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电力市场化交易政策正文

国家发改委:进一步丰富需求侧资源交易品种 扩大交易规模

2022-05-24 10:02来源:国家发改委关键词:电力需求响应源网荷储电力现货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获悉,国家发改委发布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9585号建议的答复表示,进一步丰富需求侧资源交易品种,扩大交易规模,持续挖潜需求响应削峰填谷、尖峰保供的作用。持续推动电力现货市场试点建设,鼓励用户以需求响应等形式参与电力市场。积极推动需求侧资源参与辅助服务试点工作,鼓励新能源发展较快、市场化基础条件较好、用户承受能力强的地区先行先试,进一步提高“源网荷储”互动能力。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9585号建议的答复

您提出的关于强化电力需求响应保障电力安全有序供应的建议收悉。经商国家能源局、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现答复如下。

电力需求响应有利于优化电力资源配置,是保障能源安全的重要举措。您提出的将电力需求响应纳入能源电力发展规划、完善经济激励机制等意见建议,对进一步推动电力需求响应工作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和参考价值。

一、已开展的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能源安全是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对国家繁荣发展、人民生活改善、社会长治久安至关重要。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其中重要一项任务就是保障能源安全。我委、国家能源局会同地方和有关电力企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推动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加强电力需求响应工作。

一是加强政策引领。2017年,针对电力供需新形势和节能减排、电力体制改革新要求,我委修订并印发《电力需求侧管理办法(修订版)》,着力推动节约用电、环保用电、绿色用电、智能用电、有序用电,创造各方面有利条件,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开发和利用需求响应资源。需求响应已明确纳入电力发展“十四五”规划,明确了下一阶段工作重点。

二是推动需求响应资源参与电力市场交易。2017年,国家能源局印发《完善电力辅助服务补偿(市场)机制工作方案》,要求按需扩大电力辅助服务提供主体,鼓励需求侧资源参与提供电力辅助服务。探索建立用户侧辅助服务市场,在京津冀、江苏、宁夏、甘肃、陕西、山西等地区陆续探索建立用户可调节负荷参与电力辅助服务的市场机制。截至2020年底,共有70余家用户侧主体参与用户可调节负荷电力辅助服务市场,提升系统调峰能力238万千瓦,增加可再生能源消纳空间2.58亿千瓦时;用户侧主体获得辅助服务收益3940万元,有效调动用户可调节负荷主动参与系统调节的积极性。

三是完善价格机制。2021年,我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分时电价机制的通知》,明确要求完善峰谷电价机制,建立尖峰电价机制,将更好发挥价格信号作用引导电力需求响应发展,保障电力系统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运行。

四是开展试点示范。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在11个省市出台需求响应补贴政策,创新开展基于现货市场、辅助服务市场的需求响应试点。积极推进可调节负荷资源库建设,响应能力达到3003万千瓦,约占最大用电负荷的3%。累计开展削峰填谷需求响应175次,削减尖峰负荷3644万千瓦,提升低谷负荷2779万千瓦,有力保障电网供需平衡;通过填谷需求响应竞价、需求侧资源参与调峰辅助服务等手段,累计促进清洁能源消纳约18亿千瓦时。

五是强化科技支撑。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开展《终端电能消费拓展与柔性互动研究框架》研究,构建涵盖系统、终端等全要素的标准体系,组织成立国际标准化组织,提升标准影响力。

二、下一步工作考虑

下一步,我委、国家能源局将会同地方和有关电力企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完善政策机制,强化有效措施,提升电力需求响应工作水平,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促进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建设。

一是加强规划引领。结合电力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研究推动通过市场化方式引导灵活调节资源参与需求侧响应有关工作,进一步激发用户侧参与市场化交易的积极性。

二是强化需求响应能力建设。在充分借鉴部分省份以市场化方式开展需求响应的经验做法基础上,将需求响应推向全部省份。明确需求响应资源的确定标准和程序,规范签署协议。建设完善信息化平台和计量装置,确保可中断负荷执行情况在线监测、精准计量;探索通过平台开展需求响应竞价。

三是深化电力市场化改革。进一步丰富需求侧资源交易品种,扩大交易规模,持续挖潜需求响应削峰填谷、尖峰保供的作用。持续推动电力现货市场试点建设,鼓励用户以需求响应等形式参与电力市场。积极推动需求侧资源参与辅助服务试点工作,鼓励新能源发展较快、市场化基础条件较好、用户承受能力强的地区先行先试,进一步提高“源网荷储”互动能力。

感谢您对发展改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欢迎登录我委门户网站(.cn),了解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政策、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情况、经济体制改革方面的重要信息。

国家发展改革委

2021年9月6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需求响应查看更多>源网荷储查看更多>电力现货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