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报道正文

江苏:全力打造新型电力和新能源装备等6个制造业集群

2022-05-26 11:10来源:北极星输配电网关键词:新型电力系统新能源智能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月23日,江苏举行“奋进新江苏 建功新时代”迎接党的二十大系列新闻发布会——经济发展专场。

在发布会上,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李锋介绍,2021年,江苏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8%,高于全国平均增速3.2个百分点,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35.8%,占比全国最高。16个省先进制造业集群规模占规上工业比重提高到70%左右。新型电力装备、工程机械、物联网、软件和信息服务、纳米新材料、新型碳材料等6个集群在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竞赛决赛中胜出,数量全国第一。特高压设备及智能电网、晶硅光伏、风电装备等7条产业链基本达到中高端水平。

李锋提到,江苏省集群自主创新能力明显提升。建设省级以上制造业创新中心13家,其中国家级2家(国家先进功能纤维创新中心、国家集成电路特色工艺及封装测试创新中心),建设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3490家(其中国家级129家)。集群龙头骨干企业群体不断壮大。据初步统计,全省年营业收入超百亿元工业大企业(集团)175家,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累计分别达138家、285家、1998家,数量居全国前列。截至今年4月底,江苏省A股制造业上市公司达到462家,占江苏A股上市公司总数的77%,居全国前列。

李锋表示,“十四五”期间,江苏省将继续把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作为“一号”工程、龙头工程来全面部署推进,努力把产业航母建设得更具韧性和竞争力。

一是加强政策引导。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积极筹备召开全省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研究出台新的政策意见,明确集群和产业链发展战略目标和具体任务。进一步贯彻《江苏省“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规划》,落实好打造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现代化产业链、培育江苏制造名企名牌等7项重点任务和重点产业焕新、企业自主创新升级等6大工程,全力打造新型电力和新能源装备、工程机械和农业机械等6个综合实力国际领先或国际先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高端装备、绿色食品等10个综合实力国内领先的先进制造业集群。

二是聚焦发展重点。通过实施集群培育和强链补链、百企引航和千企升级**等一系列计划举措,引导先进制造业集群在创新要素、网络协作、产业生态、价值链等方面加速向世界级水平迈进,促进一批优势产业链加速向卓越产业链跨跃。

三是强化探索创新。建设一批国家产业链供应链生态体系建设试点,在协同创新、稳定配套、数智赋能等方面探索新机制新模式。组织开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培育,打造20个左右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和标杆。四是强化机制保障。充分发挥省制造强省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办公室的统筹协调作用,建立完善产业强链专班工作机制、长三角产业链补链固链强链工作机制,全面推进集群培育和产业强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进一步推动集群和产业链培育再上新台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型电力系统查看更多>新能源查看更多>智能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