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保护与控制企业正文

科林电气:聚焦智能配电网未来发展 深耕一二次融合设备

2022-05-31 10:48来源:北极星输配电网关键词:科林电气配电网一二次融合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新能源“跨越式”发展和新型电力系统的构建,传统配电网正在实现全新的重构,配电网正逐渐成为支撑起可再生能源消纳、汇聚多元海量数据以及多方市场主体的关键平台。

近年来,国家电网公司为了提升配电网的水平,不断地增加对智能电网的投资和建设。为解决配电网规模化建设改造中一次高压开关和二次智能馈线终端设备不匹配的问题,国家电网早在2016年就提出了配电设备一二次融合技术方案。旨在提高配电一二次设备的标准化、集成化水平,并完善一二次设备联调测试机制和要求,提升配电设备运行水平和运维质量与效率。

专家表示,在新型电力系统构建的过程中,在电网数字化转型的背景下,配电一二次融合设备是当前配电自动化全面建设以及配电物联网示范建设条件下的关键装备,是实现故障就地化处理的重要途径和手段,是配电设备标准化、设备小型化、装置集成化与运维智能化的必由之路。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造就了一批又一批对配电网建设改造、一二次设备融合等技术攻关的电气设备制造企业。石家庄科林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科林电气”)正是这众多企业中,始终坚持以科技发展自身,独立自主创新的坚强基石。

2020年9月,广西电网首个“双环网+主干配”网架结构的配电自动化系统在南宁成功投运。科林电气为其提供了整体系统方案,产品涉及耐湿热环境型环网柜和智能分布式配电自动化终端。据悉,该型一二次融合设备完全自主研发,具有技术先进、配置灵活,动作可靠等特点。

据科林电气介绍,智能分布式配电自动化终端基于GOOSE实现设备间信息交换和联闭锁;一二次融合设备可不依赖主站在80毫秒内快速隔离主干层及次干层故障,在60毫秒内快速隔离用户层故障;终端自主识别线路联络点,实时计算各线路转供能力,自主决策转供方案,不依赖主站实现智能转供;在上次故障恢复前,终端可自主识别线路潮流与网架拓扑的变化,再进行多次故障隔离及多次负荷转供;终端采用图形化拓扑配置软件,实现快速施工与运维;运维工具可对过程层通信网络的数据报文实现可视化分析;环网柜高压带电体密封气箱防护等级IP67,传动机构密封防护等级IP65;电压传感器及供电PT密封于IP54的箱体内,可在高温、湿热、盐雾、粉尘等恶劣环境下长期可靠运行。

“环网柜的作用是联系环网线路,提高线路的供电可靠性,还有就是保护变压器、限制短路电流,使变压器免于承受突发短路故障电流,防止有内部电弧弓起的压动升而导致变压器损害,使变压器得到更为可靠合理的保护。”科林电气产品负责人进一步介绍到,“科林电气将一次设备本体(环网柜)、高精度传感器与二次终端设备融合,实现“可靠性、小型化、平台化、通用性、经济性”目标。通过一次与二次设备的有效融合,在测量、采集、保护、控制等传统功能的基础上;着力解决了一二次设备接口不匹配、设备兼容性、扩展性、互换性差等问题;避免了由于一二次责任不明确问题,给用户带来的厂家责任纠纷问题。”

据悉,我国在配电网的维护上存在一系列痛点,如接地故障研判率较低、人机交互程度不高等。经过多年发展,配电网一二次融合相关技术已相对成熟,包括智能传感器技术、高压取电技术,固封工艺、终端控制理论等得到深入研究与应用。科林电气的一二次融合设备已在多个省、市和地区较大规模试点应用,有效提升了配电自动化效果。为线损精益化管理、就地故障快速处置和智能化运维等方面提供了有力保障。

科林电气表示,公司的经营战略一直是做强智能电网,做大新能源业务,新能源业务的发展离不开智能电网的吸纳融合,随着国家双碳战略的实施,新能源与智能电网在朝着融合的方面发展,中间的界限将越来越模糊,可以在预期的将来,在新能源政策利好下,新能源业务将快速增长,有效带动公司整体电力系统解决方案的应用,使智能电网业务和新能源业务将得到协同发展。

2022年,科林电气将发挥公司一、二次设备全、产品线广的优势,对接我国绿色能源转型大势下集中式风电、光伏新一轮的引爆市场,作为公司打造拳头产品之一,发力发展公司针对电网市场的一、二次融合设备。


( 来源: 北极星输配电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科林电气查看更多>配电网查看更多>一二次融合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