁德时代方面也曾表示,将于2025年前后推出高度集成化的CTC电池技术

处于小范围试用阶段

虽然CTC技术有着良好的发展前景,但推广和应用还面临着一系列的挑战,维修问题就是必须跨过的门槛。传统电池包主要通过螺栓和车身连接,而CTC结构中电芯直接与底盘封装成一个高强度的整体,电动汽车一但遭遇交通事故发生损坏,势必“牵一发而动全身”,增加维修难度与成本。

“CTC结构中,底盘上除了电池以外,还包括制动系统、转向系统等。哪怕一个零件出问题,整个底盘也要换掉。这种情况下,修理成本自然就高了。”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张翔在记者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CTC技术车型要有比较大的销量才会产生规模经济效益。如果零跑汽车一年的销量不到10万,经济性就会打折扣。最好是大众、丰田等销量比较大的传统车企去研发CTC底盘。”张翔还认为,CTC是刚上市的新技术,虽然很多企业都在进行相关布局,但大部分都处于研究和小范围试用阶段,特斯拉也没有真正大规模地采用CTC技术。

实际表现还需市场验证

当下电动汽车发展面临充电难、充电慢的难题,而换电技术只需要几分钟就可以让电动车满血复活,成为车主们的新选择。采用CTC技术的汽车使电池跟车身融为一体,电池难拆卸,无法实现换电。因此业内有观点认为,CTC技术的发展会对换电技术产生一定的影响。

张翔则认为,CTC技术并不会挤压换电技术的发展空间,两种技术所要解决的问题不同。“CTC和换电都属于小众市场,市场份额比较低。总体来看,CTC技术具有诸多优势,但还面临商业化挑战,换电则面临很多车企不愿意采用的难题。”

在降成本、高续航、轻量化等优势的吸引下,越来越多的车企开始布局CTC技术,但这项新技术的实际表现如何,还需要搭载这一技术的车型上市后才能验证。“在CTC技术发展的同时,其它电池技术也在不断发展,能否成为行业主流还要先打上问号。”张翔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池技术查看更多>动力电池查看更多>零跑汽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