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电池液流电池企业正文

液流电池储能技术亮相环境日国家活动!国电投、国网等20家企业抢先布局!

2022-06-07 08:44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储能电池储能项目液流电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储能网获悉,6月5日,六五环境日大连分会场活动在大连液流电池储能调峰电站拉开帷幕。活动上,环保志愿者参观了我国首个国家级大型化学储能示范项目——大连液流电池储能调峰电站。

日前,大连100MW/400MWh液流电池储能示范项目正式并网投运,项目的投产并网将会对液流电池的大规模推广应用起到推动作用。据了解,大连液流电池储能调峰电站位于辽宁大连市沙河口区,总建设规模为200MW/800MWh,总投资约38亿元人民币。一期建设规模100 MW/400MWh,一期工程投资约19亿元(折合单价4.75元/Wh)。

2021年以来,随着新型储能政策的相继出台,我国多元化技术开发得到有效推动,液流电池等长时储能技术进入商业化发展初期。据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统计,2021年,我国新型储能累计装机规模达到5729.7MW,其中液流电池占比0.9%,规模约为51.57MW。

液流电池是一种大规模的电化学储能技术,由电堆单元、电解液、电解液存储供给单元以及管理控制单元等部分构成。液流电池进行充、放电时,电解液通过泵的作用,由外部储液罐分别循环流经电池的正极室和负极室,并在电极表面发生氧化和还原反应,从而实现电能的储存和释放。

与其他储能技术相比,液流电池循环寿命长,平均充放电循环达到10000-20000次,整体使用寿命可以达到20-30年。除此之外,液流电池还具有安全性高、回收和再利用便利等优点。但因其能量密度低,导致设备体积重量大,所以只适用于大规模蓄电储能。

根据电极活性物质的不同,液流电池可分为全钒液流电池、铁-铬液流电池、锌溴液流电池等,其中全钒液流电池发展最快,商业化程度最高。其中,全钒液流电池的价格随着产业的发展在不断变化。在2019年以前,因下游需求小、生产规模不大、产业配套不成熟等问题,全钒液流电池单瓦时价格高达4元以上。虽然全钒液流电池曾因造价较高发展受阻,但是随着我国对储能市场的开发以及钒价格的下降,2021年开始全钒液流电池示范项目集中出现。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3月至2022年5月,国内共有10个正在规划或建设的全钒液流电池储能项目,总规模约3.74GWh,详情如下:

640 (5).png

产业的发展与企业密切相关,在国家相关政策的积极引导之下,国内从事液流电池产业链的企业数量也随之增加。但是,多数企业依旧处于起步阶段,头部企业较少,竞争格局尚未形成。据统计,目前国内布局全钒液流电池储能技术企业共有20家,其中上市公司6家,全钒液流电池生产制造项目总规划产能约6.8GW。

640 (6).png

上市企业

国网英大

国网英大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旗下的武汉南瑞负责全钒液流电池储能技术研究,但主要为国网内部应用。公司目前已掌握钒电池改性选型技术,具备钒电池本体设计、材料研制、系统集成能力,成功研发高功率钒电池电堆和250千瓦/500千瓦时储能系统。

杭锅股份

西子清洁能源装备制造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55年,前身为中国余热锅炉领军企业杭州锅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企业500强西子联合控股的清洁能源装备及解决方案供应商。公司拥有完善的熔盐储能、液流电池、氢燃料电池、固体储热等核心技术。现已成功打造以新能源技术为核心的中国首个航空零碳工厂,该项目应用熔盐储热技术、液流电池储电技术、分布式光伏发电技术、氢燃料电池技术等多种新能源储能技术。

上海电气

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主要由其子公司上海电气储能公司负责钒电池业务,相关技术则由上海电气中央研究院提供。目前上海电气已推出兆瓦级全钒液流电池,可实现分布式、集中式全覆盖调峰调频。3月4日,上海电气储能科技有限公司完成Pre-A轮融资,本轮融资资金将用于全钒液流储能自动化产线扩产建设及新型储能技术的研发投入。

攀钢钒钛

攀钢集团钒钛资源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3年,主营业务包括钒、钛和电,其中钒、钛是公司战略重点发展业务,该公司是国内最大的产钒企业之一。2021年,攀钢钒钛与大连博融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携手推动全钒液流电池储能商业化及钒产业提档升级。

伟力得

四川伟力得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是一家在输配电设备制造及电化学储能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具有全钒液流储能先进技术,在电堆、关键材料、焊接、电源管理等方面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2020年12月,晟嘉电气新疆伟力得能源有限公司阿瓦提全钒液流储能电站7.5MW/22.5MWh一期成功并网,电站采用伟力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钒液流电池储能产品,电池设计年限达20年以上,循环寿命15000次以上。

海螺集团

安徽海螺新能源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经营范围包含光伏发电、风力发电、储能系统领域内的技术开发等。5月31日,海螺集团与芜湖市合作项目正式签约,其中包括总投资20亿元的全钒液流电池储能项目。据了解,该项目一期将建设绿能研发中心、年产300MW/1GWh全钒液流电池储能项目及配套办公、生产附属设施项目,二期将建设年产1GW/4GWh全钒液流电池储能及产业园其他规划项目。

