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充换电站企业正文

储能黑马丨“秒杀”拍卖夺得锂矿 协鑫如何做到“面面俱到”?

2022-05-24 14:24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协鑫能科锂矿抽水蓄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经历过光伏行业的泥足深陷与柳暗花明,协鑫不断转型深耕光伏材料,同时持续优化布局产业结构,尤其在储能领域版图开拓上极具野心,大力布局换电、伸手抽水蓄能、豪气拍下锂矿等。

北极星储能网获悉,5月21日,历时六天五夜四川锂矿拍卖,终于落下帷幕。拍卖的标的为兴能新材料持有的雅江斯诺威矿业54.2857%股权。而斯诺威矿业拥有的德扯弄巴锂矿探矿权的估值为12.79亿元。根据四川省自然资源厅数据显示矿区面积为1.1367 平方公里、勘查面积为18.53平方公里。起拍价仅为335万元,最终成交价超20亿,翻了597倍。最终胜出者,并非此前多日角逐的选手,而是5月21日5时杀入的141243314号,随后2个多小时迅速结束,一举拍下。不少人猜测,其背后是协鑫系。

协鑫1.png

根据拍卖成交确认书,买受人为谭威。据相关媒体分析,买受人谭威或是独山县万富山矿业有限公司法人,而该公司与协鑫集团旗下的乐山协鑫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存在一定关联。

但其实在拍卖之外协鑫也早已稳操胜券。据悉,拍卖前协鑫能科所属的协鑫系已完成对雅江县斯诺威矿业发展有限公司99%债权以及43%股权的收购。而参与斯诺威矿业54.3%股权的竞拍,则是希望能够获得实际控股权。协鑫能科拍卖成功,或将成为国内锂矿行业新的龙头企业。

除了拍下锂矿,近几年协鑫大动作不断,投建储能系统产线、布局新能源汽车换电、收购抽水蓄能蓄能公司……曾经的民营电网经历低谷后正逐步逆袭成储能黑马!

光伏起家 协鑫系家族全面进军储能

协鑫集团,曾经是中国最大的民营新能源企业。目前旗下拥有协鑫科技、协鑫集成、协鑫新能源、协鑫能科等4家上市公司。协鑫深耕光伏领域,是为数不多形成光伏垂直一体化产业链的企业。此前,保利协鑫曾被称为“世界硅王”,2014年开始涉足光伏电站,一度我国光伏行业巨头。2018年5月31日发改委发布新政,如火如荼的光伏行业一下坐上了冷板凳,作为光伏行业的一员,协鑫也不免”冷“了一把。2022年2月21日,保利协鑫能源更名为协鑫科技控股有限公司。碳中和政策以来,硅料价格暴涨,这家曾经的巨头企业才慢慢开始活过来。钙钛矿技术是目前全世界最受瞩目的新兴光伏技术,该技术是中国企业第一次从材料、设备到工艺全面实现自主研发的创举。2021年3月,协鑫光电称,将致力于打造全球第一条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组件100MW量产线,不断推动钙钛矿的商业化进展。经历过光伏行业的泥足深陷与柳暗花明,协鑫不断转型深耕光伏材料,同时持续优化布局结构,主动进军移动能源,通过协鑫集成、协鑫新能源转战储能系统、新能源汽车等众多领域。

国内外投建储能系统集成产线

协鑫集成前身为上海超日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经营太阳能材料、太阳能设备等业务。

但随着国内外储能需求大幅增长,2019年11月,协鑫集成宣布与美国知名储能系统集成商POWIN ENERGY公司成立合资企业G-POWIN ENERGY SOLUTION,专注于电网侧储能应用,为东南亚、澳大利亚、韩国等亚太地区提供储能产品。

2020年受新基建热度影响,协鑫集成又联手国能电池控股子公司科能伟达储能电池共同出资2亿元成立合资公司协鑫云储科技,主要从事电芯制造、PACK 系统集成、光储充系统、储能系统、基站储能系统等业务。

协鑫新能源此前主要经营光伏发电、分布式能源等新能源项目投资,随着新能源配建储能需求逐渐提升,该公司也逐步开始投资储能项目。

大手笔追赶换电热潮

相比前几家企业,协鑫系另一上市企业协鑫能科更值得关注。2022年一季报显示,协鑫能科2022年1月份至3月份实现营业收入26亿元,净利润1.7亿元。2022年一季度末,总资产达到304.26亿元,同比增长10.55%,资产负债率降至61%,比上年末减少近10个百分点。经营状况蒸蒸日上,协鑫能科野心不减。在主体经营充换电业务之外,协鑫能科今年以来动作频频,涉及锂电材料、抽水蓄能、碳中和等多个领域,而就目前短期来看,这几个领域都需要巨额投资、但短期很难看到收益。

