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碳源减排评论正文

气候专家呼吁:东南亚岛国有必要携手共建气候防线

2022-06-09 15:35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王林关键词:绿色低碳减碳气候变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亚洲气候专家组织(ACE)近日围绕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6次评估报告,针对东南亚气候行动展开讨论。来自东南亚各地的气候学家呼吁,发展中国家应该加强合作并参与区域和全球气候行动倡议,以更快的速度、更强的力度推进气候行动,缓解气候危机给东南亚经济、产业和生态带来的难以估量的影响。

IPCC指出,东南亚是地球上最容易受到气候变化影响的地区之一,这一群岛区域亟待建立起强大的气候防线。然而,东南亚大多数国家仍然没有明确清晰的减碳路径,虽然该地区最大经济体印尼制定了“2060年净零排放”目标,但其电力等关键领域严重依赖煤炭,净零前景备受质疑,这也给东南亚整体“逐绿”带来了不小的挑战。

比想象中更脆弱

面对日渐严峻的气候危机,东南亚地区持续受到海平面上升、热浪、干旱以及更强烈且更频繁降雨的打击,海平面上升速度比全球任何地区都要快。IPCC指出,在全球25个最易受到海平面上升一米影响的城市中,仅菲律宾就占其中7个。

“群岛国家存在一定程度的脆弱性,对东南亚国家而言,打造坚固防线意味着每个国家都需要根据自身特定脆弱程度和可用资源来应对气候威胁。”菲律宾气候与可持续城市研究所(ICSC)气候学家、IPCC海洋与冰冻圈特别报告主要作者LourdesTibig表示,“事实上,每个国家在获取资源方面存在一定的差异,防御适应方案也存在局限性。”

唯一可以肯定的是,气候变化带来的威胁正在东南亚地区加速蔓延,许多低洼的沿海城市持续遭受海平面上升和热带气旋的威胁,某些地区则出现极端降水或反常干旱,直接影响农业和渔业,如果没有缓解措施,东南亚社会和经济状况会愈发脆弱。

亚洲气候行动者组织总干事王晓军表示:“地理位置不同、人口密度不同、国力也各不相同,但在气候危机面前,东南亚国家的脆弱性、紧迫性以及生存挑战却是一致的。与气候变化和经济发展息息相关的能源,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各国不同的资源禀赋,因此东南亚国家必须探索出最适合自己的清洁能源转型路径。”

印尼冲刺净零排放

印尼作为东南亚的最大经济体,气候行动和减排目标将极大带动该地区整体转型。印尼去年宣布到2060年实现净零排放,并坚信这一目标可以轻松实现,但该国作为全球主要煤炭出口国和消费国,国内超过60%的电力需求仍然依赖煤炭。

“不管是技术上还是经济上,我相信印尼有望到2060年甚至更早实现净零排放,但面对的挑战却不容小觑。”印尼基本服务改革研究所(IESR)执行主任FabbyTumiwa表示,“我们需要改造整个能源系统,以加速减少化石燃料并最大限度地提高可再生能源比例和能源利用效率。”

一方面,印尼必须找到适当的金融机制来解决“煤电退役补偿问题”,同时还要确保拥有充足的资金或低成本融资渠道以推进可再生能源发展。另一方面,确保能源安全也是很大挑战,印尼能否在逐步淘汰煤电的过程中建设大规模绿色发电装机并确保安全、稳定供电仍然有待深思。同时,淘汰煤炭给社会经济、电力和煤炭行业以及相关从业者带来的影响也需要引起重视,毕竟这将导致印尼每年减少1.6亿吨的煤炭使用量。

在王晓军看来,印尼如果要实现2060年净零排放,首先得快速大幅降低煤电规模,并在2030年前将燃煤发电量占比降至10%以下,但根据该国最新10年电力规划,到2030年煤电占比仍达64%,这让实现净零目标难上加难。

寻求气候目标和经济发展平衡之道

东南亚国家应该基于各自国情在气候目标和经济发展之间取得平衡。太阳能是所有东南亚国家可用的可再生能源,地热最适用于印尼和菲律宾,通过地方或区域规划,东南亚国家可以探索确定更有益于自身实际的清洁能源发展路线图。

东南亚气候全年或大部分时间比较炎热,但太阳辐射强度却比不上中东、北非等地区,整体太阳能开发潜力与欧洲南部部分地区相似,风力资源利用率也相对较低。

对此,FabbyTumiwa表示,东南亚太阳能强度虽然低于中东或澳大利亚,但太阳能几乎全年可用。风能潜力则集中在越南和菲律宾,印尼部分地区也可以实现经济开发。IESR研究表明,根据土地供应情况,印尼拥有3.4太瓦-20太瓦的太阳能潜力。

王晓军表示,东南亚各国能源资源禀赋各不相同,即使在同一个国家,不同的地区、岛屿之间的资源也不同,因此各国各地需要根据自身条件来发展可再生能源。“缺乏的并非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条件或潜力,而是本国的发展决心,以及来自其他国家的资金和技术支持。”

总体而言,东南亚的可再生能源潜力可以支撑该地区低碳能源转型,最大挑战则在于如何调动投资和拓宽可融资渠道,以最大程度地释放可再生能源潜力,进而带动该地区电力、电网等领域快速转型。

合作和融资很重要

资金不足是东南亚国家减排慢、转型缓的主要原因之一。事实上,气候融资对于避免气候危机至关重要,尤其对脆弱经济体而言,他们更需要在适应和缓解融资方面获得更多公平,尤其需要美欧等发达国家尽快兑现承诺,并予以资金、技术、政策等方面的支持。

在此背景下,金融未来中心执行主任莎拉·简·艾哈迈德表示:“我们认为中国可以也必将做得更多,因为只有中国才真正理解东南亚各国所面临的严峻的气候危机,也只有中国有意愿、技术、知识和资金来提供长期的气候解决方案,促进东南亚国家的能源转型,增强东南亚人民的气候应对能力。”

莎拉·简·艾哈迈德强调,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光伏和风电设备制造国,光伏和风电装机容量均居全球前列,是绿色低碳能源领域当仁不让的领军者。中国和东盟各国一直有着紧密合作关系,在各自的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中也是天然的合作伙伴,“依托光伏和风电等绿色能源的能源转型,为双方提供了一个共济共进的机会”。

印尼气候变化与林业网络主席、ACE共同创始成员MahawanKaruniasa表示:“应对气候危机,区域视角是相互学习和加倍努力的最佳位置,现在正当时。”

ICSC能源转型顾问AlbertoDalusungIII也认为,随着东南亚地区可再生能源和电网现代化投资的不断增加,双边或多边资金支持的区域合作计划是推进减排行之有效的措施之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绿色低碳查看更多>减碳查看更多>气候变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