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企业正文

【寇伟离任前的最后一“战”】核电大局,大唐角逐!

2022-06-06 09:16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Zoey关键词:核电大唐集团寇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核电作为稳定的基荷能源是我国未来能源发展的重要方向,要发扬长征精神,鉴定信心,坚持争取核电控股资质”——这是寇伟任职“大唐集团总经理”最后一次公开报道中所作出的工作指导。

核电,不仅作为一种稳定、清洁、廉价的能源在能源发展中占据着重要地位,并且由于其建成后稳定且丰厚的收益一直受到市场投资者的热捧。

目前,我国仅有中核、中广核、国家电投、华能集团拥有核电运营牌照,大唐、华电、国家能源集团均还在取得核电运营牌照的道路上努力。

近期,大唐集团频频释放信号,表明其对核电牌照的“野心”。

除了开头提到的寇伟在卸任大唐集团总经理一职前曾调研了核电公司,本周,大唐集团一、二把手也罕见地与国家电投一、二把手齐聚一堂、交流工作,其中就涉及到核电。

5月31日,大唐与国家电投围绕核能等领域深入交流并达成共识,表示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以核能等领域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我国核电的发展态势

2011年,继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之后,核电史上又发生了一起震惊全球的重大事故。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北部海域发生9.0级地震,地震引发的海啸造成福岛第一核电站1至3号机组堆芯熔毁。

福岛核事故造成的核污染影响让各国开始重新审视核安全问题并重新调整核电站建设计划。

我国也不例外。福岛核事故发生后的那年,国务院宣布,核电发展要把安全放在第一步,全面审查在建核电站,不符合安全标准的要立即停止建设,并且暂停审批新建的核电项目。

受此影响,我国核电建设进入了缓慢前进的阶段。同时,我国核电牌照的颁发也更加慎重,核电运营牌照的标准进一步提高。

2016年9月,《核电管理条例》(送审稿)正式对外公开征求意见,首次明确了核电项目投资主体的准入条件。2016年,我国具有核电业主身份的只有三家:中广核集团、中核集团和国家电投,他们持有核电运营牌照,能在核电站项目中获得控股权。

2017年9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核安全法》正式发布,把有关核电安全的基本方针、监管制度、具体要求等上升至法律,对于我国核电建设有着重要意义。

在福岛核事故发生后的8年时间里,我国对核电技术、安全作出严格的考量和布局,终于,在2019年4月,生态环境部公开表示,中国将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陆续开工建设核电项目。这使我国的核电发展在未来这几年里迎来了一个小高峰。

2020年,随着海南昌江核电二期的核准,华能集团取得我国第四张核电运营牌照。

2020年我国总共新核准4台机组,分别是海南昌江核电二期工程和浙江三澳核电一期工程各2台机组;新开工4台机组,分别是福建漳州2号机组、广东太平岭2号机组、福建霞浦示范快堆2号机组和浙江三澳1号机组;新投入商运1台机组,为田湾核电5号机组。

2021年,我国开工建设的核电机组更是达到8台之多。

今年,在经历了罕见的缺电之后,我国核电发展又迎来了高光时刻——国务院一次性在国常会上核准了浙江三门、山东海阳、广东陆丰三个核电项目的6台机组。

我国核电的发展形势可以说是变得明朗起来了,我国已经明确要在严格监管、确保绝对安全的前提下有序发展核电。

已取得牌照的四家企业

在我国核电市场上,具有核电业主身份的仅有4家——中核、中广核、国家电投、华能集团,只有他们持有核电运营牌照,能在核电项目中获得控股权。而今年获核准的6台机组则是老牌3家——中核、中广核、国家电投均分,1家2台。

中核集团

截止2021年底,中核集团控股在运机组25台,控股在建机组6台,控股核准机组3台。2022年4月,中核集团控股的浙江三门核电站在国常会上获得核准。

中核集团在技术创新方面也取得一些亮眼的成绩:海南昌江多用途模块式小型科技示范堆工程项目正式开工,我国南方首个核能供热示范工程——浙江海盐核能供热示范工程投运,“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福清核电5、6号机组按期商运,田湾核电6号机组提前商运并创造百万千瓦级机组装料至商运的世界最短纪录。

另外,中核集团ACP1000三代压水堆核电品牌的研发实现了我国核电自主品牌的突破,至今已走出国门,落户阿根廷、巴基斯坦等国家/地区。

2022年,中核集团公开资料显示,公司的研发人员多达4119人,占总人数的26%。中核在科研创新能力方面有着很大优势。

中广核

截止2021年底,中广核控股在运机组25台,控股在建机组7台,核准在建核电机组6台。2022年4月,国常会核准中广核陆丰核电2台机组,陆丰5、6号机组采用华龙一号核电技术。

华龙一号技术是由中广核集团与中核集团联合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是我国核电走出去的“国家名片”,从2020年全球首台华龙一号并网成功,全球已有3台华龙一号投入运行,2022年2月,全球第4台华龙一号首次临界。

