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系统储能安全政策正文

储能电站相关可以申报!北京应急管理局开展2022年首都应急管理创新案例征集评选

2022-05-31 15:09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储能电站储能安全储能应急管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储能网获悉,5月30日,北京市应急管理局发布关于开展2022年首都应急管理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的通知,鼓励各单位紧密围绕重大危险源、化工园区、油库和加油站、液化石油气、电动自行车、地下管线、储能电站等重点问题;主体责任落实、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建设等关键环节进行申报。详细要求如下:

北京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开展2022年首都应急管理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的通知

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各区安委会办公室,开发区安全应急委办公室,各社会团体,各生产经营单位,应急管理领域相关单位:

为进一步推动首都应急管理创新发展,充分发挥创新成果的示范引领作用,北京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决定组织开展“2022年首都应急管理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通过组织开展“2022年首都应急管理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推选一批能有效解决我市应急管理工作重点领域、重点问题和关键环节存在的“共性”问题,且具有较高创新性、实用性、推广性的典型案例;大力宣传推广一批在实际应用中效果显著的典型案例;编制一部具有实用价值的科技成果汇编,积累应急管理创新方面的成果,推动首都应急管理能力水平提升。

二、评选范围与标准

(一)参评范围

1.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各区安委会办公室及成员单位、开发区安全应急委办公室、各市属国有企业。

2.在京从事实体生产经营活动的各类生产经营单位,不限企业性质和规模。集团公司和其下属的各级分公司、子公司可以分别单独申报创新案例。

3.市区所属承担应急管理工作职能、从事应急管理工作的行政单位、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及中介组织等相关单位。

4.各级各类社团组织等。

(二)案例征集范围

创新案例选题应聚焦首都应急管理重点工作,鼓励各单位紧密围绕(包括但不限于以下)防汛、森林防灭火、危险化学品等重点领域;重大危险源、涉爆粉尘、涉危使用、化工园区、油库和加油站、液化石油气、电动自行车、地下管线、储能电站、人员密集场所、“多合一”场所等重点问题;主体责任落实、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建设等关键环节进行申报。

1.管理类创新:结合单位应急管理工作实际,并在实践中发挥了明显作用的创新性规章、制度、措施、标准、规程等;或充分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先进科学技术,使应急管理效能得到显著提升、单位应急管理状况得到切实改善的创新管理手段等。

2.科技类创新:在应急管理领域实际应用并取得明显成效的新工艺、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新技巧或发明等;或在风险管理、监测预警、防灾救灾、应急管理等方面提出的,并在实践中取得初步成效的前沿科学理论或方法等。

3.文化类创新:在应急管理意识提升、技能提高、习惯养成、知识普及和企业文化建设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的创新性做法、创新性理念,或开发的创新性工具等。

(三)征集案例标准

1.时效性:选送案例内容应为2019年以来北京市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相关方向的创新实践。

2.真实性:送案例为应急管理基层实践探索,内容应真实且已在实践中得到应用。

3.创新性:选送案例不能是一般性工作的简单概括总结或是常规工作的重新包装,应具有独特性和创造性,可以是方式方法创新、技术技巧创新等。

4.成效性:选送案例能够解决实际问题,在实践中发挥了较为突出的作用,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得到了行业主管部门、单位领导和单位员工的广泛认同。

5.普适性:选送的案例对其他地区、单位具有借鉴意义和应用价值。

三、评选数量和奖项设置

首都应急管理创新案例每年评选表彰,项目设置首都应急管理创新案例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2022年增设最佳应用奖和优秀组织单位奖,全部获奖案例原则上不超过参评案例的50%,具体获奖数量根据年度参评案例整体质量等实际情况确定。

一、二、三等奖:根据参与案例的创新性、相关性、时效性、普适性等指标进行评分,综合评分、申报材料完整度等情况确定。

最佳应用奖:针对2019年-2021年获评的创新案例,根据创新案例的应用效果等实际情况,进行现场考察和评审,重点考量案例应用价值、推广效果,评选出最佳应用奖。

优秀组织单位奖:根据单位参与创新案例评选活动的推荐数量、获评数量、宣传力度等情况,评选出优秀组织单位奖。

四、评选程序

(一)材料申报:6月30日前各单位提交申报材料。

(二)案例初评:7月1日至7月15日,评审组对申报案例进行资格审查,对审查合格案例进行专家初审及评议,根据评议结果等确定推荐案例名单。

(三)实地考察:7月16日至7月31日,评审组选取部分初评推荐案例,组织专家根据单位申报资料内容,进行实地考察调研。

(四)案例终评:9月30日前,组织专家评委对推荐案例单位进行现场答辩,结合答辩情况对案例进行终评。

(五)评选公示:年底前,拟定获奖表彰案例名单,通过市安委办官方网站及微信公众号公示评选结果。

五、表彰宣传

(一)活动主办单位将择优选取优秀案例、最佳应用案例在市应急局大型科普宣传活动上进行展示。邀请部分获奖案例相关单位领导参加北京安全文化论坛活动,进行宣传表彰,并颁发证书奖牌,在全市各单位中持续营造选树典型案例的氛围。

(二)整理优秀典型案例,形成案例汇编并报送各相关单位,召开专题案例推介会,对优秀、典型案例进行推广。

(三)对获评案例进行加工提炼,形成图文及视频短片材料,通过报刊、网络、微信平台、获评单位媒体资源等渠道宣传推广。

六、评选活动要求

(一)广泛宣传动员

各单位要围绕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等工作,在本地区、本行业、本系统全面开展“首都应急管理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提高各单位对此项活动的知晓率、参与率。

(二)征集案例体例要求

选送的案例应当包括案例背景、典型做法、创新点、取得的成效、案例探讨、附录等内容。

(三)评选需提交材料

各参选单位于2022年6月30日前将申报材料电子版(word版和纸质盖章版扫描件)报至指定邮箱,文件名格式为“2022创新案例(或2022最佳创新应用奖)+参选案例单位全称+参选案例名称”。

1.申报2022年首都应急管理创新案例需提交资料如下:

(1)填写《2022年首都应急管理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申报表》(见附件1),要求加盖申报单位及推荐单位公章;

(2)撰写首都应急管理创新案例主报告,要求主旨清晰、层次分明、资料详实,字数在3000-5000之间(具体要求见附件3),并加盖申报单位公章;

(3)申报单位可以附件形式同时提交其它有助于案例评审的辅助材料(有关图片、媒体报道、评价证明、评估报告、案例应用证明材料等)。如涉及知识产权,需提供知识产权证明文件。

2.申报2022年首都应急管理创新案例最佳应用奖需提交资料如下:

(1)填写《2022年首都应急管理创新案例最佳应用奖申报表》(见附件2),要求加盖申报单位。

(2)撰写首都应急管理创新案例主报告,要求主旨清晰、层次分明、资料详实,字数在3000-5000之间(具体要求见附件3),并加盖申报单位公章;

(3)申报最佳应用奖案例,需同时提交应用证明材料(如:纳税证明,推广产生的经济、社会、生态等效益证明或有关用户出具的成果应用证明等)。

附件:

1. 2022年首都应急管理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申报表.doc

2. 2022年首都应急管理创新案例最佳应用奖申报表.doc

3. 2022年首都应急管理创新案例主报告撰写要求.doc

北京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5月26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电站查看更多>储能安全查看更多>储能应急管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