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福建首个微电网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工程在南安建成投运

2022-06-02 17:15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关键词:共享储能微电网新型电力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1日,位于福建省泉州市南安翔云镇的福建省首个台区型微电网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工程顺利完成带电调试,整体正式投入运行。继今年水头柔直互联馈线组微电网项目在全省首批首个投运后,此次的顺利投运使得全省首批第二个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工程再次落地南安。

该工程基于新一代配电网物联体系框架,构建“云、边、端”协同智能台区组,可有效解决山区分布式光伏消纳问题,并可实现台区组物联感知和柔性控制的高度“自治”。

翔云镇地处南安市西部,全年光照资源丰富,35千伏翔云变超过2/3的配变有分布式光伏接入。据统计,2021年翔云镇光伏发电1300万度,水力发电1200万度,绿色能源发电占翔云镇全年用电量高达92.59%。

由于光伏发电的出力受光照影响波动性较大,高比例的个人分布式光伏用户并网发电后,将伴随产生电压双向越限(白天过电压、晚上低电压)、电压波动和闪变、谐波超标、三相不平衡等问题。针对高比例分布式新能源接入场景,南安供电公司选取翔云镇的翔云5#变、6#变以及金安2#变、4#变四个台区为试点,建设台区共享型储能系统示范工程,即在每个台区配置一套PCS、电池单元、电池管理系统(BMS)以及辅助设备,组成储能子系统,实现低压状态全景感知、设备全面控制、数据全量交互以及台区资源灵活互动。通过建设台区共享型储能系统,实现台区分布式光伏100%就地消纳、电压质量100%合格、台区弹性增容14.3%、供电可靠性提升11.4%,解决翔云台区重要负荷的短时保供电问题,提高供电可靠性。

此外,台区组微电网的建设依托智能融合终端的边缘计算能力,构建出多台区电池单元共享型储能系统,实现“信息-能源”深度融合,为高渗透分布式光伏地区提供高效、灵活消纳典范,全力打造山区农村新能源利用和节能减排示范样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共享储能查看更多>微电网查看更多>新型电力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