在研发方面,中广核围绕核电、核燃料、新能源、核技术领域突出问题,设立13类尖峰计划重点方向,面向一线、服务生产。同时,为保持长远发展核心竞争能力,设立了华龙系列、小型堆、先进燃料组件、先进核能系统、智能核电五大战略专项。

国家电投

国家电投由原中电投集团和原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合并成立,并且继承了原中电投的核电资产,通过重组,国家电投率先成为五大发电中第一家获得核电运营牌照的公司。

国家电投以第三代核电技术AP1000引进、研发和应用为主要业务,同时,自主研发国和一号、小堆等先进核电技术。国家电投旗下核电厂包括辽宁红沿河核电厂、海阳核电厂、山东荣城石岛湾示范项目、国和一号示范工程等。

“国和一号”也称作CAP1400,是中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2020年国家电投宣布“国和一号”完成研发工作。

山东荣城石岛湾示范项目和2022年4月刚获核准的国家电投海阳核电厂2台机组,都是使用“国和一号”技术。

华能集团

2004年,中国华能集团开始进军核电领域,牵头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山东石岛湾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2005年12月30日,中国华能旗下华能核电开发有限公司成立。2020年,华能获得我国第四张核电运营牌照。

中国华能集团目前拥有山东石岛湾核电厂、海南昌江核电厂3、4号机组的控股权。

华能石岛湾核电厂是世界首座高温气冷堆核电站,国际核能界公认的安全性最高的新型核反应堆,该堆型在失冷失压的严重事故状况下,无须借助应急冷却系统即可保持燃料元件完整性,不会造成堆芯熔化、核放射性大量释放的严重后果,是最先进的第四代核电技术。

华能在“十四五”期间,计划开发建设石岛湾核电、昌江核电、霞浦核电三大核电基地,进一步扩大核电产业规模。

大唐的努力

2015年,大唐集团在企业经济活动分析会上就表示,要坚定不移进入核电领域,成为核电业主,对核电站实现控股,主导核电站的开发。

不过,上文提到,福岛核电事故发生之后,国家对于核电牌照的的批准更加严格,而五大发电集团中大唐、华能、华电是最有希望获得核电牌照的。现在,华能率先获得第四张核电运营牌照,压力来到了剩下几家这边。

回顾国家规定的核电控股股东准入标准:

(1)具有满足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的、完善的核安全管理体系、质量保证体系和核应急保障体系,建立良好的核安全文化;

(2)持有其他核电项目25%以上股份,并具有作为参股股东至少8年的参与核电项目建设、运行的经验,其中至少包括1个机组的完整建设周期及其3年运行的经验;

(3)具有数量不少于300人、符合核电相关资质要求的人才队伍,其中具有年以上核电相关经验的员工数量不得低于50%, 且专业配置应当满足核电项目管理的需要;

(4)具有较强的资金保障和融资能力;

(5)国务院规定的其他条件。

核电项目控股股东或者实际控制人的准入资质,在满足上述条件的基础上,经国务院能源主管部门及投资主管部门审核后,报国务院批准。

在核电建设、运营经验方面,大唐集团可以说是未获得核电牌照的几家中最具优势的。其参股的宁德核电1号机组于2008年2月开工,并已在2013年4月投入商运,到目前为止,建设、营运时间均已超过8年。同时,在2013年,大唐集团便成立了大唐核电公司,大唐核电公司由大唐集团及其控股公司大唐发电各持股60%和40%。大唐是继国家电投、华能集团之后,第三家成立核电资产管理公司的发电企业。

在核电装机方面,大唐集团分别持有福建宁德第二核电有限公司、阳西核电有限公司、中核辽宁核电有限公司47%、49%和24%股权,还拥有宁德核电厂、阳江核电厂和徐大堡核电厂的装机权益。

目前,宁德核电5、6号机组正在推进前期工作,阳西核电“十四五”将积极开展厂址保护工作。2022年5月19日,辽宁徐大堡核电站4号机组浇筑核岛第一罐混凝土。

此外,2019年11月,大唐集团成立辽宁庄河核电有限公司,欲重启庄河核电项目,顺应2019年核电重启的大势。2021年庄河核电项目开始搬迁安置、征占补偿工作,但2022年庄河核电项目仍处于筹备状态,具体开工时间待定。

在资金保障和融资能力方面,2021年底,大唐集团也有做出一些努力。大唐集团和其控股公司大唐发电分别向大唐核电公司增资2.814亿元和1.876亿元。至此,大唐发电向大唐核电公司累计出资6.84亿元;大唐集团向大唐核电公司累计出资10.27亿元。

在核电相关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大唐集团5月份就发布过招聘启事,向社会招聘核电人才。大唐辽宁庄河核电有限公司表示将招聘15名经理,为满足公司战略发展需要,引进专业技术骨干人员,充实公司相关岗位人才队伍。

核电专业人才的培养路径较长,人才也是各家角逐的关键所在。已上岸的华能就曾在核电公司高层领导的构建上花费了不少心思。

近期大唐角逐核电的信号频出,大唐能否乘核电复苏之风上岸,我们拭目以待。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Zoey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