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报道正文

能源互联网营销服务系统在浙江示范上线

2022-05-20 10:29来源:国家电网报作者:杨晓 周漪莲 程清关键词:能源互联网电力交易国网浙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月14日8时30分,浙江杭州富阳区供电公司青云供电所综合班业务受理员工何怡萍打开能源互联网营销服务系统(营销2.0),点击“高压新装”选项,录入客户申请信息,在刚刚上线的新系统中发起了第一个业扩流程。

当日8~11时,营销2.0累计有1.2万人次登录,发起3148条流程,收取15万笔电费,总金额1.02亿元。营销2.0运行平稳,业务开展顺利,标志着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示范建设任务取得成功。国网浙江电力作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营销2.0示范建设单位,为营销2.0软件优化成型并在公司系统内推广应用作出了贡献。公司系统其他单位将在国网江苏、浙江电力试点示范建设成果的基础上推广应用营销2.0。

营销2.0由国网营销部和国网数字化部以“业务+技术”双牵头的方式组织实施,涉及电子发票服务平台、电力交易系统、供电营业厅综合服务平台等9套外围集成系统的升级,其中电子发票服务平台的升级工作由国网数科控股公司(国网雄安金科公司)所属国网商旅云公司负责。在建设期间,国网信通产业集团组织项目团队攻克了套装软件、数字化工程研运一体化等技术,完成了营销2.0统一软件版本迭代研发工作,涵盖1445个营销全产品体系。

营销2.0示范建设项目涵盖业扩接入、电费结算、资产管理、客户服务等23个业务种类,融合替代营销业务支持系统(营销1.0)等13套公司总部统推的系统和18套国网浙江电力的自建系统,全面集成51套外围系统,构建了业务中台和数据中台的双中台架构体系,实现了营销2.0在浙江11个地市供电公司一次性割接上线。“营销2.0采用云平台、企业中台、微服务等技术,使系统性能得到极大提升。”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首席专家、浙江电力信通公司员工蒋鸿城说。

国网浙江电力营销2.0建设用时15个月,取得了“五确立、五提升”的建设成果。该系统确立了合同账户“五合一享”服务体系,提升了客户体验感知;确立了大数据内外共享融通应用体系,提升了内外部协同服务响应效率;确立了营销业务“门禁”系统架构,提升了营销业务数字化风险防控能力;确立了标准岗位角色权限管控体系,提升了统一软件适配能力;确立了大型系统开发实施的方法论,可提升后续推广实施质效。

国网浙江电力营销部营业处负责人介绍,营销2.0从电力法律法规、政策,历年审计、稽查问题和各专业业务规则中提取了347个业务规则因子、1846条业务“门禁”规则并嵌入营销各业务流程中,通过规则校验阻止了业务中的错误数据、违规操作的数据等进入,实现营销业务流程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风险管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互联网查看更多>电力交易查看更多>国网浙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