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国际正文

日本为应对十年来最严重“电荒” 时隔5年再次召开“电力供需会议”

2022-06-01 16:33来源:央视财经关键词:电力供需用电需求日本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月29日开始,日本多地迎来高温天气。而就在用电需求不断增加之时,日本首都圈等地今夏供电形势却异常严峻。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造成日本电力供应紧张的原因是什么?

紧邻东京的日本神奈川县川崎市是日本主要的石化基地之一,这是一处正在运转的火力发电站。上周末开始日本多地气温持续升高,川崎市今天最高温度达到30摄氏度,中午在室外感觉非常炎热。据统计,包括东京在内,昨天日本将近三成观测点气温超过30摄氏度,部分地区更是迎来了今年首个35摄氏度以上的高温天。

不过,就在防暑降温等夏季用电需求不断增加之时,日媒却报道称,日本首都圈等地区今年夏天的电力供应形势将非常严峻,显示供电余力的“预备率”仅3%左右。预计到今年冬天,供电紧张的状况更是会扩展至日本全国更多地区,首都圈电力预备率甚至为负值,这将是10年来日本面临的最严重“电荒”。

之所以会造成这样的局面,主要是由于各地相继关停了部分老旧火力发电站。在核电基本停摆的情况下,日本目前电力主要来自火力发电。以东京电力公司为例,煤炭、天然气等火力发电的占比达到近八成。而为了节能减排,日本不少老旧火力发电站接连停运,导致电力供给受到影响。

此外,俄乌局势下,液化天然气等火力发电所需的燃料价格大幅上升,也可能影响日本的电力供应稳定。为应对“电荒”,日本政府最快本周就将时隔5年再次召开“电力供需会议”。会议将重点讨论重启部分停运火电站,以及重启核电等应对措施。另一方面,日本政府也在呼吁民众节约用电,提出“尽量让所有家庭成员集中在一个房间使用空调”。

(来源:微信公众号“央视财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供需查看更多>用电需求查看更多>日本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