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输配电智能用电企业正文

智能电表行业主要的生产企业有哪些?经营情况如何?

2022-05-25 13:25来源:北极星输配电网作者:姜江关键词:智能电表智能电网电网设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力系统已进入智能化电网时代,在智能电网已成为各国提高能源使用效率、推动绿色经济、应对环境气候变化重要举措的背景下,全球性大规模的智能电网建设为智能电表产品带来广阔的市场空间。

炬华科技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新一代IR46标准的智能电能表已经在国网和南网使用。

国家电网现有智能电表技术标准为2013年依据IEC标准而制定,国际法制计量组织在2012年发布了电能表国际建议《有功电能表》,简称IR46标准。国内智能电表新标准实施,行业技术门槛进一步提高,推动智能电表的规模更换及单价提升。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已实施IR46国际标准,有望推动产品技术的升级和存量电能表的大规模轮换。2021年度,国家电网电能表的招标总金额约为201亿元,同比增长将近一半;2021年度南方电网电能表的招标金额约为30亿元,也有大幅增加。此外,国网2021年第二批2级单相和1级三相智能电表均价分别升至214元/只、553元/只。

但每批次中标企业数量有所下降,由此可见新标准实施导致智能电表技术门槛提高,促使行业市场参与各方根据自身条件,找准定位,优势企业份额获得提升。

当前,我国的电能表行业正处于智能电表轮换以及新老标准更换的阶段。

鼎信通讯在投资者提问回复中提到,目前国网以国网版20规范、南网以南网版21规范为主要的智能电表技术规范进行招投标活动,属于正常的设备更新更换周期。

北极星输配电网整理发现,根据国家对计量器具实施检定的有关规定,电能表作为计量器具,属于强制检定设备。

5.png

智能电表行业主要的生产企业有哪些?经营情况如何?北极星输配电网整理了主要上市电智能电表企业经营状况的对比。

智能电表上市企业营业收入&净利润对比

据北极星输配电网不完全统计,从营收情况来看,2021年,威胜控股、东方电子、上海贝岭、炬华科技营业总收入保持增长趋势,其中东方电子增幅最为明显,2021年东方电子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0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1.88%;净利润8,640.02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72.46%。林洋能源、三星医疗、海兴电力、积成电子营业总收入较2020年有所下滑,其中林洋能源下滑最为明显,2021年,林洋能源实现营业收入52.97亿元,同比下滑8.66%。

2021年,三星医疗智能配用电板块,累计在手订单67.07亿元,同比增长26.58%,其中国内累计在手订单45.53亿元,同比增长21.32%;海外累计在手订单21.54亿元,同比增长39.60%。继前期在瑞典和沙特项目中标近15亿元智能电表订单后,三星医疗紧抓全球智能电网改造机会,持续深耕欧洲、中东、拉美等区域,连续签约多个项目。

林洋能源智能板块业务在国网、南网、地方电力招标工作中,2021年中标数量及金额均有不错的结果。其中,在国网2021年电能表(含用电信息采集)招标采购中,合计中标金额约6.57亿元;在南网2021年计量产品框架招标项目标中,合计中标金额约2.73亿元。在海外市场,林洋能源在欧洲、亚太、南美等市场实现智能电表销售超100万台;在东亚市场,智能电表出口超110万台;在东欧市场,通过全资子公司Elgama获连续中标,成功实现电表销售超100万台。林洋能源在电能表、系统类产品及配件实现营收2,009,077,852.01元,营业成本1,479,120,964.99元,营业收入比上年减少20.29%。

科陆电子在国家电网2021年电能表(含用电信息采集)招标采购项目中,合计中标约5.96亿元;在南方电网2021年计量产品框架招标项目中,合计中标金额约2.19亿元;在各省电网公司2021年计量箱招标项目中,合计中标约1.69亿元。

从归属净利润来看,2021年,只有上海贝岭、东方电子、炬华科技、三晖电气保持增长趋势。三星医疗、林洋能源、威胜控股、海兴电力、积成电子较2020年有所下滑,其中科陆电子下滑最为明显。2021年科陆电子实现营业总收入31.98亿,同比下降4.17%;实现归母净利润-6.65亿,上年同期为1.85亿元,未能维持盈利状态。

根据全国10家主营智能电表上市公司年报显示在2021年全年营收、净利等关键业绩指标,除了少数企业,其余上市智能电表企业,2021年10家上市公司整体情况均实现了平稳增长。

