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能交通氢燃料电池汽车报道正文

国家电投张银广:2025年燃料电池成本可低于千元/KW 交通应用将带来氢能规模化发展契机

2022-05-25 10:20来源:氢能促进会关键词:氢能燃料电池国家电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全球绿氢大会中国区域平行论坛日前在京召开,国家电投氢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银广在论坛中指出,当前,国内氢能产业处于一个非常好的发展环境中,但是产业从小规模示范到大规模发展,仍然会面临诸多挑战,尤其是在打通制储输用各环节方面,存在较多瓶颈。

据张银广介绍,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国家电投”)是位列世界500强的大型能源集团,一直致力于清洁能源发展,也是目前全球可再生能源总装机最大的的企业。氢能作为国家电投集团一个重要的战略发展方向,2016年起就开始布局,主要从两个方面来推动行业的发展,一是作为能源央企,未来要打造成为氢能源的供应商,构建氢能源供应体系;另一方面是国家电投集团氢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技术和装备方面发力,重点布局PEM电解水制氢技术以及氢燃料电池技术。

据了解,自成立以来,国家电投氢能公司始终致力于推动电解水技术和燃料电池技术的自主化,并在多个环节取得突破。张银广表示,“经过几年时间的发展,目前在PEM制氢方面,我们已经拥有200标方电解制氢系统,今年正在交付示范运行;在燃料电池技术研发和生产方面,已经完成了燃料电池产品的开发,并且在刚刚过去的北京冬奥会上,投放了150辆氢能大巴,也验证了我们自主的技术已经具备了规模化推广的条件。”

“绿氢要实现规模化应用,首先要有需求牵引。”张银广认为,虽然未来氢能在电力、化工等很多领域都会有广泛的应用,但目前,交通是最先可以突破的领域,这正是国家5部委的“示范城市群”政策以交通作为氢能产业发展的切入点的原因。他指出,按照规划,在交通领域,到2025年氢燃料电池汽车将达到5万辆的规模,可以带动10-20万吨氢气的需求,这将为氢能产业从技术示范到规模化发展带来契机。

张银广指出,国家电投下一步的工作思路,是破解整个集团氢能产业发展的瓶颈,通过“应用拉动、源端驱动、双线并行”推进产业的发展。他介绍,国家电投计划重点在氢能产业发展基础条件比较好的5个示范城市,以构建交通运营平台作为抓手,通吸引社会资本构建氢能车辆的运营平台。有了应用需求,就可以给氢气消纳带来通道,从而以需求牵引绿氢的布局,将可再生能源制氢,优先供应到需求比较集中的地区,再结合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和地方政府一起打通“制储输用”的链条。

在张银广看来,有了应用的拉动,再通过绿氢制取的“源端驱动”,可以推动产业链形成一个闭环,从而推动整个氢能产业的发展。他透露,“我们的目标是将5个城市作为切入点,到2025年左右,带动3万辆汽车的规模,从而形成10-20万吨氢气的需求,进而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和全产业链的发展,实现整个产业链成本低降低。预计到2025年,氢燃料电池系统成本可以降至每千瓦千元以内。”

与此同时,氢能在交通领域的成熟,也将为氢在其他领域的应用奠定基础。张银广表示,“氢能在汽车中应用成熟,并带动产业链成本降低后,其他市场空间也将逐渐打开,比如在船舶中的应用,由于目前内河航运减碳缺少更好的路径,氢将是一个重要的选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氢能查看更多>燃料电池查看更多>国家电投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