2020年,国务院发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提出加快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从顶层政策设计来看,已经将换电与充电列为同等地位。换电瞬间成为行业风口,企业蜂拥而至,协鑫能科便是其中之一。

2021年3月,协鑫能科宣布正式挺进移动能源领域,4月与中金资本达成战略合作,签署《中金协鑫碳中和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设立行业第一支以“碳中和”为主题的百亿产业基金“中金协鑫碳中和产业投资基金”。

2021年6月协鑫能科披露定增预案,拟募集资金重点用于新能源汽车换电站建设项目、信息系统平台及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这次募资标志着协鑫能科正式进入换电站赛道,随后便大刀阔斧建设换电站,一路升级成为换电行业一大巨头。

2021年8月,协鑫能科与一汽解放、远景动力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将开展电池、换电模块、换电站与整车的集成匹配开发。

2021年9月30日,协鑫集团与国家电投的上海融和元储、上海融和电科签署三方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动独立储能电站、储能电站与换电站耦合等创新应用商业化运行,加速新能源换电重卡在多场景推广应用。

2021年12月23日,协鑫集团与吉利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在移动能源市场拓展、换电重卡、甲醇汽车、碳捕捉、液态阳光等领域开展全面深度合作。

2022年3月,协鑫能科与徐工集团双方就换电重卡产品开发、换电站建设等领域达成长期战略合作,计划在未来3到5年内,实现1万台以上换电重卡车型的销售和200座以上换电站建设。

2022年4月一季度业绩说明会上协鑫能科表示,计划2022年建成300座换电站,年服务能力提升至30000辆新能源车辆。据悉,目前其已经手续齐备的在建换电站约为150家,预计二、三、四季度分别建成换电站50座、100座、150座。

2022年5月16日,协鑫能科与四川同圣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签署移动数字能源项目合作协议。力争在五年内投放及运营新能源汽车超8000台。

而据北极星储能网了解,换电站在市场端仍属于起步阶段。截至2022年4月底,全国换电站保有量1400多座,拥有换电站数量最多的城市北京也仅有270座。协鑫却对换电业务如此青睐,而且接连出手绑定各大国央企、民营企业,未来能创造多大市场价值仍需拭目以待。

实力雄厚 多领域阔绰布局

锂电上游原材料价格疯涨,已成为锂电池企业无形的利润剪刀手,为实现锂原材料自由,近一年来众多企业纷纷阔绰出手购置锂矿、研发电池材料回收,协鑫更是出手即巅峰。

4月12日,协鑫系又添新员,协鑫能科锂电新能源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由协鑫能科100%控股,主要经营电池制造、新材料技术推广服务、矿产资源储量估算等业务。

协鑫2.png

4月27日,协鑫能科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将向移动能源上游原材料行业进行业务延伸。目前正在有序推进潜在投资标的资产的相关工作。

5月21日,协鑫关联公司在最后2小时内出手、以超20亿元拍下雅江斯诺威矿业54.2857%股权,这也成为近两年锂资源争夺战中金额最大的一笔投资。

但协鑫并未满足于电化学储能技术的布局,甚至把目光投向了最耗费投资资金的抽水蓄能!

2021年《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 年)》发布,文件提出到2025年抽水蓄能投产总规模6200万千瓦以上;到2030年投产1.2亿千瓦左右;到2035年,培育形成一批抽水蓄能大型骨干企业。抽水蓄能是目前最为成熟的储能技术,但前期投资金额巨大、而且建设周期较长,尤为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抽水蓄能投资主体以国家电网、三峡集团为主,但长期发展规划明确提出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抽水蓄能。规划发布后,已有众多民营企业加入抽水蓄能布局,协鑫能科就是一个典型例子。

2022年5月19日,协鑫能科发布公告。其全资子公司协鑫智慧能源收购江苏协鑫电力持有的浙江建德协鑫抽水蓄能有限公司51%的股权并实缴51%股权比例的注册资金。收购完成后,建德抽水蓄能将成为协鑫能科的控股孙公司。

此外,作为未来最受行业期待的长时储能技术之一,氢能虽还处于发展初期阶段,但在国家和地方大量政策倾斜之下,已经吸引不少企业涉足,尤其以制氢环节来说、光伏企业最为活跃,协鑫就是其中之一。

2021年7月,协鑫旗下上市公司协鑫新能源宣布成立氢能事业部,标志着协鑫正式跨界氢能行业。

未来,协鑫的成就会不会充分体现在这些储能的布局?这是一个悬念。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协鑫能科查看更多>锂矿查看更多>抽水蓄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