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保护与控制技术正文

云南电网公司首创带电作业新技术消除变电站隐患

2022-05-25 09:04来源:中国南方电网作者:马莎 展宁 苏海涛关键词:变电站绝缘子云南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月17日,云南电网公司采用国内首创的带电作业新技术,历时7天,顺利完成220千伏海埂变电站隐患绝缘子串更换工作。

“海埂变电站内设备密集,空间狭小,需要更换的绝缘子串距离带电母线最近处仅有2.3米,在更换带电设备上方的绝缘子时,一旦过程中出现操作失误,就可能发生人员触电或变电站停运的紧急事件。”作为此次作业的负责人,全国劳动模范、云南电网公司二级领军技能专家郑瑞东表示,在这样的环境下进行带电作业,就如同是在刀尖上起舞一样。工作组查阅了很多资料,但在国内都没有找到可以借鉴和参考的经验和技术。

为了能够安全高效地完成此项工作,云南输电分公司成立了由郑瑞东任组长的15人专家技术攻关团队。“团队成员一个月连轴转,白天测算数据技术推演,晚上调整方案,一共做了7次推演,并在实训场做了3次验证调整,终于找到了最佳操作方案。”郑瑞东介绍道,这种在输电线路上架设跨越架、隔离网的带电作业方法在国内尚属首次。检修人员需要在作业点和带电设备之间架设一层能够承受220千伏高压和500公斤冲击的绝缘网,来隔离带电区域和作业区域,避免作业人员触电的同时,还可以防止掉落的导线、工具造成下方带电设备损坏停电。此外,专家团队还针对变电站绝缘子金具特点自主研发设计了一种专门用来带电更换变电站绝缘子的承托工具,大大提高了更换效率。

此次带电作业累计为220千伏海埂变电站更换了3个间隔15串绝缘子串,保障了昆明市主城区及南市区供电的安全可靠。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变电站查看更多>绝缘子查看更多>云南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