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技术抽水蓄能项目正文

南方电网广东梅州、阳江两座百万千瓦级抽水蓄能电站投产发电!

2022-05-31 10:28来源:北极星储能网整理关键词:抽水蓄能抽水蓄能电站南方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5月28日央视报道,南方电网广东梅州、阳江两座百万千瓦级抽水蓄能电站同时投产发电。至此,粤港澳大湾区电网抽水蓄能总装机达到近1000万千瓦,大幅提高了粤港澳大湾区清洁能源消纳能力,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建成清洁能源比重最高的世界级湾区电网。

据了解,新投产的两座抽水蓄能电站装机总容量达到了240万千瓦,至此,粤港澳大湾区电网抽水蓄能总装机达到近一千万千瓦,相当于两个海南省的供电能力,可支撑全年消纳清洁能源电量超2100亿度,清洁能源电量占比接近50%。

抽水蓄能电站是在夜间用电低谷时,用电将山下水库的水抽到山上,在白天用电高峰时,放水发电,就相当于把电存起来了,随时可以调用,帮助电网顶峰发电。被称为电网的“蓄电池”“稳压器”和“调节器”。

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公司战略规划部副总经理李华表示:粤港澳大湾区白天的最高负荷需求约1亿千瓦,而夜间低谷只有3000万千瓦左右,用电峰谷差非常大。有了近千万千瓦的抽水蓄能规模,可以在夜间吸纳更多的风电、水电等清洁电能,让粤港澳大湾区建成了清洁能源比重最高的世界级湾区电网。

此外,粤港澳大湾区新投产的两座电站,还承接了国家多项抽水蓄能电站重大关键技术的攻关。这促进了我国抽水蓄能设备设计和制造水平的提高。

以阳江抽水蓄能电站为例,这是目前国内已投运单机容量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建成了3台40万千瓦的发电机组,上下水库抽水高差达到了700米,核心设备实现了全国产化。

南方电网阳江抽水蓄能电站机电负责人王超说:项目不仅攻克了很多“世界级”的机组设计和电站建设的难题,还大幅降低了工程造价,仅引水水道建设一项就节省了2亿多元。

而梅州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周期仅用48个月,创下同类工程最短工期纪录,并且机组的整套开关设备首次实现全国产化,补齐了抽水蓄能机电设备自主化的最后一块短板。

据介绍,两座电站建设总投资达到150亿元,拉动上下游产业链投资近300亿元,促进了我国抽水蓄能设备设计和制造水平的提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抽水蓄能查看更多>抽水蓄能电站查看更多>南方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