相关企业

北京普能

普能(北京)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专注于新型大容量储能产品——全钒液流氧化还原电池的研发、制造与商业化应用。如今,公司已经成功研制国产化、低成本的钒电池系统。在全球累计安装钒电池投运达到40MWh,安全稳定运行累计超过80万个小时。

大连融科

大连融科储能技术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由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和大连博融控股集团共同组建,是一家专注于全钒液流储能电池生产、工程建设和储能方案服务的高技术企业,目前有200多项钒电池相关专利。公司在国内外实施工程项目40余项,曾为全球最大100MW/400MWh级全钒液流电池储能电站提供电池系统。

和瑞储能

北京和瑞储能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是国家电投集团中央研究院全资子公司,业务方向覆盖储能技术及装备研发、系统集成、技术及经济性评估、政策及规划研究等领域。具有铁-铬液流电池核心技术。曾承担国家电投湖北分公司襄阳100MW/500MWh全钒液流储能电站的全过程技术咨询服务。

国润储能

山西国润储能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主要从事钒液流电池储能系统及液流电池、氢燃料电池内隔膜材料——全氟离子膜的生产、销售及服务,是国内唯一综合布局全钒液流电池装备制造与液流电池核心隔膜材料的生产企业。该公司全氟离子膜生产线一期项目于2021年5月投产,未来计划建设年产100MW全钒液流电池自动化生产线。

中和储能

深圳市中和储能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21年,是一家长时储能技术公司。主要经营业务为储能电池技术开发、储能电池材料、储能电池系统的开发等。该公司致力于打造世界领先的液流电池技术平台,沟通上下游产业链,通过规模化生产降低液流电池系统成本,使之成为可以满足长时储能成本要求。3月28日,“中和储能”宣布已完成了由红杉中国种子基金投资的近千万种子轮融资,本轮融资将用于优秀人才引进,专利产品中试等。

湖南银峰

湖南省银峰新能源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专注于新型大功率大容量储能产品—全钒液流氧化还原电池储能系统的研发、制造与商业化应用。公司拥有多项核心专利,包括核心电堆设计、电解液制备、系统集成设计,以及在光伏发电、离网供电系统和智能电网等领域的应用。曾与国家能源投资集团、中国电建集团、北京能源集团、上海电气集团等龙头公司达成战略合作。

中钒储能

湖北中钒储能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经营范围包含能源产品、钒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等。中钒储能拥有钒矿资源、高纯钒冶炼、钒基新材料生产、钒电池电解液制造、全钒液流电池储能电站建设、全国首个兆瓦级商用钒储能电站运营等钒电池产业开发的制造技术和生产设施,目前作为EPC工程总承包商,正在推动筹建湖北省首个百兆瓦级全钒液流电池储能电站项目。

开封时代

开封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21年,经营范围包含新兴能源技术研发、新材料技术研发、储能技术服务、电池制造、电池销售等。目前,开封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全钒液流电池项目已进入全面顺利生产阶段,预计今年12月实现300MW/年全钒流电池组产能。

阳光鸿志

北京阳光鸿志电气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公司主营业务为化学电源及电池支持系统研发、制造及技术服务。2019年11月,湖北当阳与北京阳光鸿志电气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签约钒电池研发项目,项目协议投资10亿元。

湖北工建集团

湖北省工业建筑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94年,是湖北省国资委出资国有独资大型企业。2021年4月,宜都与湖北工建集团签约钒电池研发项目,项目总投资10亿元,项目选址宜都新材料产业园,计划一期建设年产3000吨五氧化二钒生产线,二期建设年产6Gwh钒电池生产线。

寰泰储能

寰泰储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21年,公司主要经营内容为储能科技、电池科技、电力科技、材料科技,电池销售等。2021年11月23日,瓜州县与寰泰储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签约储能全产业链项目。本次签约的寰泰储能全产业链项目总投资约10亿元,共分两期建设,一期项目投资6亿元,新建全钒液流电堆生产及其储能系统集成项目;二期项目投资4亿元,新建全钒液电解液、电极等关键材料生产项目。项目整体占地约200亩,计划于2022年上半年开工建设,建成后可实现产值30亿元。

易成新能

河南易成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是一家以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为主导的混合所有制上市企业。公司子公司开封平煤新型炭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与开封市顺河区签约建设全钒液流电池项目。该项目建设125KW/1MWh示范电堆、300MW/年全钒液流电池生产线,年产值12亿元,项目目前已完成备案。

钒谷新能源

湖南钒谷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是大力电工襄阳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致力于全钒液流电池储能系统及其关键材料的产业化开发,集全钒液流储能系统及关键材料的研究、开发、生产和销售及相关技术服务于一体。截至目前,在钒电池领域共申请钒电池相关专利45项,其中授权专利22项。具备MW级储能系统的产业化开发,在关键材料,电堆,控制管理系统,系统集成等方面具有核心竞争力,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承德新新钒钛

承德新新钒钛储能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经营范围包含全钒液流储能电池及其零部件、钒电池专用质子膜、一体化双极板、硫酸氧钒生产、销售,电解液生产、销售、租赁,储能电池系统设计、开发与应用,储能技术咨询与技术服务等。该公司承担了“十二五”期间国家“863计划”项目全钒液流电池产业化关键技术与工艺研究课题任务,同时还承担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张北风光储输示范工程”子课题研究项目。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电池查看更多>储能项目查看更多>液流电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