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报道正文

央视曝光“代交电费”骗局 男子想赚差价反而倒贴20多万!

2022-05-27 08:55来源:国网山西电力关键词:电费电价山西售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费打折、团购电费...

若您在朋友圈看到这样的信息

一定要小心!

以上都是非官方交费渠道

您很可能遇上电费诈骗了!

微信图片_20220527085128.jpg

贪图优惠的朱先生

正是此类事件的受害者之一

本想代交电费赚差价

没想却被诈骗20多万元!

事件回顾

今年年初,朱某发现有平台称“可以8折优惠代交电费”。自认为发现商机,朱某一边与平台联系,一边在网上发布广告,声称自己能以九折左右的优惠帮用户代交电费,以从中赚取差价。

微信图片_20220527085201.png

起初,朱某确实赚到数百元。

之后,他将从200多名客户那收到的13万多元全部充值到了所谓的优惠平台里。本以为可以一次赚到上万元,谁料陆续有客户反映,电费根本没有交纳成功。

微信图片_20220527085218.png

情急之下,朱某又找到另外一家优惠平台充值10余万,等待过程中,朱某发现通过优惠平台提交的交费订单均已被退回,而充值的钱却未退回。

朱某随即联系所谓的平台管理人员,却发现对方已将他拉黑,这时他才想到报警求助。

微信截图_20220527085251.png

目前,警方已冻结涉案银行账户,涉案网址被认定为诈骗网站,已无法打开。

除去上文中的骗局

若您在生活中遇到这些诈骗套路

也需提高警惕

千万别上当↓↓

常见电费诈骗套路

全民反诈 与您同行

1

冒充好友请人代交电费

“我是***,这是我的新微信。我家停电了,麻烦帮我在我的用电账户上交500元电费。”

反诈妙招

当好友要求任何涉及金钱交易的操作时,一定要通过打电话或视频等方式确认是否是好友本人。当发现自己的社交账号被盗时,也应及时告知好友,以免造成他人的财产损失。

冒充供电企业客服要求转账

居民林先生接到电话:“您好,我是供电公司的,您的电费余额不足,请马上交费,否则会停电,请将钱转到**账户。”

反诈妙招

供电公司不允许员工通过私人银行账户或社交账户收取客户费用。

此外遇到这种情况,千万不要将身份证号码、银行卡账号、密码和验证码等信息告诉陌生人,也不要向陌生人转账汇款。如有欠费请通过官方渠道查询欠费信息,交纳电费,以免产生不必要的损失。

伪造催缴单

不法分子通过在居民大门上张贴带二维码的电费催缴单,让住户扫码进行快捷交费,从而实现诈骗犯罪。

反诈妙招

不要随意扫描别人的二维码或点开陌生人发来的链接,一定要养成先核实后支付的习惯。

短信欠费诈骗

不法分子通过短信冒充国家电网提示客户目前有欠费,需尽快补交欠费或其他引导付费的内容,短信中一般附陌生网页链接,或模拟95598官网的假网站,客户点开链接后有可能错误交费或从链接中自动载入病毒程序,读取客户通讯录银行卡等信息实施下一步诈骗。

微信图片_20220527085357.jpg

反诈妙招

当手机收到涉及电费交纳的不明短信时,不要随意点击短信中的链接。交费请认准官方渠道,更可靠安心。

微信图片_20220527085422.jpg

2

国网山西电力温馨提示

全民反诈 与您同行

切勿相信非官方的电费打折

电费是国有资产,一分一厘都是严格按国家标准计算,切勿相信非官方的电费打折宣传,对声称可以实现电费打折的活动要提高警惕。

目前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电费交纳渠道已实现多样化,用电客户可到电力营业厅或通过“网上国网”App、“网上国网”小程序、“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微信公众号、支付宝等线上渠道交纳电费,不要通过非正规渠道交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费查看更多>电价查看更多>山西售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