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会议正文

1.5万人在线!风电运维技改市场高质量线上会议圆满召开!

2022-06-06 08:59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风电运维风电技改风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截至2022年4月底,我国风电装机约3.4亿千瓦,在役机组数量超过15.5万台。据研究显示,“十四五”期间,运行时长超过15年的老旧风电场规模将超过3000万千瓦,风电升级改造市场空间广阔。

2022年6月2日,由北极星电力网、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主办,烟台艾睿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支持的“风电运维技改市场高质量发展线上研讨会”成功召开,会议累计观看人数超1.5万人。本次会议聚焦风电运维技改市场、实际技术应用、智能运维技术创新,风电场的提质增效等主题深入研讨。

会上,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风电处冀昊表示,老旧风场常出现运行效率下降、故障率高等问题,加快老旧风电场升级改造和退役意义重大,目前相关政策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相关思路需要进一步明确,相关技术标准体系有待建立健全。因此,行业要统筹老旧风电场升级改造思路;研究提出全方位政策保障机制;培育壮大风电循环利用产业新业态。根据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调研, “十四五”期间,运行时长超过20年的老旧风电场规模约90万千瓦,运行时长超过15年的老旧风电场规模将超过3000万千瓦,风电升级改造市场空间广阔、潜力大。

直播期间,烟台艾睿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产品市场经理田宝来介绍了红外热成像技术在风电运维领域的应用,他表示,电力设备故障早期往往体现为温升异常,通过热像仪可高效发现这一问题。风电行业主要表现出温度异常的监测点包括变压器、配电柜、控制系统、风电机舱内主轴刹车片、齿轮箱及轴承、电缆及连接等部位,此外,风场配套升压站、储能站、输电线路及电气接头等也存在易燃、老化等风险,通过热像仪可及时发现异常温升状态,预防火灾。

田宝来指出,相较于传统检测方案,红外热像技术有着安全性高、易于观测、不受光源影响、快速响应、实时监控等优势,采用红外热像技术方案后可帮助用户实现无人化管理、节省巡检人力、及时有效地获取第一手监测信息,避免事故发生、降低经济损失、提高生产效率。

目前机组大型化,风电基地化、集中规模化开发为主流,国家鼓励在沙漠、戈壁、荒漠地区建设,运维方式也亟需升级。

华北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智能电网与新能源研究所副所长张扬帆做了《风光大基地时代,基于数智化的风电运维创新实践》分享,他表示,作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关键一环,风光大基地承载着中国能源结构调整的重任,未来将保持跨越式增长。通过数字化赋能,建设新能源大数据分析平台,深度挖掘海量数据应用价值,提高风光大基地数字化、智慧化运营维护水平,可以实现管理降本增效,助力风电大基地高效开发利用,提升新能源消纳水平。

华润电力甘青公司甜水堡风电场场长曹晋祥在直播时做了《风电机组效能提升经验分享》,他介绍到,至2020年初,华润电力中西大区已投产机组中,共计458台机组存在发电性能异常或未达到最佳发电状态,占当时总并网机组的46.73%,华润电力中西大区运行公司针对不同机型先后采取了17种不同的改善举措,各举措提升比例0.1%-3.0%之间。

经过全面整改,华润电力年度发电量可提升1%以上,按年利用小时2000h,可增发电量300万kWh/年以上,每年创价值约2200万元,且收益将持续设备的全寿命周期(20年)。2021年通过信息化平台开展,极大提升了机组发电效能分析效率,全年风电机组发电效益同比2020年提升0.11%,年发电量同比提升616万kWh以上。

山东岳英歌电力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商云峰分享了某老旧风电场技改案例,他表示,某风电场2016-2018年间,某设备机型由于部件设计余量不足,先后发生3起机组叶片掉落安全事件,给业主方造成较大设备安全管理压力。由于机组的特殊性,目前大部件国内均无现货,在后市场领域1套叶片价格已飙高至300万的高价,给业主方带来巨大的财务压力,通过数据分析、对比,进而实施深度技改,不论从电量损失还是经济损失均得到改善。

至此,风电运维技改市场高质量线上会议圆满落幕,会议内容干货满满,提问环节异常活跃,各位专家也就运维、技改市场、技术等相关问题做了详细的解答,线上观众也对本次会议表示了高度认可及感谢。北极星风力发电网每个月将定期在线上举办风电相关主题论坛,欢迎各风电企业、行业专家联系,做相关的技术及研究分享。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运维查看更多>风电技改查看更多>风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