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电力市场化交易政策正文

【电价大调整】浙江634家企业度电加价1.72毛,江苏最高加价5毛!但这还只是开始......

2022-05-19 14:54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电价电力市场化交易电改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月16日,浙江省发改委、浙江省能源局公开征求《关于调整高耗能企业电价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意见。意见稿提出,对5大类17小类(氮肥制造、磷肥制造暂不纳入)共634家高耗能企业电价提高0.172元/千瓦时,自2022年7月1日用电量起执行,执行至2022年12月31日。从2023年起,上述高耗能企业电价由市场化交易决定,且不受上浮20%限制。

浙江等一批高耗能产业大省,曾由于要完成能耗“双控”的指标对企业进行过停工限产。去年,国家发改委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的通知》,通知提出“高耗能企业市场交易电价不受上浮20%限制”,高耗能产业大省如何承接这一政策也备受关注。

如今,浙江在“迎峰度夏”用电高峰期来临前直接划定电价标准,一方面是对自身减排、调结构的促进,另一方面也是对国家政策的过渡和响应,将涨价幅度控制在了1.72毛。

可以预见的是,在今年的用电高峰期,其他地区的一些高耗能产业将承接更高的市场化电价。

昨日,北极星售电网发文谈及高耗能行业多担电费的影响,文章表示,电价调整必将会导致市场下游市场行情发生变化。譬如,用电成本的上涨会让高耗能企业通过提高售卖产品价格的方式转移成本压力,或直接停工停产进而影响市场供需。

同时,在高耗能行业用能成本上涨的大环境下,自建屋顶分布式光伏、消纳绿电、进行节能改造等将成为高耗能企业降本的重要举措。

浙江政策全文点击查看》》》

在浙江政策爆出后,北极星电力网也获知江苏于近期发布了《关于对能耗超限企业和使用淘汰设备企业实施惩罚性电价和差别电价的通知》。通知表明,经研究决定,自2022年5月1日起,对4家单位产品能耗超限企业的产品生产线用电,执行惩罚性电价,度电加价1毛;对1家使用国家明令淘汰用能设备企业的淘汰设备用电,执行差别电价,度电加价3毛;对19家使用国家明令淘汰用能设备且超过一年未整改的企业所涉淘汰设备用电,提高差别电价加价标准,加大政策执行力度,度电加价5毛。

不过,执行惩罚电价、差别电价的企业可在处置使用淘汰设备或产品能耗超限的生产线后被停止执行。

江苏政策全文点击查看》》》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价查看更多>电力市场化交易查看更多>电改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