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材料综合市场正文

新型电极材料面世!不用稀有金属

2022-06-06 08:34来源:电池工业网关键词:储能材料正极材料储能电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日媒报道,日本东北大学讲师小林弘明等人的研究小组开发出了一种电极材料,该材料使用碳及氧等元素构成的“克酮酸”物质,不用稀有金属,理论蓄电容量是钴类正极材料的4倍左右。

钴是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矿产资源,《全国矿产资源规划(2016—2020年)》将钴列为我国24种战略性矿产之一。同时,钴也是三元锂电池重要正极材料之一,可以稳定材料的层状结构,而且可以提高材料的循环和倍率性能。研究机构Cobalt Institute发布的《钴市场报告》显示,2021年全球钴需求增长22%至17.5万吨,增幅创下新高。其中,2021年电动汽车消耗了5.9万吨钴,占总需求的34%,电动汽车已经超越智能手机和个人电脑,首次成为钴的最大需求来源。

据了解,刚果民主共和国仍然是钴供应的最大来源,占全球矿产供应的74%。我国钴资源相对匮乏,表现为储量小、矿石品位低、贫矿多、伴生成矿多,国内的钴原料供给有一定的对外依赖性。

受海外疫情局势及海运运力紧张等因素影响,海运供给总体偏紧。去年,消息称刚果民主共和国矿企收到加丹加省海关总署署长Bernard Bosele Pilipili 签发的通知,禁止出口钴和铜精矿。虽然该禁令生效时间尚不明确,但也对钴供应带来一定威胁。

钴的稀缺、高价,严重制约了车规级电池的生产,高镍化和无钴化未来将帮助全球动力电池行业,尤其是中国动力电池行业,摆脱对钴资源的长期依赖,避免其掣肘新能源汽车规模化发展。

早在2018年,特斯拉供应商松下也曾表示布局无钴电池研发的意愿。2020年,蜂巢能源正式发布了两款无钴电池产品,可支持电动汽车行驶880公里。宁而德时代也在早前透露,公司有无钴电池相关技术储备。

随着高镍、低钴电池的发展,正极材料单位钴消费量会逐步减少。但现阶段无钴电池技术与市场尚不稳定,伴随着全球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快速增长以及单车带电量的提升,在无钴电池并未完全市场化的情况下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钴消费量仍然是会快速增长,钴资源“争夺战”仍将延续。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材料查看更多>正极材料查看更多>储能电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