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能交通加氢站报道正文

刘炜炜:浦江气体如何通过氢气优势参与加固上海氢能产业链?

2022-06-07 10:20来源:汽车总站网关键词:氢能制氢加氢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伴随着2003年超越1号燃料电池汽车的研制成功,我国氢能产业发展的序幕也正式拉开。

在氢能发展大潮下,产业链分工更加明晰:有专注于燃料电池汽车的研发生产,有对燃料电池系统等核心零部件进行技术攻关,也有锁定在制氢领域的企业。

作为目前上海唯一一家具有“专精特新”资格的内资气体企业,上海浦江特种气体公司董事长刘炜炜表示,制氢相对于氢燃料电池汽车,类似于汽油对于汽车,没有“制氢”,就相当于发动机没有油,整个氢能产业就会“断层”。

专注制氢,夯实上海氢能产业“地基”

一般来讲,当前市场上的氢气制造企业主要分为三种:一种是氢气自产自用的企业,比如高桥石化;二是大型制氢装置制氢管道输送给特定用户,比如液化空气、林德等;三是自制的氢气全部用来压缩外送,浦江气体就归属于此类。

据了解,浦江气体是华东地区最大的商品氢气供应商之一,也是国内第一家以工业副产氢提纯利用为主营业务的气体公司,在制氢领域有几十年的生产经验和技术积累,掌握了领先的高纯氢和超纯氢的提纯技术。

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氢气产量约3300万吨,居全球第一。在制氢技术方面,主要有电解水制氢、煤制氢和天然气制氢、焦炉煤气和氯碱化工的副产氢,以及生物质制氢、可再生能源制氢等。

其中,工业副产氢体量很大,分布广泛且经济性较好。而浦江气体的氢气制取主要就来源于此。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焦炭生产国,焦炉煤气是炼焦过程中副产的一种可燃性气体,是炼焦工业的副产品。在氯碱化工中氢气作为副产物,一般用于合成盐酸和生产PVC,剩余的氢气可经提纯对外销售。

焦化和氯碱工业在我国分布广泛,在经济发达的长三角地区有相当的产业规模。同时,上海是全国氢能产业发展的“排头兵”,浦江气体生产的氢气可以充分地供给氢能产业下游的消费市场,提高氢能的利用效率,也降低了储运成本。

浦江气体生产的氢气主要为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地区供应。据刘炜炜介绍,其所在的上海化学工业区是上海氢气的重要来源之一,主要用于工业和加氢站等方面。

浦江气体具有3000m3/h的制氢能力,正在扩建的设备制氢能力可达10000m3/h,将大大提高制氢效率,为上海氢能产业的发展提供坚实的氢气保供。

但毕竟副产氢生产的为“灰氢”,在“双碳”战略加持下,生产来源与过程都更清洁的“绿氢”才是未来发展的重点。

近日国家发改委发布的《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也提出,到2025年,初步建立以工业副产氢和可再生能源制氢就近利用为主的氢能供应体系。

“绿氢也是浦江气体未来布局的主要方向。只是当前绿氢制取技术仍处于初级阶段,成本偏高,所以在一段时间内我们还是以工业副产氢制取为主,同时攻克以农作物秸秆、锯末、有机肥或填埋垃圾等为原料的生物质制氢。”刘炜炜说道。

正如刘炜炜所说,长期来看,随着用氢需求的扩大,大规模“绿色”制氢的市场需求将逐步增长。

制储运加一体化,加固氢能发展产业链

制、储、运向来都是一体化发展的,浦江气体在制取氢气的同时,也积极进行储氢、运氢技术及设备的研发生产,同时为加氢站提供高效率地供氢加氢服务。

据刘炜炜介绍,浦江气体是国内最早的应用长管拖车运营氢气及其他气体的内资企业,以气瓶、气瓶集格、长管拖车、低温液体气瓶、低温液体槽车多种方式进行危险品道路运输和气体物流服务。

在储氢方面,浦江气体目前以高压储氢为主,在超高压储氢方面也实现了技术突破,拥有100余台长管储氢车,同时也在积极研究其他储氢方式的相关技术,比如低温储氢、有机物储氢等。

浦江气体还设有专门的储运公司,是国内第一家应用长管拖车运氢的内资气体企业,这项服务从2005年便开始了。同时,在上海化学工业区,浦江气体还铺设了15公里的自有运氢管道,第一根管道从2007年就开始用。

加氢站的建设方面,2018年浦江气体在上海化学工业区建了一座加氢站,今后将逐步扩大到每小时对外供应1~2吨的供氢能力,70兆帕的加氢能力也实现既能为园区内的氢燃料电池汽车加氢,也能将氢气运输覆盖到以上海为中心150公里半径的范围内。

上海目前已正式投运的比较重要的9座加氢站中,浦江气体为其中的6座提供氢源与服务。

这一系列的氢气供应、运输及加氢站的示范运营,为上海燃料电池汽车的商业化应用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除此之外,立足长三角、定位于氢能基础设施,2019年6月,浦江气体联合上海石化、上海申能、新奥燃气等长三角32家行业企业发起成立了长三角氢能基础设施产业联盟(YHIIA),旨在实现氢能产业链企业和社会组织的资源共享、互利共赢,推进长三角氢能产业“气-车-站-用”一体化发展,完善包括上海在内的长三角氢能基础设施网络体系。

制氢技术仍需攻关,政策也需进行多方引导

“氢能产业在不久的将来将会迎来爆发,浦江气体在制储运加等方面也需要不断提升自我实力,在紧抓氢能风口的同时为产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刘炜炜表示。

一是要致力于为上海氢燃料电池汽车的示范运营做贡献,比如通勤车、重卡等。

二是基于上海化工区氢气制造源头多、体量大、经验丰富等优势,与行业企业合作,在氢气供应方面做好调峰保供。

三是虽说国内在制氢装备、技术方面已取得一定成就,但仍有提升空间,浦江气体也将持续发力。比如,会同上海市氢科学技术研究会在氢气制备方面进行前瞻性研究,在制储运加的智能化、信息化方面做些贡献。

四是要在低碳经济大背景下,大力发展绿氢技术,为“双碳”目标的实现贡献力量。

除此之外,刘炜炜也呼吁政策可以加强对制氢行业的引导,尽早出台可实施的补贴方案细则,支持制氢技术的发展。

同时,行业协会也要加快制定行业标准,组织建立加氢站、燃料电池汽车氢气需求,与制氢企业之间相向而行的协同机制,以固定的协议方式对双方进行约定,提高合作企业之间的稳定性与信任度,不要让制造出来的氢气无处可用或要用氢时无人可供,使产能根据需要有序投入。

“制氢是氢能产业发展的关键一环,浦江气体也会继续在这一领域耕耘。”刘炜炜表示,“未来我们也会加强自身的副产氢技术优势,同时加大对绿氢技术的研发,为上海、长三角乃至全国提供充足的氢气。”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