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制氢电解水制氢报道正文

隆基氢能汪伟:引入绿氢进行深度脱碳 实现“制储输用”一体化

2022-05-20 10:14来源:隆基氢能关键词:绿氢氢能隆基氢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月17-18日,由西班牙政府和国际绿氢组织GH2共同主办的全球绿氢大会暨展览会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本次大会旨在加快绿氢在全球范围的推广和应用,主论坛围绕“如何在2030年达到生产1亿吨绿氢——产业视角”展开讨论。隆基氢能总裁汪伟受邀出席此次中国平行论坛活动并发言:

全球碳中和已达成共识,绿色低碳发展是能源转型的目标。氢能作为最具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已成为实现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载体。在未来绿色低碳的发展道路上会衍生出三个主赛道:一是大力发展光伏、风电等可再生能源;二是大力发展储能,平衡可再生能源间歇性;三是引入绿氢进行深度脱碳。

众所周知,随着《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的发布,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制氢,成为贯彻国家“3060”战略的重要部署。《规划》的出台从战略定位、基本原则、任务部署等方面明确了氢能多元化的应用方向,对推动氢能产业发展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中国2020年氢气消纳3300万吨,全球占比达到36.7%,市场发展前景喜人,但成本问题却成为阻碍其发展的主要原因。绿氢技术发展的本质是降低单位绿氢成本(LCOH),一定要推动光伏技术进步和度电成本降低,同时提高电解水制氢系统效率,利用“组合拳”助推产业发展。

汪伟建议:行业要定义“绿氢”的标准,明确“十四五”“十五五”期间“绿氢”占比,提出“绿氢”产业发展路径,提高“绿氢”在工业脱碳中作用和价值,鼓励用可再生能源水电解制氢;同时将绿氢管理纳入到能源管理体系,制定绿氢价格政策,并给予绿氢适当补贴激励,继续深化完善碳交易市场。此外,他还表示,“我们可以在具备可再生能源发电资源优势并有绿氢消纳的地区,例如四大煤化工基地,建立国家级大型绿氢‘领跑者’示范基地,鼓励推广先进的产品技术,打通产业链,实现‘制储输用’一体化。”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