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国际正文

韩国新政府振兴核电行业的计划面临重重障碍

2022-06-14 08:49来源:国际能源小数据作者:E Small Data关键词:核电行业核反应堆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发表文章题目是:A plan to revive South Korea’s nuclear-power sector faces obstacles(振兴韩国核电行业的计划面临障碍)。

(来源:微信公众号“国际能源小数据”  作者:E Small Data)

位于韩国东海岸乌尔津的核电站新汉奴(Shin Hanul)南门的交通并不繁忙。在最近的一个工作日的午餐时间,没有看到重型车辆,只有一小部分车辆缓慢地向后面的两个新的核电反应堆驶去。这些反应堆本应在2018年前开始发电,但在其中一个反应堆未通过一系列安全测试后仍处于休眠状态。

但是,这一地区应该很快就会出现更多的人气。最近接任韩国总统的尹锡悦希望将核能作为能源生产的核心,扭转其前任文在寅的去核政策。除了将新汉奴的两个反应堆投入使用外,尹锡悦还想再建造两个新的核电反应堆(文在寅曾在2017年放弃了这一计划)。新总统还计划将现有的18座核电站的使用寿命延长到2030年以后。如果尹锡悦如愿以偿,到2030年核能将占韩国总发电量的30-35%,而2021为27%。

对韩国而言,新政府的核电规划有其必要性。乌克兰战争的余波突显了依赖化石燃料的危险,目前化石燃料占韩国近三分之二的能源供应。打破对煤炭、石油和天然气的依赖,对于履行韩国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的承诺也是必要的。妥善监管和管理的核电是绿色和安全的,能够可靠地为韩国重工业供电。民意测验表明,49%的韩国人认为韩国需要更多的核能,而只有40%的韩国人不同意。

但在过去十年中,核能在韩国的声誉已被玷污。在一系列丑闻中,在核电站发现了数千个带有伪造文件的假冒部件,导致68人被判犯有贿赂、共谋和伪造等罪行。管理不善导致一个核电反应堆停运,北方还多次入侵韩国的核数据库。

针对这些丑闻的改革提高了核电的安全性和透明度,但这些改进并没有平息批评。庆州东国大学核工程教授朴钟云表示,韩国的大多数核法规源于美国法律,并在翻译中进行了简化。还有监管机构和行业之间的密切联系,都会造成漏洞。朴先生打趣道,即使在今天,本该独立的核安全与安保委员会应该被称为“核电友好委员会”。

另一个问题是成本。2022年第一季度,进口化石燃料价格上涨和国内能源价格冻结8年,导致上市电力公司韩国电力公司运营亏损7.8万亿韩元(60亿美元),创历史最差业绩。而核电站的运营成本较低,该公司的分析表明,如果没有核电,其损失会更大。但建造新的核电站成本高昂,而且需要时间,通过安全核查也要很长时间。考虑到可再生能源的成本不断下降,非政府组织“气候解决方案”表示,从长远来看,核电可能不是最便宜的选择。

发展韩国国内市场是尹锡悦计划的另一个支柱的先决条件:将韩国转变为核电站出口国。新加坡国立大学能源研究所的菲利普·安德鲁斯·斯皮德认为,俄罗斯进攻乌克兰为韩国占领更多海外一市场提供了机遇。许多国家不太愿意从俄罗斯国营电力公司和发电厂制造商购买设备,因为担心可能会受到制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行业查看更多>核反应堆查看更多>核电查看更多>