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输配电智能用电企业正文

科陆电子:2021年实现营业总收入31.98亿 同比下降4.17%

2022-05-19 17:40来源:北极星输配电网关键词:科陆电子智能电表输配电上市企业年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国家能源转型和电力体制改革的进一步发展,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将是未来能源系统的核心组成部分。推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打造坚强智能电网是关键,推进源网荷储协同互动是支撑。“十四五”时期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也是我国电网智能化的全面建设时期,国内电力工业和经济建设将持续跨越式发展,智能电网行业仍将处于持续、稳定、快速发展期,行业总体需求将进一步增加。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分别制定了服务国家新战略的新型电力系统行动方案。“十四五”期间国家电网计划投入3,500亿美元(约合2.23万亿元),推进电网转型升级;南方电网建设将投资6,700亿元,以加快数字电网和现代化电网建设进程,推动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构建。“十四五”期间全国电网合计约3万亿的投资将投向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为“双碳”目标实现作准备。

2021年,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电能表、计量箱、采集终端等产品的招标总量同比增长,新型终端及多芯表计需求逐步放量,科陆电子完成了国家电网、南方电网2021年新标准系列表计开发及送检,积极参加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相关项目招标,中标数量及金额均排名靠前。其中,科陆电子在国家电网2021年电能表(含用电信息采集)招标采购项目中,合计中标约5.96亿元;在南方电网2021年计量产品框架招标项目中,合计中标金额约2.19亿元;在各省电网公司2021年计量箱招标项目中,合计中标约1.69亿元。科陆电子完成了按国家电网及南方电网新技术规范研发的智能线性电终端产品,开展了智能化数字化低压柜技术研发,并已完成了技术研发和样机试制,可投入量产。科陆电子的产品广泛应用于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工矿企业、发电集团、电动汽车充电站及城市楼宇、新农业投资、电厂能源改造等。科陆电子公司控股子公司在南方电网公司2021年配网设备框架招标项目中,合计中标约1.29亿元。公司海外电表市场主要集中于非洲、亚太、南美等地区,2021年开拓欧洲市场取得明显进展,顺利完成欧洲客户的首单交付;公司在海外电表市场完成从纯产品到系统化解决方案的全面转型,已在多家海外电力公司批量应用。2021年科陆电子实现营业总收入31.98亿,同比下降4.17%;实现归母净利润-6.65亿,上年同期为1.85亿元,未能维持盈利状态。

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分季度主要财务指标

科陆电子主要从事智能电网、新能源及综合能源服务三大业务。

智能电网板块业务是科陆电子的核心基础,核心技术是高精度量测技术、电力系统保护控制技术和—二次融合技术,是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的主流供应商,为智能电网建设提供产品服务和系统解决方案。主要包括标准仪器仪表、智能电表和智能配电网一二次产品和设备。A、标准仪器仪表。包括高精度交直流电力测量、计量检定用标准仪表和标准源,主要用于电网各级计量院和自动化检表线,为智能电表和电动汽车充电桩提供检定服务。B、智能电表。为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和海外智能电网建设用各种标准的智能电表、用电信息采集装置,提供AMI解决方案。C、智能配电网一二次设备。为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智能配电网建设提供一二次融合柱上开关、一二次融合环网箱、智能配电终端、故障指示器、柱上开关、环网箱、配电变压器和高低压配电柜。公司紧跟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战略发展方向,开展产品研发,基于分布式边缘计算、物联网技术、操作系统、容器技术等,以及“硬件平台化、业务APP化”设计理念实现电网“数据全采集、状态全感知、业务全穿透”,为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提供智能产品及业务系统解决方案。

营业收入构成

4.png

主要控股参股公司分析

7.pn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科陆电子查看更多>智能电表查看更多>输配电上市企业年报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