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动力电池市场正文

河南电力科学研究院赵光金:攻克电池回收利用难题

2022-06-02 09:23来源:国家电网报关键词:电池回收动力电池梯次利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月25日,河南电力科学研究院电源技术中心副主任赵光金带领团队研发的废旧三元锂电池锂、镍、钴、锰提取技术相关成果在《中国有色金属学报》刊发。该项技术实现了三元锂电池正极材料中有价金属组分的高效回收,产业化前景可观。

2010年,赵光金博士毕业后入职河南电科院。那时,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刚起步,新能源汽车的动力电池回收利用问题是研究热点和技术难点。赵光金便将自己的研究方向聚焦于动力电池梯次利用与回收处理。

随后,赵光金组建科研团队着手开展研究工作。当时业内对于新能源汽车和动力电池的认识还不全面,对于电池回收利用的相关研究也较少。为此,赵光金查阅大量文献,带着团队成员前往电池生产企业和新能源汽车制造企业调研,设计了多种实验方案。那段时间,赵光金几乎每天都泡在实验室,设计实验装置,拆解电池,研究回收电池材料的方法。在克服了实验硬件条件短缺、项目启动资金不足、技术和经验储备有限等困难后,2013年,赵光金带领团队研制出了废旧电池切割破碎装置及正负极材料回收技术。

随着研究的深入,赵光金发现退役动力电池剩余容量可观,在储能领域应用前景广阔。于是,他带领团队对电池梯次利用技术开展攻关。

经过不断创新,2014年,赵光金攻克了电池梯次利用快速筛选技术和低成本储能应用技术,实现了梯次利用电池储能技术的规模化工程应用。2017年,他带领团队研究出清洁安全的电池资源化和无害化利用技术,并研制出国内首条废旧电池干法全自动回收处理生产线,让电池回收处理过程更安全、更环保,也使回收产物更有利用价值。2020年,他牵头申报的“废旧动力蓄电池综合利用技术”项目入选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四部委编制的《绿色技术推广目录(2020年)》。

近年来,电池储能技术不断发展,安全问题不容忽视。目前,赵光金开始了关于储能电池安全预警和消防技术的相关研究,已着手开发多种信号的联合预警技术,以提高储能电池的安全预警效率和精度。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池回收查看更多>动力电池查看更多>梯次利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