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公司报道正文

《湖南省售电公司监管办法(试行)》解读

2022-05-26 11:42来源:湖南能监办关键词:售电公司电力市场化改革湖南售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出台背景及依据

出台背景。随着电力市场化改革不断深化,电力市场建 设稳步推进,售电公司市场行为有关问题逐渐显现。按照国 家建立健全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安全高效、治理完善的电 力市场体系的要求,为保障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依法规范 售电公司市场行为,确保市场交易公开、公平、公正,结合 湖南电力市场建设发展实际需要,经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建 议,湖南能源监管办研究制定了《湖南省售电公司监管办法 (试行)》(以下简称“监管办法”)。 

相关阅读:

湖南省售电公司监管办法(试行):暂停不满足注册条件的主体交易资格

主要依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 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中发〔2015〕9 号)及其配套文件、 《电力监管条例》、《国家发改委 国家能源局关于印发<售 电公司管理办法>的通知》(发改体改规〔2021〕1595 号) 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和政策文件。

二、主要内容

 《监管办法》共七章四十条。 

第一章总则。明确了《监管办法》的编制依据、适用范 围、实施主体以及售电公司责任和义务。

 第二章注册监管。明确了售电公司注册信息动态管理和 服务,以及相关信息报送要求。

第三章交易行为监管。明确了对各类售电公司交易行为 实施监管的具体内容和事项。 

第四章代理购电市场行为监管。规范了电网企业代理购 电业务中有关市场信息披露、推进市场交易、履行结算义务 等行为。 

第五章其他行为监管。规定了电网企业应按照国家有关 规定公平、无歧视地履行供电服务责任,售电公司应具备参 与电力市场交易的技术条件和应履行的责任和义务。 

第六章监管措施。明确了监管方式、实施监管可以采取 的有关监管措施和处理措施等。 

第七章附则。规定了《监管办法》解释权以及施行时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公司查看更多>电力市场化改革查看更多>湖南售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