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国际正文

一年一座:英国将重新拥抱核电

2022-05-30 13:29来源:中国电力报关键词:核能核电站小型核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月2日,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在访问英格兰哈特尔普尔核电站时说:“我们将每年建造一座,而不是每10年建造一座核电站,用清洁、安全和可靠的能源为家庭供电。”在叠加俄乌战争和疫情等因素引发的全球能源市场动荡局势下,为提高能源独立性,英国政府在4月份发布了一项以发展核能为重头戏的能源安全战略。根据这一战略,到2030年,英国很有可能以每年一座的速度新建8座核电站

小型模块化反应堆将扮演重要角色

战略要求显著增加英国的核能发展速度。英国计划成立一个新的政府机构“大不列颠核能机构”(GreatBritishNuclear),以推进新的核电项目。

据悉,在工业技术准备就绪的情况下,小型模块化反应堆(以下简称“SMR”)将成为英国核电计划的关键部分。英国著名工程公司罗尔斯罗伊斯计划在2029年之前运营其首个SMR项目。该公司SMR业务负责人保罗·斯坦因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反应堆已经进入监管过程,这一过程将在2024年完成。保罗·斯坦因还表示,公司已经开始与英国政府及其他方面进行谈判,目标是2029年开始正式发电。

据悉,英国政府此前以2.74亿美元支持罗尔斯罗伊斯的SMR项目,现已进入英国核监管机构批准设计的程序。保罗·斯坦因表示,罗尔斯罗伊斯现在将开始制造SMR零件,预计在获得许可证之前不会发生改变,其目标是到2035年完成10个SMR项目。

罗尔斯罗伊斯公司在核能领域的经验较少,该公司专注于航空航天工程。高管们希望该公司在涡轮机与零部件制造方面的经验可以使其在SMR业务方面具备优势。

SMR这个概念作为船舶和区域供热项目的动力源已经存在了几十年,尽管广受关注,但目前全球只有3个国家的4个SMR项目在建设中,分别位于阿根廷、中国和俄罗斯。国际原子能机构表示,目前全球约有50种SMR设计。

确保境内能源生产供应

除了核电,英国的能源安全战略还包括增加风能、太阳能以及氢能的量产计划。

在海上风电领域,英国希望到2030年达到装机5000万千瓦的新目标。同时,深海的浮动海上风电装机规模达到500万千瓦。海上风电的发展将得到新的规划改革的支持,新建风电场的审批时间将大大缩短,程序也将进行全面精简。

在油气领域,英国计划今年秋季启动新一轮北海油气项目的许可,并成立一个新的工作组为油气发展提供必要支持。英国政府认为,油气燃料对能源转型的过渡和国家能源安全至关重要,他们还表示英国生产天然气的碳足迹要低于从国外进口的天然气。

此外,英国还希望在目前基础上(1400万千瓦),太阳能装机到2035年增长5倍以上。同时,英国的氢能目标是到2030年达到1000万千瓦的低碳氢生产能力,其中至少一半来自绿氢,这不仅可以为英国的工业提供更清洁的能源以摆脱化石燃料,而且还可以满足清洁能源、交通运输和潜在的供热需求。

总体而言,英国的能源安全战略建立在首相鲍里斯·约翰逊的绿色工业革命十点计划的基础上,并与净零战略一起推动1000亿英镑投资于英国的新产业。英国商业、能源和产业战略部国务大臣夸西·克沃腾表示:“我们在世界各地看到了创纪录的高油价。我们需要通过加快向更清洁、更便宜的本土能源迈进,来保护自己免受未来能源价格飙升的影响。我们在境内生产的廉价且清洁的能源越多,就越不容易受到无法控制的、令人瞠目结舌的化石燃料价格的影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能查看更多>核电站查看更多>小型核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