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能综合利用航空航天数据正文

2030年氢燃料电池无人机保有量有望达到3万架

2022-05-30 11:32来源:新产业智库关键词:燃料电池氢燃料电池氢燃料电池无人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无人机市场规模约为256亿美元,同比增长14%。在中国市场,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全国无人机实名登记系统注册无人机数量共计83万架,比2020年底的57万架增加了44.9%。据2022年中国民航工作会议报告,2021年中国无人机企业已达1.27万家,累计飞行时间超千万小时。无人机市场已进入爆发期。

无人机最早应用于军事领域,可作为侦察机、靶机、持续侦察机、警戒探测机等。应用于民用的无人机分为消费级无人机和工业级无人机。2015年,工业级无人机市场规模小于消费级无人机,仅占民用无人机市场约20%。但随着无人机在各工业领域的不断渗透,工业级无人机的市场规模已于2021年超越消费级无人机,并将在未来占据市场主要份额。

中国民用无人机市场规模与预测(亿元)

1.jpg

资料来源:Frost & Sullivan,高工产研氢电研究所(GGII)整理,2022年5月

从应用端来看,2015-2020年我国民用无人机市场规模占全球比重保持在65%以上。从供给端来看,当前国产厂商大疆占据了全球约80%的市场份额。近几年消费级无人机渗透快速,市场持续火爆,其主要应用领域为个人航拍。民用工业级无人机主要应用于工业领域,包含航空测绘、电力巡检、环境监控和农林信息化等领域。相较于消费级无人机,工业无人机具有单机价值量高、功能强大、应用场景广泛等特点,可助推我国多工业领域实现智能化。

GGII预计,到2024年地理测绘将成为中国工业级无人机的主要应用领域,占比超50%。

中国民用工业级无人机市场占比(按应用领域分)

2.jpg

资料来源:高工产研氢电研究所(GGII),2022年5月

从动力来源看,当前市场主流应用为锂电池无人机。但其最长续航时间约为45分钟,限制了其在长距离、连续作业场景下的使用。以电网巡检为例,单架次锂电无人机仅能巡检1~3输电铁塔;而频繁充电、更换电池也会增加人工成本。同时锂电池无人机的恶劣环境耐受性差,在严寒或高温等恶劣环境下难以启动,或续航时间进一步缩短。相对于锂电池,氢燃料电池无人机能量密度与热值高,续航能力可超过5小时,能耐受严寒和高温等恶劣环境。同时因为在低空飞行,氢气泄漏难以聚集,安全性更高。

多旋翼无人机性能对比

3.jpg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高工产研氢电研究所(GGII)整理,2022年5月

从市场应用来看,燃料电池无人机比较适合用于采矿、农业、测量和监测、安全和应急服务等部门。长航时无人机还特别适合应用于边境巡逻、大面积森林水面巡察、长距离管道电力巡线、反恐空中中继等领域。当前氢能无人机已在包括冬奥会、国家电网线路巡检、中海油海上油气设施巡检等多领域示范应用,市场反响好。

部分氢能无人机示范项目

4.jpg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高工产研氢电研究所(GGII)整理,2022年5月

2021年12月,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制定并印发《深圳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 2021-2025年》,提出至2025年,深圳市氢能无人机示范应用不少于100架。2022年3月2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的《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中就首次提到,要积极探索燃料电池在航空器领域的应用,推动大型氢能航空器研发。

2020年底,国内注册无人机数量达到57.3万架,同期氢燃料电池无人机出货量低于100架,渗透率与产品知名度极低。十四五期间,国家电网等客户将加大氢燃料电池无人机的示范规模,未来五年国内氢燃料电池无人机保有量有望超3万架。综合来看,氢燃料电池无人机产业凭借其高能量密度、长续航、高环境适应性等优势,将在未来的无人机市场,特别是工业级无人机市场占据一定的市场地位。

2018-2030年中国工业无人机及氢燃料无人机市场规模预测(万架)

5.png

资料来源:中国民航局,高工产研氢电研究所(GGII)整理,2022年5月

在市场需求和政策支持的共同推进下,氢能无人机市场获得资本青睐,其中代表性企业如浙江氢航、济美动力、新创氢翼等均已获得千万级投资。而入局氢燃料电池无人机的企业还包括斗山创新、国电投氢能等行业巨头。

氢能无人机代表企业融资情况

6.jpg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高工产研氢电研究所(GGII)整理,2022年5月

为更准确、全面地了解中国氢燃料电池无人机的技术现状、市场规模、市场特点、供应企业、竞争格局、未来趋势等行业要素,高工产研氢电研究所(GGII)进行了大量的文献研究、实地走访、电话调研。在此基础上,编写完成《2022年中国氢能无人机市场调研分析报告》。GGII希望通过本报告,为投资者、业内人士、证券公司以及想了解中国氢燃料电池无人机行业发展的人士,提供准确、有参考价值的建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料电池查看更多>氢燃料电池查看更多>氢燃料电池无人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