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石油企业正文

国家管网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在西北地区取得新突破

2022-06-02 08:59来源:国家管网关键词:国家管网油气天然气供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月31日上午,国家管网集团西气东输管道系统轮南压气站与中国石化塔河油田联通工程投产进气,塔河油田天然气资源正式通过管输方式由西气东输管道系统上载进入“全国一张网”。这是国家管网集团进一步深化油气管网运营机制改革的重要举措,对于拓宽上游资源供应渠道、更好地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我国西北地区管网基础设施公平开放由此迈出坚实一步。

轮南压气站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是我国第一条世界级长输管道西气东输一线“龙头”首站和西气东输二线轮吐支干线的首站,年输气能力340亿立方米。受输送渠道限制,中国石化塔河油田的天然气产能此前无法充分释放,但在联通工程投产后,塔河油田天然气资源输送“后路”得到有效拓宽,预计到2025年其天然气上载量将由目前的6.5亿立方米/年稳步增加到55亿立方米/年,对进一步提升我国天然气供应和保障能力、促进天然气产业链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支撑作用。

自成立以来,国家管网集团通过管网基础设施公平开放,持续增加国内天然气供应主体,实现上游资源多主体多渠道供应,全力推进“X+1+X”油气市场体系建设。此前,国家管网集团已通过天然气管道和LNG接收站设施公平开放,实现庆华煤制气、大唐煤制气、新天煤制气、山西煤层气、西南页岩气、进口LNG等新增气源顺利入网,提升了我国天然气供应保障和调峰能力。作为西部能源战略大通道的守护者,国家管网集团西部管道公司积极践行服务国家战略、服务人民需要、服务行业发展企业宗旨,以南疆地区油气资源量大于100亿吨的塔里木盆地为中心,主动对接寻求多元化资源上载,为助力地方经济建设、保障天然气安全稳定供应作出了积极贡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管网查看更多>油气查看更多>天然气供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