智能电表上市企业总资产对比

3.png

从总资产来看,2021年,林洋能源、威胜控股、三星医疗、东方电子、海兴电力、上海贝岭、炬华科技总资产保持增长趋势,其中林洋能源增幅最为明显。积成电子保持平稳。2021年林洋能源总资产达205亿元,较2020年增加了约7亿元。而科陆电子近三年总资产则降幅明显。

2021年科陆电子内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66,522.47万元,占上年末净资产-46.45%。科陆电子在其年报中披露亏损原因:(1)2021年,公司遭遇产业链缺芯少料局面,加之短期资金紧张,公司原材料齐套率下降,导致生产经营计划未达预期,营业收入同比下降;(2)受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公司综合毛利率同比下降;(3)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基于谨慎性原则,公司对应收款项、存货、固定资产等资产进行全面清查和减值测试后,拟计提相应的信用减值损失及资产减值损失;(4)盘活非主业资产而产生部分损失。

智能电表上市企业研发投入对比

4.png

经北极星输配电网数据统计,2021年,在10家公布研发费用情况的智能电表公司中,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前三的公司分别为:威胜控股、东方电子与三星医疗。威胜控股摘得桂冠,2021年威胜控股共获得专利238件,授权软件著作权126件。

威胜控股开发了满足R46标准及新国标要求的国网多芯物联智能电能表和南网多芯模组化智能电能表,实现了法制计量与非法制计量分离,为适应电力市场化改革提供了安全、可靠、可升级、宽量程、长寿命的智能电能表。威胜控股研发的第五代高速电力线载波芯片WTZ13通过国网计量中心检验,意味着集团能够满足国网、南网对新一代智能电表、配网自动化和电力运检等业务的技术要求。同时,针对国际预付费市场,海外研发倾力打造了新一代以FM33A0新平台的智能预付费系列产品,实现平台统一升级、产品降本,成功推广到南非、科特迪瓦、马达加斯加、乌干达、埃及、尼日利亚、乌拉圭、俄罗斯等亚非拉市场,成为国际预付费市场新一代主打产品。同时,威胜控股根据对IEC62056标准、COSEM/DLMS蓝皮书和IDIS规范的深入研究及体系建设,相继建立了基于IEC62056标准的企业功能规范,为威胜控股的新一代的防窃电技术在未来电表市场中实现突破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东方电子2021年研发费用投入379,528,721.22元,相比较去年增加了18.49%。在研项目221个,新增119项,已结项112项。专利授权53项,累计239项。软件著作权获取116项,累计668项。

林洋能源2021年研发投入1.39亿元,占营业收入2.62%,其中母公司研发投入1.03亿元,占营业收入4.90%。2021年,公司继续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努力降本增效。公司研发的“基于统一终端软件平台的能源控制器”入选2021年度江苏省重点技术创新项目导向计划;公司LYE6000储能集成化能源管理系统(iEMS),一次性全部通过了国家输配电安全控制设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实验验证中心的权威认证测试,并获得检验报告;同时,公司子公司南京林洋与华电电气学院合作共建联合研发实验室,将进一步增强公司在电力物联网领域技术实力,不断攻克配用电技术难题,为公司高质量发展助添强劲动力。2021年度公司及子公司新增取得授权专利35件,其中发明专利15件;累计授权专利239件,其中发明专利70件。

科陆电子在2021年实现国产开源操作系统RT-Thread在智能电表上的首次应用;完成国家电网、南方电网2021年新标准系列量测表计开发送检;成功研发投运美标2MWPCS液冷项目;推出IR46相关高精度标准表、功率源等核心产品;研制出符合欧美标准的高端充电桩及智能电表产品;智能终端实现充电桩有序充电控制,分布式能源接入与管理等;推出车载式充电桩检测装置。2021年,公司(含子公司)共申请专利155项,获得专利141项;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共申请专利1,745项,获得专利1,206项。

通过对几家智能电表上市企业的数据整理分析发现,企业的经营情况和企业在技术研发等方面的投入比有极大关联。随着科技创新愈加成为上市公司的重要竞争力,研发投入情况也成为衡量上市公司对研发重视程度的重要指标。


( 来源: 北极星输配电网 作者: 姜江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能电表查看更多>智能电网查看更多>电网设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