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力通信市场正文

四川充分挖掘电力大数据跨界应用价值有效支撑节能管理能力提升

2022-06-07 11:04来源:四川发改委关键词:电力大数据电网企业国网四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四川省发展改革委、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以下简称“国网四川电力”)深入落实国家及我省节能工作部署,创新借助电力大数据等能源数据价值挖掘和数据跨界共享应用,健全完善能耗双控管理体系,有效支撑提升节能管理能力,推动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一是加强数据共享,提升监管质效。创新利用电网企业现有用电信息智能采集系统高覆盖、准实时的特点,综合电力采集数据和节能审查的电、油、煤、天然气等能耗批复数据,计算综合及分类能耗,画像监管对象生产和能耗情况,有效解决以往现场节能监督检查耗时长、覆盖低等问题。目前,已覆盖“十三五”以来全省完成节能审查的329个固定资产投资项目。

二是打造服务平台,加强日常研判。建设能耗双控电力大数据服务平台,开发节能审查信息展示、企业用能监测、能耗预警、能效分析等多个功能,将实时采集数据与线下监督检查任务流程深度对接。在安全合规的前提下,充分发挥能源大数据价值,通过构建模型算法,开展用能情况动态实时识别,实时掌握重点项目或企业能耗使用进度,构建多种适应性预警模型,由事后处置转为事中管理和事前预警。借助大数据平台,创新打造“能效码”,实现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基本信息、用能情况等手机端自助、实时查看。

三是政企协同推进,构建长效机制。省发展改革委及国网四川电力联合成立工作小组,以工作例会形式定期沟通交流,构建运作流畅的政企协同运行机制。初步固化成果输出内容,编制《四川省省级节能审查项目(2016-2021年)》手册,开展定期修编,形成大数据应用需求、模型、输出闭环运作体系。构建信息交互、报送机制,省发展改革委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批复同步抄送国网四川电力,实现监测项目库动态调整,国网四川电力定期梳理、分析、报送能耗监测情况,政企双“管”齐下,推进能耗双控任务落实,助力绿色高质量发展。

四是强化科技创新,促进主动降耗。借助“小创新”,解决“大难题”。打造“用能医生”APP,将电力大数据监测的企业能耗信息及时提供给被监管的企事业单位,并提供能耗分析报告,向用能企业提供综合能源数字基础服务,引导企业优化运行策略,降低用能总量,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最终实现降低运行成本,提升被监控企业获得感,促使企事业单位从被动降耗向主动提升能效转变。

下一步,省发展改革委、国网四川电力将紧扣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总体要求,进一步深挖电力大数据在能耗双控和碳达峰、碳中和领域应用潜力,发挥科技引领和创新优势,开展单体项目与综合项目识别、自动化预警、项目级碳足迹和电碳等模型攻关研究,搭建融合电力数据的能耗双控和碳排放监测网络,助力完成节能目标任务,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大数据查看更多>电网企业查看更多>国网四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