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云计算报道正文

【专家观点】打造城市算力网 建设数字城市“新市政”

2022-06-10 14:16来源:国家信息中心关键词:东数西算工业互联网国家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月26日,2022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东数西算:构建算力网络”高端论坛以线上直播方式召开。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主任于施洋受邀参加高端论坛,通过视频录播形式发表《城市算力网:从“东数西算”到数字城市新市政》主旨演讲。

于施洋认为,“东数西算”不仅仅是将东部的“数”拿到西部去“算”,其本质是国家算力基础设施化,应以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枢纽节点为契机,率先布局建设城市算力网,打造数字城市“新市政”。

于施洋提出,应从五个层面认识和推进城市算力网建设。

一是战略意义层面。建设城市算力网,是落实国家“东数西算”战略、构建以“网状结构”为特征的新型算力网络新格局的核心抓手,是抢占企业上云用云“蓝海市场”、增强数字经济竞争力的关键举措,是顺应数字经济时代发展要求、提升城市治理体系现代化的有效方式。

二是概念内涵层面。城市算力网包含五大形态,是以城市主算力为核心,以边缘算力为补充,以工业互联网、车路协同、智慧医疗等各类终端算力应用为导向,能够为毗邻地区及跨区域省市提供周边算力及远程算力的“算力一张网”。

三是总体架构层面。以算力并网、算力调度及算力运营平台建设为核心,以标准规范体系制定为保障,构建“3+1”城市算力网总体架构,实现闲散算力资源的高效整合、算力资源跨区协同调配及算力资源多元价值充分释放。

四是运营机制层面。借鉴成立国家电网公司以运营电力资源,组建电信运营公司以运营网络资源的模式,探索构建新型的国家算力网络运营机制,推动算力提供方、运营方、消费方等供需各环节解耦,促进全国算力资源的一体化高效调度。

五是城市治理层面。加快推进城市算力基础设施化,建设类似水网、电网、交通网等市政基础设施的算力网,构建数字城市的“新市政”,促进数字经济时代城市创新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东数西算查看更多>工业互联网查看更多>国家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