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能交通氢燃料电池汽车市场正文

2022年5月氢电产业月报

2022-06-08 09:31来源:新产业智库关键词:氢能燃料电池汽车氢电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氢能网获悉,2022年5月,氢电行业热度不减。政策方面,成都、兰州、东莞等地纷纷出台政策支持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其中成都规划推广氢燃料电池汽车5000辆,建成加氢站20座,武汉计划推广氢燃料电池汽车3000辆,建成加氢站35座。在示范应用方面,国内首艘500KW氢燃料电池动力工作船“三峡氢舟1号”开工建造,此外,氢能无人机、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等非车示范项目均有重要进展。同时,5月份氢电市场融资事件不断,氢电企业IPO项目有序推进,东岳未来氢能IPO进入上市辅导验收阶段。

高工产研氢电研究所(GGII)遴选出5月份氢电产业的影响力事件,并一一分析。

1. 长城旗下沙龙汽车首款氢能SUV有望年内上市

事件回放:5月1日,沙龙汽车首款SUV专利图被曝光。据悉,该车车身长度约5.2米,轴距3.2米左右,动力方面,新车将匹配氢能源动力,NEDC续航里程达到840km左右。

GGII分析

2016年以来,长城汽车累计在氢能领域投入超过20亿元研发费用,未来3年还将持续投入超过30亿元研发费用。旗下未势能源主要产品涵盖燃料电池发动机、电堆、35MPa/70MPa车载氢系统、瓶阀及减压阀等。沙龙汽车是长城汽车旗下六个子品牌之一,定位为“氢电双能”的豪华汽车品牌,未来将实现全品类氢能源乘用车量产。据GGII数据,截至2022年4月底,全球氢燃料电池乘用车累计销量超过4.8万辆,至5月底有望超过5万辆大关,而国内氢能汽车侧重于氢能重卡、客车等商用车。沙龙汽车氢能SUV有望为国内氢能乘用车市场带来新的活力,推动国内氢能乘用车市场快速发展。

2. 氢能无人机在国网福建电力开启巡检示范

事件回放:5月4日,由国网福建电力、中国电科院、国网通航公司等单位联合研发的氢能无人机在厦门500千伏东岗变电站完成了往返16千米共计23座基铁塔的单架次全线巡查,全程仅需53分钟。

GGII分析

目前,氢能无人机已在包括冬奥会、国家电网线路巡检、中海油海上油气设施巡检等多领域示范应用,市场反响较好。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全国无人机实名登记系统注册无人机数量共计83万架,比2020年底的57万架增加了44.9%,无人机市场进入快速发展阶段。相较于消费级无人机,工业无人机具有单机价值量高、功能强大、应用场景广泛等特点,可助推我国多工业领域实现智能化,占据无人机市场主要份额。从市场应用来看,燃料电池无人机适合用于边境巡逻、大面积森林水面巡察、长距离管道电力巡线、测量和监测、安全和应急服务等领域。GGII预计,未来五年国内氢燃料电池无人机保有量有望超3万架。

国内部分氢能无人机示范项目

1.jpg

资料来源:GGII《2022年中国氢能无人机市场调研分析报告》,2022年5月

3. 雄韬拟成立合资公司广东云韬氢能科技

事件回放:5月17日,雄韬股份发布《关于对外投资设立子公司的公告》,指出雄韬股份与广州白云产业投资集团、广东德氢氢能科技及广东云聚氢能科技拟共同出资在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区设立广东云韬氢能科技有限公司(拟定名,以登记机关最终核准为准。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0,000万元,其中雄韬股份认缴出资人民币6,0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60%。

GGII分析:

雄韬股份自2014年布局氢能赛道以来,产业布局涉及深圳、武汉、大同、上海、广州、青岛等城市,并与武汉理工大学合资成立武汉理工氢电科技,同时持有氢璞创能2.77%、氢枫能源4.26%、华熵能源8.29%、浙江氢途22.2%的股权,在氢能领域布局广泛。与此同时,2022年氢能市场投资扩产维持较高热度,据GGII不完全统计,2022年以来有不少于10家上市企业投资布局氢能产业,以期在未来取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部分上市公司氢能投资事件

2.jpg

资料来源:GGII《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投融资项目数据库》,2022年6月

4.《兰州市氢能产业发展实施方案(2022-2025年)》发布

事件回放:5月6日,兰州市工信局印发《兰州市氢能产业发展实施方案(2022-2025年)》,规划到2025年建设加氢站20座以上,在公交车、物流车、环卫车、出租车、公务车、共享汽车等领域推广应用燃料电池汽车1000辆以上。

GGII分析:

国内已形成燃料电池汽车示范群“3+2”格局,城市群外各地政府也纷纷出台规划及政策,大力支持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除兰州外,成都市经信局也于5月25日印发了《成都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2-2025)(征求意见稿)》,规划到2025年建设各类加氢站30座,力争新增推广氢燃料电池汽车5000辆。

示范群外部分省市氢燃料电池汽车推广规划

3.jpg

资料来源:GGII《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政策数据库》,2022年6月

5. 东岳未来氢能进入上市辅导验收阶段

事件回放:5月7日,证监会官网更新东岳未来氢能的上市辅导状态为“辅导验收”。东岳未来氢能IPO辅导备案时间是2020年10月23日,保荐机构为中信建投证券。

GGII分析:

