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碳源减排政策正文

河南深化用能权有偿使用和交易 鼓励存量企业节能降碳改造

2022-05-23 14:12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关键词:碳达峰碳中和降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河南要从用能权有偿使用和交易上发力!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河南省用能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实施方案》(简称《方案》),确立了发展目标——到2025年,建立基本完善的用能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制度体系。

【背景】

全省产业结构偏重,能源要素亟待高效配置

所谓用能权交易,指用能权交易主体按照《河南省用能权有偿使用和交易管理暂行办法》开展用能权指标交易的活动。该办法将于7月1日起施行。

“十三五”期间,作为全国4个用能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省份之一,河南建设了用能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平台,在郑州市、平顶山市、鹤壁市、济源示范区4地开展试点,完成了化工、有色、钢铁、建材4个行业第一批试点企业履约交易,探索用能权交易有效路径和模式。

然而,河南产业结构偏重、能效水平不高,能耗“双控”工作压力大。记者了解到,试点推行用能权交易中还存在交易主体偏少、交易活跃度不高等问题,因而能源资源要素亟待高效配置。

“河南有先发优势和制度基础,进一步深化用能权交易,充分发挥市场化机制作用,对提升能效水平、完成能耗‘双控’目标、促进产业绿色转型升级、推动实现碳达峰目标具有重要意义。”河南省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说。

【目标】

形成低成本市场化交易模式,修订交易主体、品种及类别

《方案》明确,到2025年,建立基本完善的用能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制度体系,建成交易规范有序、监管严格高效、要素流通便捷的用能权交易市场,形成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下低成本市场化交易模式。为此,河南将完成好四大重点任务,即明确交易主体、品种及类别;核定用能权配额;规范交易市场行为;落实履约责任。

河南省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相比“十三五”试点实施方案相比,该《方案》根据河南“双控”工作、实现碳中和碳达峰目标等的现状,在明确交易主体、品种及类别上进行了革新。

此前规定,交易主体为建成投产的重点用能单位,《方案》鼓励存量企业节能改造节约的用能量、关停退出腾出的用能量参与市场化交易,交易范围进一步深化。交易品种更加细分:“十三五”期间煤炭是主要确权对象,《方案》交易品种定为综合能源消费量(不含煤炭消费量)、煤炭消费实物量2个品种。交易指标类别得到扩展:交易指标曾定为重点用能单位用能权指标。《方案》则扩展到省级统筹能耗指标、各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能耗指标、新建“两高”项目用能权指标,自愿参与交易单位用能权指标等4类。

【要求】

以能耗增量调控为主,鼓励存量企业节能降碳改造

统筹考虑能效水平提升和促进产业绿色低碳转型,鼓励存量企业节能降碳改造,通过实实在在的改造节约的用能量入市交易。《方案》明确,用能权出售指标为省、市“十四五”能耗增量指标,以及存量企业节能量。以省辖市为单位,在完成“十四五”能耗强度时序进度目标前提下,可以出售部分增量指标;实施重点企业能效标杆管理,企业通过实施节能降碳改造,节约的用能量和煤炭指标经节能主管部门审核后,优先纳入用能权交易市场交易。

用能权受让方为新建“两高”项目和新建燃煤项目。新建“两高”项目新增用能需有偿取得用能权指标。贯彻《河南省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行动方案》有关规定,通过市场化机制控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新建“两高”项目在办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前,要在省用能权交易市场有偿取得相应用能权指标。新建耗煤项目可有偿购买煤炭消费指标。针对部分地区煤炭消费基数低、产业发展有新增用煤需求等实际情况,《方案》明确实施煤炭减量或等量替代的新增煤炭(不含原料煤)消费的项目(不含统调燃煤机组),可通过交易购买煤炭指标用于煤炭消费替代量。

【支持】

投资金,强监管,全面夯实用能权交易基础

《方案》支持能源消费数据审核、能源计量审查、市场支撑平台建设、能源消费数据在线监测、用能权交易和市场调节体制机制课题研究等工作,确保用能权交易工作顺利开展。完善多元化资金投入机制,积极参与用能权交易市场建设。各地获得的相关用能权交易资金按照财政有关规定管理,统筹用于支持本地碳达峰碳中和、节能环保产业发展、 节能降碳及循环化改造、用能权指标收储等。

在监管上,《方案》将用能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履约情况纳入年度节能监察计划,河南省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说:“对未完成履约或在交易中弄虚作假的,依法处理并曝光。用能权审核评估工作中的违法失信信息,将被推送至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

相关链接:《河南省用能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实施方案》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