东岳未来氢能主营业务为高性能燃料电池膜等氢能材料,若顺利实现上市,有望进一步加快质子交换膜国产化进程。除东岳未来氢能外,多家氢电企业启动上市辅导,捷氢科技、氢璞创能、飞驰科技、国鸿氢能、鸿基创能、未势能源、东方氢能等均在推进IPO进程。除积极推进上市以外,氢能企业受到资本青睐,根据GGII《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投融资项目数据库》,2022年至今氢能产业上亿元融资事件超8起,总融资金额超过23亿。

国内主要氢能企业投融资动态

4.jpg

资料来源:GGII《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投融资项目数据库》,2022年6月

6.国富氢能与北京质子动力成立合资公司

事件回放:5月9日,国富氢能与北京质子动力举行云签约仪式,成立合资公司,未来将立足宁夏,共同开发西北五省及其他地区的绿氢项目,推进水电解制氢、燃料电池热电联产、绿氢储运、加氢站成套设备等领域的技术研发及产业化推广。

GGII分析:

国富氢能作为国内氢能装备头部企业之一,通过资本市场股权融资和银行授信已融资超过10亿元,正在推进科创板IPO。北京质子动力聚焦高温电解制氢和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产品的研发及产业化,同时开展综合能源的高端装备研发以及新能源电解水制氢整体方案设计等服务。此次与质子动力合作,标志着国富氢能由加氢站、车载储氢系统等氢燃料电池汽车配套装备,向上游电解水制氢、氢储能、热电联供领域加大布局。随着国内可再生能源装机的快速发展,氢储能作为储能的重要形式之一,已逐步开启示范,未来发展前景广阔。

7.新疆库车绿氢示范项目电解水制氢设备评标结果公示

事件回放:中国石化新星新疆库车绿氢示范项目13套电解水制氢成套装置评标结果已公示,考克利尔竞立、西安隆基氢能、中船七一八所入围。中国石化新星新疆库车绿氢示范项目于2021年11月正式启动,预计2023年6月建成投产,投产后年产绿氢可达2万吨。

GGII分析:

中国石化新星新疆库车绿氢示范项目项目总投资近30亿元,主要包括光伏发电、输变电、电解水制氢、储氢、输氢五大部分,是我国首个万吨级光伏绿氢示范项目,也是全球在建最大光伏制氢生产项目。项目生产的绿氢将供应中国石化塔河炼化,替代现有天然气化石能源制氢,预计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8.5万吨,对规模化光伏制氢、传统炼化行业“脱碳入氢”起到重要的示范作用。工业领域的“脱碳入氢”,将带动电解水制氢设备市场进入快速发展期。

8. 燃料电池动力工作船 “三峡氢舟1号”开工建造

事件回放:

5月17日,由三峡集团长江电力与中国船舶集团第七一二研究所合作研发建造的国内首艘内河氢燃料电池动力工作船——“三峡氢舟1号”,在广东省中山市正式开工建造。这是国内首艘入级中国船级社(CCS)的氢燃料电池动力工作船。

GGII分析:

“三峡氢舟1号”由武汉长江船舶设计院研发设计,中船712所负责全电力系统的设计研发,是一艘以氢燃料电池为主,并辅以磷酸铁锂电池动力的双体交通船,氢燃料电池额定输出功率500kW。该船最大船长49.90m,主要用于三峡库区交通、库区巡查、应急等工作。

氢能船舶是氢燃料电池的重要应用场景,从技术层面看,氢燃料电池在船舶领域的应用具有以下三大优势:其一,可以实现工业规模化生产,电源稳定可靠;其二,支持远程运输,可快速加氢;其三,氢气可储存在大型液体存储设备中,以便于在码头加氢。未来,“三峡氢舟1号”的交付运营将推动船舶领域的绿色转型,进一步为氢燃料电池多元化场景应用提供经验。

9.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深圳能源集团、深圳市氢蓝时代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事件回放:5月1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深圳能源集团、深圳市氢蓝时代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共同打造“库尔勒绿色氢能综合应用先行示范基地”项目,并规划在新疆投建风力发电和光伏发电项目,开展“源网荷储氢、制储运加用”一体化示范项目,引入氢燃料电池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进入新疆,并联合各方推广投放2000台氢能车辆。

GGII分析:

新疆是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推进建设的大型清洁能源基地,利用新疆丰富的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建设新能源发电项目,开展“源网荷储氢、制储运加用”一体化示范项目,对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意义重大。当前新疆还未有正式的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项目,此次三方签定《战略合作协议》,有望助力新疆实现氢燃料电池汽车“零”的突破。

10 宁波慈溪氢电耦合直流微网示范工程开工

事件回放:5月25日,宁波慈溪氢电耦合直流微网示范工程开工,据介绍,本示范工程投运后,每日可服务10辆氢能燃料电池大巴加氢和50辆纯电动汽车快充需求。

GGII分析:

本示范工程是国家电网公司首个氢能相关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配套项目,对国内氢储能产业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根据发改委等九部门印发的《“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到2025年中国可再生能源年发电量达3.3万亿千瓦时左右,储能迎来发展大潮。氢储能是极具潜力的新型大规模储能技术,通常以热电联供实现高效利用。与锂离子储能相比,氢能能量密度高,运行维护成本低,可长时间存储且可实现过程无污染,是理想的储能介质之一。2022年以来,国内氢储能市场活跃,据GGII调研统计,截至2022年5月国内已有超9个氢储能及热电联供项目在建或建成。

国内主要氢储能项目

5.jpg

资料来源:GGII《2022年中国氢储能市场调研报告》,2022年6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氢能查看更多>燃料电池汽车查看更多>氢电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